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失败只因错杀马谡?诸葛亮为何杀马谡

2015-11-10 13:55:53 首页

  公元225年3月,蜀汉丞相诸葛亮决定亲自率军平定南中叛乱之时,此人为诸葛亮送行时候提出平定叛乱要采取“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战略,诸葛亮接纳此建议,故有后来的“七擒孟获”一段佳话。

  诸葛亮南征归来,适逢曹睿即位,魏国派司马懿总督雍、凉兵马,孔明闻之大惊,深恐日后司马懿成蜀中大患,意欲先发制人。此人说:“丞相刚刚平定南方,军马疲惫,只宜存恤,岂可远征?我有一计,可除司马懿。”后来此人巧献反间计,曹睿果然将司马懿削职为民。

  然而此人在街亭保卫战中的一次失败,导致被诸葛亮挥泪斩杀,(三国志中记载是死在狱中)。此人就是马谡,一个伟大的军事天才,悲剧的主人公。而诸葛亮在杀掉马谡后,北伐一次次不可避免地以失败而告终。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嫁错郎,或还能改嫁,还有一线生机。入错行,而且还坚持,很可能就是灭顶之灾。马谡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自幼熟知兵法,才气过人的马谡,因为先后被刘备和诸葛亮所误而葬送性命,假如遇到知人善任的曹操,假如他的运气好一些,也许他的结果就会大不一样了。

  马谡的悲剧自刘备开始,刘备白帝城托孤,对诸葛亮说:“马谡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史上未载是什么原因让刘备莫名其妙说出这样的一句话来。但书中记载,诸葛亮和马谡亲同父子,难道是刘备惧怕军事才能一流的马谡和诸葛亮联合起来,实力更加强大,从而威胁刘禅的地位?而以后的事实也证明,诸葛亮并没有把刘备的话放在心上,对马谡,他有自己的见解,他对马谡的评价为“匡世奇才”,而且十分敬重他,行军打仗,二人常常促膝常谈,彻夜谋划。

  街亭一战,事关重大,直接关系到此次北伐的胜败。深知此战重要性的诸葛亮为什么不派久经沙场的老将魏延、吴懿、赵云等人担当,而不顾众人的反对,“逆天行事”,一意孤行,让一个没有实战经验的马谡担任大事呢?马谡平常只是作为一个智囊和谋士,虽然从未带兵打仗进行实战,但诸葛亮对马谡的才能太任了,也想让自己的爱将借此关键一战建功服众,日后好付之重托。所以在马谡请令的时候,诸葛亮没有拒绝,而是向他讲了此战的重要性,再加上马谡又立了军令状,这就更加增加了诸葛亮的放心程度。然而,诸葛亮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他的克星老对手司马懿亲自率二十万大军争夺街亭,别说马谡的两万五千人,就是换了魏延赵云等大将带领全军出战,也不一定是司马父子的对手。后人都笑马谡夸夸其谈,只会纸上谈兵,山上扎寨,犯了兵家大忌,是因为战术错误而导致的失败,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客观的,更是对一位军事天才的侮辱。诸葛亮对困难形势的估计不足才是导致此次失败的关键。倘若真要以成败论英雄,就那么诸葛亮六出祁山,每次都折兵损将,空手而回,最后还在五丈原搭上了性命,你能说诸葛亮没有才能?你能说诸葛亮战术错误?上天注定司马氏当兴,谁也挡不住,别说马谡挡不住,诸葛亮挡不住,就是椰风来了,也挡不住。魏蜀吴注定是为司马炎作嫁衣裳的。

  街亭失败,不是诸葛亮用人失误,也不是马谡战术不对,而是因为敌人实在太强大太狡猾,便是听王平的当道扎寨,失败还是必然的,只是失败的过程不一样而已。可怜那马谡运气实在太烂,不仅输掉这关键的一仗,连翻本的机会都没有,而且还立了倒霉的军令状,又不能像在华容道放走曹操的关羽(也立了军令状)一样有个带头大哥罩着,加上诸葛亮北伐失败,回去没法和皇帝交代,只好大义灭亲,挥泪斩了马谡。我相信,诸葛亮那一刻的泪水不是从眼里流出来的,而是从心里流出来的。

  此后,诸葛亮一次次发出了“吾遍察诸将,皆无人可授”的悲叹,可见诸葛亮对马谡情有独衷,至死不能释怀。他临终前一定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我当初听蒋琬劝告不杀马谡,如果幼常一直在我身边出谋划策,为我分担,今天的结果还会是这个样子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