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刘备为什么会不看好诸葛亮的军事才能?

2015-12-02 09:30:08 首页

刘备之所以不诸葛亮,主要是由于刘备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并不看好。诸葛亮用兵谨慎,不出奇招、险招。刘备求功心切,不欣赏这样的谋士。所以刘备把他定位为相才,而不是帅才。

在《三国演义》当中,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从此以后,刘备用兵打仗处处倚靠着这位神奇的军师而获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诸葛亮也被认为是三国时期最会打仗的人。然而,历史的真相却是:刘备在打仗方面不信任诸葛亮,诸葛亮在刘备在世之时,仅仅是负责打仗的后援工作。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战功大部分是抢了别人的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舌战群儒草船借箭,最后借来东风一把火烧了曹操的战船取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其实,这一切都是小说家的创作,放火的是东吴的周瑜黄盖,诸葛亮此时连官职都没有,只是在完成了联吴抗曹的外交任务后,便返回了刘备的身边。真实的历史中,刘备所倚重的参谋是法正。直到要了刘备老命的吴蜀夷陵之战,诸葛亮也是被安排留在后方。

刘备不看好诸葛亮的军事才能

刘备之所以不信任诸葛亮,主要是由于刘备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并不看好。诸葛亮用兵谨慎,不出奇招、险招。刘备求功心切,不欣赏这样的谋士。所以刘备把他定位为相才,而不是帅才。正如《三国志·诸葛亮传》所说:“先主外出,亮常镇守成都,足食足兵。”

刘备担心诸葛亮和东吴交往太密

至于刘备不信任诸葛亮的第二个原因就比较隐晦了,大约是和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在吴官居要职有关。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孙权派诸葛瑾到成都来讨荆州,从此以后,直到刘备逝世,刘备就再也没有给诸葛亮布置过军事方面的任务,使他远离了战场。

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王夫之在其《读通鉴论》中就有这样一篇论述来说明这个问题,摘要译述如下:“诸葛公之心,是一定要存汉的,一定要灭曹的。不交结东吴,则要受东吴的牵制而难以兴起北伐之师。……而先主的心志则与此不同了。先主开始时想自强,后来则想自立为王,这种雄心不改,便与关羽合拍了。怀疑诸葛亮与东吴的交谊太深,而且还怀疑他与子瑜(诸葛亮兄长诸葛瑾的字)相勾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