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实力如何?孙权手下大将甘宁的武器是什么

2015-10-09 11:50:49 首页

  甘宁实力如何?

  吴国武力高的人不多,孙坚孙策,甘宁,太史慈周泰黄盖程普凌统

  甘宁原本是江贼,用虎皮包裹船身身系铃铛,人称锦帆贼,试问没有实力敢这样显摆吗?地方政府没有能制服的,水战他们来去如风,甘宁是首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甘宁也想走正途,当时孙策还没有统领江东,孙坚还是袁术的部将,甘宁就投了黄祖,但是出身的问题没有被重用。黄祖和孙坚打仗,居然被追着打,而甘宁一上场就射杀了凌统的父亲凌操,也和凌统结了怨气。

  后来他转投孙策,孙策当即委以重任,就是小霸王对甘宁武勇的肯定。

  208年甘宁献计奇袭夷陵得手,可是不足千人的甘宁被曹仁四五倍的人数围住,连日箭如雨下,所有人惊慌失措,唯独甘宁谈笑自若,硬是撑到周瑜来援。

  后来和鲁肃在益阳防备关羽,关羽号称三万人,准备从上游带五千精锐渡河。甘宁宣称只要八百人防守,要关羽听其名号都不敢过来,渡河也是被甘宁抓。后来关羽果然没有渡河,那里因为也命名为关羽瀬。

  第二次合肥之战,甘宁身先士卒,爬上城墙,直接破城,但是孙权张辽作战失利,众将护孙权突围,周泰被刺了十来枪,甘宁振奋士气而且毫发无伤。

  此后曹操号称四十万大军到了须濡口,甘宁领三千人与曹操作战,晚上挑选了百人精锐奇袭曹营,等曹魏反应过来,甘宁已胜利返回,极大振奋东吴军心,扭转了张辽在逍遥津的影响,孙权称赞道:“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矣。”而张辽是魏国的顶级武将,孙权以张辽和甘宁相比,足以说明甘宁在顶级武将的行列。加上上述种种事例,说明甘宁智勇双全,不愧于顶级武将的名誉。

  甘宁简介

  甘宁(?—220年),字兴霸,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人,官至西陵太守,折冲将军。

  少年时好游侠,纠集人马,持弓弩,在地方上为非作歹,组成渠师抢夺船只财物,身佩铃铛,衣着华丽,人称锦帆贼。当地人闻铃响,即知道是甘宁出现。夺取船货直到二十多岁,后停止抢劫,熟读诸子。18岁左右任过蜀郡丞,后历仕于刘表和黄祖麾下不被重用,期间曾射杀凌统之父凌操,因此与凌统有杀父之仇。

  建安十三年(208年),甘宁率部投奔孙权,开始建功立业。破黄祖据楚关,攻曹仁取夷陵,镇益阳拒关羽,守西陵获朱光,率骑袭曹营,战功赫赫,孙权曾说:“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可敌矣。”甘宁为人仗义疏财,深得士卒拥戴。

  甘宁生平事迹

  甘宁在郡中,轻侠杀人,藏舍亡命,大有名声。他一出一入,威风炫赫。步行则陈列车骑,水行则连接轻舟。侍从之人,披服锦绣,走到哪里,哪里光彩斐然。停留时,常用锦绣维系舟船,离开时,又要割断抛弃,以显示其富有奢侈。

  所在城邑的地方官员或那些跟他相与交往之人,如果隆重地接待,甘宁便倾心相交,可以为他赴汤蹈火;如果礼节不隆,甘宁便放纵手下抢掠对方资财,甚至贼害官长吏员。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二十多年。后甘宁不再攻掠别人。他读了一些书,钻研诸子百家之说,想有所作为,便率领八百多人,去依附刘表,留驻南阳。

  大约建安八年(203年),甘宁路经夏口(今湖北武汉),被江夏太守黄祖挽留,一留就是三年。黄祖留下甘宁,却义以“凡人”相待。黄祖部下督苏飞数次推荐甘宁,黄祖不但不加任用,反而派人去勾引甘宁部下,致使甘宁手下渐渐有人离去。甘宁明知黄相处不能再留,也想弃之而去,只是没有一条万全的途径,因而,独自忧愁苦闷,无计可施

  建安十二年(207年),孙权领兵西攻江夏,黄祖大败,狼狈逃溃。甘宁将兵为其断后。他沉着冷静,举弓劲射,射杀孙权的校尉凌操。孙军不敢再退,黄祖性命这才得以保全。甘宁立下大功,可黄祖仍不重用,甘宁决计离去。

  于是,苏飞提出让甘宁任邾长,黄祖同意。甘宁招回原来离去的一些手下,又聚集一些愿意相从的人,带著他们投奔孙了权。

  由于周瑜、吕蒙的推荐,孙权对甘宁十分器重,对待他如原来那些老臣一般。甘宁心情愉快,立即向孙权献计:“今汉祚日微,曹操弥憍,终为篡盗。南荆之地,山陵形便,江川流通,诚是国之西势也。宁已观刘表,虑既不远。儿子又劣,非能承业传基者也。至尊当早规之,不可后操。图之之计,宜先取黄祖。祖今年老,昏耄已甚,财谷并乏,左右欺弄,务于货利,侵求吏士,吏士心怨。舟船战具,顿废不修,怠于耕农,军无法伍。至尊今往,其破可必。一破祖军,鼓行而西,西据楚关,大势弥广,即可渐规巴、蜀”(《三国志·吴书·甘宁传》)。孙权很赞赏这一意见,坚定了用兵的决心。

  建安十三年(208年)春,孙权命甘宁西征江夏,果然擒获黄祖,把他的部众也全部击溃俘获。胜利后,孙权分拔一支部队给甘宁指挥,屯兵当口。

  赤壁之战后,周瑜、甘宁曾力劝孙权西取巴蜀。孙权犹豫不决,去征求刘备的意见。刘备早有占据巴蜀的打算,便巧妙地加以劝阻。孙权坐失良机,致使西蜀落入刘各之手,追悔莫及。

  甘宁性格介绍

  甘宁性情粗猛好杀。其厨房下一小童犯了过失。逃到吕蒙那里,吕蒙怕他遭甘宁杀害,便把他藏匿起来,没有马上将他送回。后甘宁带着礼物来拜谒吕蒙的母亲,要升堂见母时,吕蒙才叫出那小童来还给甘宁,甘宁答应不杀他。可是,过了一会儿,回到船上,甘宁却把小童捆在桑树上,亲自挽弓将他射死。

  然后,下令船上的人加固船的缆绳,自己解下衣服卧在船中。吕蒙大怒,鸣鼓聚兵,准备上船进击甘宁。甘宁听到动静,故意躺着不起来。吕蒙的母亲光着脚跑来劝阻吕蒙:“主上待你如同骨肉,把大事托付给你,怎么能因个人的愤怒而想攻杀甘宁呢?甘宁要是死了,纵然主上不责问你,你作为臣子这样做也是非法的。”吕蒙一向非常孝顺,听了母亲的话,心里明白过来。他亲自来到甘宁船上,笑着招呼:“兴霸,老母正等你吃饭,快上岸吧!”甘宁十分羞愧,流着泪对吕蒙哽咽着说:“我有负于您。”便与吕蒙一起回去拜见吕母,欢畅地宴饮一天。

  公元220年(建安二十五年),甘宁去世,甘宁死时,孙权深深痛惜。

  人物评价

  甘宁性情意躁,易于激动,发怒时动辄要打人甚至杀人,而且有时不完全听孙权的命令。但他勇敢坚毅,豪爽开朗,足智多谋,器重人才,轻财好施,关心部属,士兵乐于从命。孙权善于用人,“不求备于一人”,能“忘其短而用其长”。在孙权手下,甘宁发扬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成为三国时代有名的“斗将”。

  甘宁的武器是什么

  最擅长的是弓,短短的甘宁传上就有多处用弓的记载。攻打皖城的时候用过铁链,席间单挑凌统(未遂)用的是双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