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的三代老臣程普:惨被遗忘的一代江东名将

2015-10-01 13:34:52 首页

  提到江东名将,也许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周瑜陆逊等五儒帅吧,但是在大家对周郎等人的称赞声中,却有一位德高望重,智勇兼备的名将或许已经被大家所遗忘。他就是——东吴的三代老臣:程普

  程普,字德谋。右北平土垠人。《三国志》记载他“有容貌计略,善于应对。从孙坚征伐,讨黄巾于宛、邓,破董卓于阳人,攻城野战,身被创夷。”

  不错,当孙坚刚开始出道时,最早跟随孙坚南征北战的孙坚军第一将是谁?答案当然是程普无疑。在孙坚死前,周瑜还没出道前,程普是当之无愧的坐着孙坚军第二把交椅,军中最受孙坚任的将军,无疑当属程普。就好像是夏侯敦在曹操军,关羽刘备军中的地位一样。

  程普跟随孙坚讨伐黄巾、董卓,所立下的汗马功劳陈寿仅用三两句话就概括了,但是我们眼前似乎却依旧可以开到一位“有容貌计略,攻城野战,身被创夷”的英雄的形象。

  也许他也有自己的梦想,就像夏侯敦辅佐曹操,关羽辅佐刘备的梦想一样,程普一定也有着自己辅佐孙坚成就霸业的梦想。只可惜天不作美,孙坚的英年早逝对程普来说也许是最大的一次梦想幻灭。比起程普来,关羽,夏侯敦他们是多么的幸福,至少他们的主公没有那么早去见高祖。

  但是,孙策的成长,也许让梦想幻灭的程普从新燃起了希望,从新燃起了新的梦想,那就是——辅佐孙策完成孙坚未完成的霸业。

  论年龄,孙策似乎可以叫程普伯伯了,可是程普却心甘情愿地为孙策效力,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记得《三国志》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也许鲜为人知却又意味深长的事:“策尝攻祖郎,大为所围,普与一骑共蔽扦策,驱马疾呼,以矛突贼,贼披,策因随出。”

  当孙策遇险时,程普第一个念头便是死命保护孙策,因此才有了程普“与一骑共蔽扦策,驱马疾呼,以矛突贼,贼披,策因随出。”

  这件事里,程普他赌的是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的希望就是眼前的孙策,他不愿再次尝到理想幻灭的痛苦,他宁愿自己舍命也要保护自己对新时代的希望与赌注。终于,他成功了,他的勇猛与毅力成功地保护了孙策,也保护了自己对新时代的希望。

  之后,程普随孙策一起打江东。

  “从攻庐江,拔之,还俱东渡。”

  “策到横江、当利,破张英、于麋等。转下秣陵、湖孰、句容、曲阿,普皆有功,增兵二千,骑五十匹。”

  “进破乌程、石木、波门、陵传、余杭,普功为多。”

  “策入会稽,以普为吴郡都尉,治钱唐。”

  “后徙丹扬都尉,居石城。复讨宣城、泾、安吴、陵阳、春谷诸贼,皆破之。”

  “后拜荡寇中郎将,领零陵太守,从讨刘勋于寻阳,进攻黄祖于沙羡,还镇石城。”

  从以上这些史料可以看出,程普在辅佐孙策打江东的过程中又是多么地卖力——“普皆有功”,“普功为多”这样的记载虽然过于笼统了,但是,隐约之间我们依稀可以看见孙策军中一位挥舞长矛,率领士兵奋勇陷阵的老将。当他将敌人的尸体踩在脚下,当他将孙策军胜利的旗帜插上敌人的城楼时,他是多么的自豪。他可以坚信自己对新时代的赌注没有错,他对新时代的憧憬依然是那样的唯美。

  经过这么多年的战场磨练,再加上自己本身的智略勇武,程普俨然已经可以称为是江东的第一名将了。但是意外的是,周瑜出现了,周瑜的出现,让程普的光辉从此被掩盖住。

  凭着周瑜本身的才能以及与孙策的结拜关系,俨然一加入孙策军就坐上了第二把交椅的位置,而程普的光辉就从此被湮没了,孙策口中也许满是对周郎才能的赞赏,而父亲留给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之一——程普,也许在孙策眼中已经不那么受重视了。虽然凭着资历,程普在孙策军中的地位还是很高,但在主公心目中,却不是第一信任与肯定的下属了。

  面对这一切,程普心中的确是有所不平,所以赤壁之前一直与周郎关系不是很好,但为了大局,程普也没有太过分的举动去为难周郎。两人一直处于一种很暧昧的关系当中。

  是的,周郎刚刚出道,经验战功什么的比起身经百战的程普来说的确是差一大截,但是一来就成了第二把交椅,程普当然会有所不服。也许有人说程普心胸太狭窄了,我却说这是程普忠于孙家的表现。为什么呢?因为程普之所以不服周郎,完全是因为怕周郎年轻,资历尚浅,怕他只会纸上谈兵,怕主公用错人的缘故,而不是仗着自己的资历什么的要和年轻人抢地位。

  所以,在后来,发现周郎的的确确是一个军事奇才时,程普对周郎的态度马上就有大的转变,两人马上成了好友——“与公瑾交,不觉自醉。”

  不过,在打下江东后不久,程普又面临了其人生第二个大的打击,那就是孙策的去世。

  这个消息对于东吴每个将军与大臣来说都是个晴天霹雳,但是对于周郎等人来说,这还只是第一次体会丧主之痛,而对于程普等老臣来说,这却是第二次了。

  又一次理想的破灭,程普开始怀疑上天是不是总是和他过不去,为什么他曾经舍命保护的新时代的希望就这样又扔下他走了。

  一个人活着,总是有所寄托和希望的,老天两次将寄托和希望夺走,这对程普是多么的残忍。

  孙策对自己的继承人——孙权留下一句“内事不绝问张昭,外事不绝问周瑜”后就去见孙坚了,但是他的托孤之言中却只字未提及程普等老臣,这对孙权的影响是很大的,也就导致了孙权后来对周瑜的信赖程度。

  《三国志》里记载:“策薨,与张昭等共辅孙权,遂周旋三郡,平讨不服。又从征江夏,还过豫章,别讨乐安。乐安平定,代太史慈备海昬,与周瑜为左右督,破曹公于乌林,又进攻南郡,走曹仁。拜裨将军,领江夏太守,治沙羡,食四县。”

  这一段是记载了孙策死后,程普辅佐孙权的情景。虽然自己的梦想再一次破灭了,但是程普还是毫无怨言地为孙家效力,哪怕孙策的遗言中没有嘱咐他任何事,他也毫不犹豫地为孙权效命,孙权也许是他这辈子最后的赌注了。

  终于,公元208年,东吴面临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考验,那就是曹操的南征。看着自己亲手为主公打下的江山面对这如此的考验,程普当然不会像张昭一样主张投降。武将的心情岂是那些文人所能了解与体会的。终于,孙权决定与曹操开战了,程普被任命为右都督,左都督是周瑜,也就是说程普是周瑜的副手。

  虽然程普刚开始不服周瑜,但在后来发现周瑜并非纸上谈兵之辈后,两人终于开始默契地合作了,赤壁之战,一场漂亮的火攻,将曹操烧回了老家。

  这个时候,程普也许发现了时代的继承人了,孙策走了,还有周瑜这样杰出的年轻人存在啊。程普这时也许也已经意识到自己老了,江东的霸业也需要杰出的年轻人来继承,也许他这时又已经将江东的未来的希望托付给了周郎,他要赌的是一个新时代,是江东的新时代。

  也许这时,程普又再一次看到了新时代的希望。

  他与周郎合力攻下了南郡,打败了曹仁。

  然而,命运却总是作弄着程普。周郎也走了。

  年轻的人啊,却总是比老一辈先走一步,这是为什么?这也许程普在代领周瑜生前的南郡太守时,最常想的事情吧。

  “周瑜卒,代领南郡太守。”

  “权分荆州与刘备,普复还领江夏,迁荡寇将军,卒。权称尊号,追论普功”

  命运对程普总是很残酷的,自己没能开创的新时代,他把希望寄托给了年轻一辈,但是年轻一辈却比他还先走一步。程普这时也许真的已经老了,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打击了,终于他于江夏逝世,告别了这个残酷的世界。

  后记:江东多名将,但是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导致许多人认为东吴少猛将,少良将。但程普绝对是一个不输给关羽,曹仁等人的文武双全的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