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是一个怎样的人?名将黄盖是个忠臣吗

2015-10-08 14:21:28 首页

  黄盖是个怎样的人?名将黄盖是忠臣吗

  黄盖是个忠心耿耿,能征善战,有谋有勇的人。 这些从他的生平和他的功绩可以看出来。

  黄盖,字公覆,零陵泉陵人。汉末三国时期江东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

  孙坚死后,便追随孙策;孙策死了,便追随孙权。侍候孙氏三代,忠心为主。后因病逝世,官拜吴国偏将军。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他也因为此事迹而被后人广为传颂。

  《三国志》里说黄盖“姿貌严毅,善於养众,每所征讨,士卒皆争为先”,就是说他性情严肃,但深受爱戴,打仗时士兵们都争先恐后。又说他“当官决断,事无留滞”,处理事情决断分明,从不拖泥带水。陈寿说他是“江表虎臣”。

  韦曜在三国志注解里说:“盖少孤,婴丁凶难,辛苦备尝,然有壮志,虽处贫贱,不自同於凡庸,常以负薪馀间,学书疏,讲兵事。”就是说他小时就成了孤儿,历尽艰辛,但从小胸怀大志,虽然贫穷却不甘于平庸,常常学习研究兵法。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以功拜武锋中郎将,他也因为此事迹而被后人广为传颂,小说《三国演义》在刻画黄盖这一人物时描写了“苦肉计”的故事。不久武陵蛮夷反,攻打城邑,黄盖以五百人,放其半入,拦腰截击,大破诸贼。春去夏来,寇乱尽平。后又平讨长沙益阳县山贼,加偏将军。官至偏将军、武陵太守。有一子黄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