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前为什么不立杨仪为相?

2015-10-22 15:33:20 首页

  杨仪(?-235年),字威公,襄阳(今湖北襄阳)人,三国时期蜀汉大臣。初为荆州刺史傅群主簿,后私自投奔关羽,任为功曹。羽遣其至成都,大受刘备赞赏,擢为尚书。因与尚书令刘巴 不和,降为弘农太守。建兴三年(225年)任丞相参军。建兴五年(227年),随亮出军汉中。建兴八年(230年),迁长史,加绥德将军。亮卒,他部署安全退军。亮生前定蒋琬继己任,仪仅拜中军师。建兴十三年(235年),因多出怨言,被削职流放至汉嘉郡。但杨仪仍不自省,又上书诽谤,言辞激烈,最后下狱,自杀身亡。

  诸葛亮生前为什么不立杨仪为相?

  这是因为杨仪有才无德!

  有才体现在,杨仪受关羽派遣见刘备,刘备就和杨仪谈论天下大势,刘备觉得杨仪是个人才,很喜欢他就任命他为左将军兵曹掾(羽命为功曹,遣奉使西诣先主。先主与语论军国计策,政治得失,大悦之,因辟为左将军兵曹掾。

  刘备看上的人都不会是一般人。诸葛亮出征经常让杨仪做计划部署,杨仪也是很快就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所以连诸葛亮都很欣赏杨仪的才能。

  而他的无德体现在刘备征东吴时,杨仪因为和刘巴不和被降职,(先主称尊号,东征吴,仪与尚书令刘巴不睦,左迁遥署弘农太守。左迁就是降职的意思。《三国志·杨仪传》)杨仪又向来和魏延不和,而诸葛亮让蒋琬来继承他后,杨仪小人本性就暴露出来了,他自认为官位比蒋琬高,才能比蒋琬强,所以大发牢骚。由此可见杨仪是有才的,但有才无德的人终究是没有他长久的用武之地的。

  这大概就是武侯不任其为相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