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朱翊钧是怎样让明朝一步步走向灭亡的

2016-01-07 13:37:44 首页

万历皇帝会来事

童年时候的万历皇帝朱翊钧,是个极其早慧的孩子。他被立为太子,是在隆庆二年(1568年),那年一日,父亲朱载垕在皇宫里骑马,被六岁的他看到了,立刻大喊说:父皇是天下之主,慢着点,别摔着。

就这一句话,朱载垕当场心花怒放,下马跑过来,把他搂在怀里拼命的亲,几天之后,他就被正式册立为太子。他的母亲李氏,并非朱载垕的正房,他做太子后,后宫之主是没有子嗣的陈皇后。每次他探望陈皇后时,说话都极为乖巧,深得陈皇后欢心。后来每当他来,陈皇后就是生病,也经常拖着病体来见他。

我想死师父您了

朱翊钧和他的首辅大臣张居正,也曾有一段师徒情深时期,朱翊钧在位的前九年,几乎每年都对张居正的父母厚加赏赐,在跟随张居正读书时,对张居正也同样毕恭毕敬,礼遇有加。有一件小事也说明了他与张居正当时的亲密感情,一次张居正犯了腹痛病,朱翊钧闻讯后,亲自下厨做了一碗辣面,并且特意嘱咐送面的大学士吕调阳,一定要亲眼看着张居正吃下去。张居正病体痊愈,重新回来上班时,喜得朱翊钧直接从龙椅上蹦起来,连拉着张居正的手说:可想死我了,想死我了。

1.jpg

这厮不忠要杖责

明朝的官方语言中,“这厮”一词,是一句绝对的粗话,而且往往用在气急败坏的时候。万历皇帝朱翊钧这辈子,冲三个人骂过“这厮”。而被骂的三个人,下场也不同。

第一个是万历五年(1577年),内阁首辅张居正父亲病逝,他拒绝回家守孝,坚持继续为官,按照封建法统,这属于大逆不道的禽兽行为。办事进士(实习生)邹元标上书弹劾张居正,奏折中有讽刺朱翊钧本人的内容,结果朱翊钧大怒,大骂邹元标“这厮好生不忠,着即杖责。”第二次是万历十七年(1589年),吏科给事中雒于仁上《酒色财气疏》,奏章里讽刺朱翊钧好酒,贪恋美色,不理国事。朱翊钧读完后,冲着首辅申时行大骂说:这厮简直胡说。第三次是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抗倭援朝战争中段,日本假装和明王朝议和,以争取备战时间,而明朝兵部尚书石星果然上当,对日本人的和平诚意以为真,还说服朱翊钧下诏书册封日本统治者丰臣秀吉为“日本国王”。事情败露后,深感丢脸的万历大怒,下诏书斥责说“兵部尚书石星这厮,好生欺诞不忠!”

被骂的三个人,下场也不同,被人忽悠了的石星,最后死在牢狱中。骂朱翊钧吃喝嫖赌的雒于仁,朱翊钧虽怒火冲冲,却也碍于他的直名,没怎么难为他,只把他撤职了事。而嘲讽朱翊钧的邹元标,当时被朱翊钧打断了一条腿,后发配到贵州劳改,但多年颠沛流离中,他却自成一家,与几位亲密战友,最终创立了影响晚明政局的组织——东林党

手心手背都是肉

朱翊钧在位时期另一个大事,就是“争国本”,即万历宠幸郑贵妃,欲立郑贵妃所生之子朱常洵为太子,拒绝立长子朱常洛,因此引发了他与朝臣之间数十年的对立。

一直到了万历三十年(1602年),朱翊钧才最终服软,立大儿子为太子。但对这位大儿子,他长期以来却极不待见。太子朱常洛从小到大,连出阁读书这样的大事,朱翊钧都极不关心。派去给朱常洛讲课的大臣,朱翊钧连膳食都不给安排,相关开支,都要朱常洛自己掏腰包。按照明朝人笔记《野草记》里的记录,后来朱常洛的儿子朱由校登基为帝,一次曾经流泪回忆过这样一段往事:父亲朱常洛一次带着他去觐见祖父朱翊钧,在门口等了整整一天,都楞没见到人,原来祖父正陪着郑贵妃以及宝贝儿子朱常洵在里面玩耍。手心手背俩儿子,待遇却千差万别

你要给我做个证

朱翊钧执政时期,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他的懒惰怠政,不但后世史家多有批评,当时的官员也常有弹劾,而事实是,朱翊钧本人也十分在意这个评价。

2.jpg

就在他过世的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三月开初的时候,他特意召见内阁首辅方从哲,先讨论了一下国家大事,然后就絮絮叨叨的诉苦,说自从萨尔浒兵败以来,他日夜忧心,以至于积劳成疾。经常拉肚子,脚部也浮肿,坐着都困难。怕方从哲不信,他还橹起袖子给方从哲看,说不信你看看我胳膊,都瘦成啥样了。方从哲一边听,却也不敢说话,最后朱翊钧还当着方从哲的面,特意嘱咐身边的司礼监太监:我每天都是怎么勤奋工作的,你要详细说给方大人听。

朕是神童小皇帝

万历皇帝朱翊钧登基后的教育工作,由权臣张居正直接负责,张居正开给万历皇帝的教学日程,堪称最牛课程表:每次日讲,要先读《大学》十遍,再读《尚书》,然后讲官们陆续进讲。听完课之后,还要看奏折,并提出处理批改意见。

歇口气之后,接着是“午讲”,也就是历史课,学习历代王朝兴衰的典故。而且只听还不行,皇上还要随机提问题,由讲官来负责解答。对这填鸭式教育,小万历表示十分适应,每次听课都表现优良,提的问题都特别精到。就连阅读奏折的时候,也常能透过细节发现问题。一次万历帝看奏折,发现直隶上年处决犯人的奏疏日期不对,一年前的案子一年后才报给自己,立刻下令严查。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刑部办事官员刘体道回家休假,因而耽误了。于是倒霉的刘大人,就这样被贬官了。

师父严厉憋了屈

为了敦促小朱翊钧好好学习,张居正老师脑洞大开,甚至还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命小朱翊钧学习太祖朱元璋的《皇陵碑》,即朱元璋回忆自己早年贫苦艰辛往事的碑文,果然把小朱翊钧感动的稀里哗啦,不但向张居正表示自己阅后很悲痛,更在宫里下旨,命令太监宫女都要好好学习。

自那以后,小朱翊钧便有意的向群臣表现自家的学习精神,每次上完课后,都让太监拿着书给讲官们展示,说皇上每天读书十分用功,这些书都读很多遍。还秀学习成果,最爱秀的就是自家书法,经常亲自赐墨宝给大臣们,尤其是给张居正。

张居正一开始很高兴,谁知赐了没几次,便十分生气,一次小朱翊钧刚给张居正写了一幅字,立刻被张居正劈头盖脸上奏训一顿,说皇上您应该成为一个圣君,而不是书法家,会写字就行了,别整天练个没完。这事之后,小朱翊钧十分憋屈,一直到张居正过世后,才重新开始研究书法。

铁血帝王会打仗

朱翊钧在位时期,明王朝的内外战争极多,比较有名的就是“三大征”,其实萨尔浒之战前,明王朝还有两次颇具影响的战争,一次是万历十三年(1585年)正月开始的平缅战争,一次是万历十八年(1590年)开始的河洮之战。

而这两次战争,从决策到战争进程,朱翊钧本人的态度,和群臣都是相悖的。一次是大家不让打,朱翊钧偏打了,一次是大家都要打,朱翊钧偏不打。先是平缅战争,万历十三年(1585年)正月,长期向北蚕食中国云南领土的缅甸,悍然发动了对明朝云南地区的全面入侵,战报传来后,申时行等内阁重臣,皆反对与缅甸开战,原因是云南地处偏僻,且中缅交界地区,明王朝甚少有直属军队,多为土司统治,可谓鞭长莫及。

3.jpg

明朝内阁大学士王锡爵,甚至拿出朱元璋不征越南的例子,来反对开战决议,对此朱翊钧回复了一句话:缅甸不是安南(越南),我也不是太祖朱元璋。开战之后,明朝政府军与当地土司密切配合,取得斩杀缅甸军数万的“攀枝花大捷”,一举收复自明朝嘉靖年间以来,缅甸侵吞中国的所有领土(后来又被清王朝给搞丢了)。而另一次“河洮之变”,起因则因鞑靼可汗扯立克悍然进犯青海地区,杀明朝总兵李连芳,消息传来,群臣一片喊打声。但朱翊钧却力排众议,虽然任命宣大总督郑洛主持战事,但密令郑洛不要冒然开战,而是采取分化瓦解策略,拉一支打一支,最终平息动乱。被认定昏庸的万历,在国家大事上,却有他刚猛果敢的一面。

莫欺万历不上朝

亲政后的朱翊钧,最出名的事,是几十年不上朝。但即使不上朝,国家大事他也不糊涂,最大的本事就是用人。群臣曾建议从朝廷大臣里选派封疆大吏,接着被他一顿批,说没上过战场的京官怎么能戍边?甚至还曾下令,只要是人才,可以破格越级提拔。

后来在青海立下边功的郑洛,便来自他的慧眼识英。而且一旦决定用谁,朱翊钧的态度便十分坚定,哪怕周围各种构陷弹劾,也从不为之所动。他任命李如松提督辽东,任命徐贞明开垦京郊农田,都招来反对声一片,弹劾奏章满天飞。朱翊钧却从不动摇,相关弹劾一律压住:天塌下来朕顶着,你就给我放心做事。事实证明,他都对了。

甚至连民生细节问题,朱翊钧也很明白,内阁大臣们曾奏请在京城开发水田,各位臣子们妙笔生花,把开发水田的美好前景说的天花乱坠,朱翊钧耐着性子听半天,最后吐槽一句:南方气候温和,北方气候干燥,要是碰上干旱,水田怎么办?就这一句话,令各位“能臣”顿时哑火,一场开发闹剧也就及时叫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