索姆河战役的意义:新武器应用改变了战斗方式

2015-09-14 15:26:59 首页

  在索姆河正面正面狭窄的地段上,接连实施多次突击来突破阵地防御的战术,成效不大,而且极有可能耗损巨额兵力。此外,这场战役促使其他强权国家开始装备坦克等类型的阵地突破用重型器械,并发展反制兵器,带动并发了一战间期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军工业的蓬勃发展。

  进入秋季后,气候开始恶化,由于阴雨连绵、道路泥泞,战斗渐渐平息,到了 11 月完全停止,英、法两国的作战计划宣告失败。

  意义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典型的、双方伤亡皆极为惨重的阵地战。不论是双方所投入的兵力、兵器,都是本次大战中最大的战役。英军投入作战有 54 个师,法军 32 个师,德军为 67 个师。英、法联军伤亡 79 万 4 千人,未能突破敌方防御,仅推进 5~12 公里。德军损失 53 万 8 千人,虽然失去 240 平方公里的壕沟阵地,却成功拦截了协约国的战略目标。但进攻方在西南战线的胜利仍使得战局的主导权逐渐从德国移向协约国一方。

  从政治角度来看,索姆河之战更是直接导致了政府内阁的更迭。大卫·劳埃德·乔治被任命为英国新首相,新内阁宣布成立,年轻的丘吉尔也是成员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