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元帝曹奂:中国历史上待遇最好的亡国皇帝

2015-12-26 13:49:08 首页

  说到中国历史上待遇最好的亡国皇帝,很多人都把这顶桂冠给了汉献帝刘协。其实不然,为什么呢?因为汉献帝刘协亡国后,魏文帝曹丕降封他为山阳公,虽说安享余生,寿终正寝,可惜他只享受公爵级别的待遇。

  说到这里,那么中国历史上待遇最好的亡国皇帝究竟是谁呢?他就是三国时期的魏国皇帝曹奂。

  曹奂,原名曹璜,是魏武帝曹操孙子,魏文帝曹丕的侄子,燕王曹宇的儿子,为三国时期最后一位皇帝,(公元260年——公元265年)在位,一生共做了5年皇帝。

  咸熙二年(公元265年)十二月,司马炎效仿曹丕取代汉室的旧制,逼使曹奂禅位,成功地篡夺魏国政权,并建了立西晋,史称晋武帝,魏国灭亡。

QQ截图20151226134755.png

  不久,晋武帝封曹奂为陈留王,封国宫室安排在邺城(今河北省临漳县西)。晋武帝对他非常宽厚,让他享有优厚高贵的礼制待遇,一切都仿效魏国初期的制度,和皇帝享有的待遇差不多,而且晋武帝还特令他享有上书不称臣,受诏不拜的待遇。据《资治通鉴·卷七十九》记载:丁卯,奉魏帝为陈留王,即宫于邺。优崇之礼,皆仿魏初故事。

  另外,再拿晋武帝封曹奂为陈留王的爵位上来说,汉献帝刘协亡国后降封的山阳公爵位就比他低了一等。可想而知,曹奂的待遇比汉献帝刘协要高、要好。

QQ截图20151226134656.png

  太安元年(公元302年),正是晋惠帝司马衷当政时期,曹奂就在这个期间因病在邺城去世,享年五十八岁,葬于河北省临漳县彭城村。朝廷为他上谥号为“元皇帝”,故而后人称他为魏元帝。据《三国志·魏书》引魏世谱所记载:封帝为陈留王。年五十八,太安元年崩,谥曰元皇帝。

  纵观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历史,说魏元帝曹奂是历史上待遇最好的亡国皇帝,绝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