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诸葛亮在蜀汉内最怕的竟然是刘封

2016-01-09 10:47:42 首页

在蜀汉内部,诸葛亮最怕一个人,他不是蜀汉钉子户关张马黄赵,外加魏延李严,或者法正。这个让诸葛亮感觉到害怕的人,叫刘封,《三国演义》里蜀汉称他为少将军,刘备的养子,本姓寇
荆州人寇某和刘备本来无亲无故,直到刘备在中原反抗曹操失败,南逃到荆州,二人的缘份才开始。寇某的舅舅姓刘,是汉朝宗室,勉强能和刘备沾点四百年前的血缘关系,实际上就是路人。刘备在荆州依附刘表,当时刘备没有儿子,阿斗还没出生,时间在207年之前。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谁的介绍,刘备认识了寇某,非常喜欢,便收寇某为养子,改姓刘。

同样是假子,养子和干儿子是有严重区别的。干儿子和干爹更多的是一种利益交换关系,比如五代十国李克用、王建那一大堆成天勾心斗角的干儿子。而养子则不同,那是不是亲生血缘关系的亲儿子,比如周太祖郭威与养子柴荣,还有就是刘备和刘封。这一点,从刘封的名字上可以看出。刘备一个养子叫刘封,一个亲生儿子叫刘禅,合在一起就是封禅。封禅是标准的政治用语,意为征服天下,刘备给养子起名为封,可见刘备对养子的器重,在养子身上寄托了刘备的一种美好愿望。

1.jpg

刘封能被刘备选中收为养子,那也是有真本事的。《三国志》本传称刘封“有武艺、气力过人”,是可以帮助刘备打天下的得力武将。刘封性格刚猛,有英雄气,这应该是刘备看中刘封的原因,因为刘备本人就是如此。后来刘备有个亲子阿斗,但阿斗庸弱不堪,不及刘封,如果让刘备选择,刘备宁可希望刘封是亲生儿子。刘封在刚开始的时候,也会为自己能被一代英雄刘备收为养子而自豪,并心甘情愿为养父效力。刘备进攻益州,刘封与诸葛亮、张飞率兵自荆州出发,一路向西进攻,“所在战克”,是立下大功的。

刘封此行,不是跟随诸葛亮或张飞当副将,而是和诸葛亮、张飞并列的主力部队。刘封有功,刘备当然要封赏,益州平定后,刘封被封为副军中郎将,不过这个级别不算太高,是个杂号中郎将,相当于大校。可以说,此时,刘备对刘封的心态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当时刘备已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阿斗,益州平定时,阿斗八岁了。做为蜀汉最高统治者的儿子,八岁是一个应该培养其政治素质的年龄。更重要的是,刘备只有一个亲生儿子,刘备奋斗大半辈子,才好不容易拼出这三分蜀汉天下,他自然不会把江山交给外人。至于刘备另两个儿子刘永、刘理,更加年幼,不在考虑之列。

刘封是刘备的外人吗?站在群臣的角度看,刘封是刘备的亲人。而刘备站在阿斗的立场上,刘封是个不折不扣的外人。刘封对自己再孝顺,能力再突出,他也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刘备未必没有考虑过让刘封继承蜀汉江山,以刘备对刘封的了解,刘封继位,远比刘禅继位更有利。可刘封毕竟是外姓,一旦让刘封继位,还会不会认自己这个养父?那自己岂不是替人白忙一场,肥水不能流外人田。

综合考虑,刘备决定把江山传给亲生子阿斗,不想把刘封抬到太高的地位,所以刻意压制刘封,但也不是完全排斥刘封。比如汉中之战,刘备与曹操决战,打头阵的就是刘封。汉中胜利后,刘备派孟达向上庸三郡扩张,不久,刘备又让刘封取代孟达,进攻三郡,杀房陵太守蒯祺。三郡平定后,刘封被封为副军将军,驻在上庸。

这依然是个杂号将军,刘封对此是非常不满的。刘封认为自己为养父出力甚多,拼杀十年竟然只捞到了副军将军的杂号。而刘封既然是蜀王刘备的养子,自然而然,刘封就觊觎那个让人眼热的蜀王王位。刘封应该是瞧不上弟弟阿斗的,而阿斗只凭血缘就可以继位王位,刘封只因为血缘而被排斥,刘封又怎么能心服呢?按刘封的意思,刘备把自己按在上庸前沿,而不是把自己调回成都,明显是在为阿斗继位排除障碍。

2.jpg

不过,要换一个角度来看,刘备纵使不想让刘封继位为蜀主,至少也想把刘封培养成仅次于蜀主的二号宗室人物。刘备让刘封守三郡,是排斥刘封吗?应该不是。其实刘封所没看清的是,上庸三郡的战略重要性。三郡北接中原洛阳,西连汉中陇西,西南接蜀汉本土,东接荆州,是四战要害之地。退一万步说,即使荆州丢了,但只要控制上庸三郡,蜀兵可轻易出斜出三郡,直取洛阳。

后人都知道汉中之于蜀汉的重要性,实际上,上庸三郡的重要性甚至要大于汉中。刘备让魏延守汉中,魏延一跃成为蜀汉一线大员,刘封守上庸三郡更是蜀汉重要位置。

当时,蜀汉高层被接二连三的胜利冲昏头脑,不顾东吴孙权的威胁,让荆州关羽北伐中原。刘备的意思是刘封在三郡协助关羽北伐,可见刘备对刘封还是非常器重的。但刘封可能没有这么想,他想的只是养父要排斥自己,那么自己还有什么动力帮助关羽北伐?北羽要是赢了,养父统一江山,自己难保不成为第二兔死狗烹。而如果关羽失败,至少不成功,那么自己对于养父还有大用。

关羽北伐襄阳,写信给刘封,要他出兵相助,刘封却拒绝了,理由是上庸三郡新得不久,于人心未安。还有一层,关羽一直反对刘备收刘封为养子,瞧不起刘封,刘封岂能咽下这口恶气?东吴吕蒙白衣渡江,袭取荆州,关羽失败,刘封坐视关羽覆败。

荆州是刘备北伐中原的根基所系,荆州丢了,刘备恨透了刘封和孟达。但可贵的是,孟达知道得罪了刘备还有诸葛亮,因为蒯祺是诸葛亮的大姐夫,所以投降了魏国。孟达想拉刘封降魏,刘封虽不满养父偏心,但对养父还是忠心不二的,拒绝孟达诱降。直到魏国派大将徐晃来攻三郡,刘封也是宁战不降。因实力不济,刘封败失三郡,逃回成都。

刘封相信养父虽会怪罪自己,但不会对自己下毒手,不然他也不敢回来。刘备果然只大骂刘封欺负孟达,并对关羽见死不救,但只是骂骂而已。刘封算准了刘备,却算错了一个人,就是军师将军诸葛亮。

蜀汉官场人尽皆知的一个事实:等刘备死后,王太子刘禅必然继位,而诸葛亮必然辅政,诸葛亮对此也心知肚明。当时的刘备已经六十岁了,再使劲折腾也没几年活头了。所以,诸葛亮在此时开始布局,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铲除一切将来可以威胁到诸葛亮执政地位的人物。而此时最让诸葛亮忌惮的人物,就是“处嫌疑之地”的刘封。

3.jpg

诸葛亮忌惮刘封,主要有是两点:一,刘封再是外人,也是刘备的养子,是刘禅之外最具有天然合法继承权的宗室。一旦刘禅有个三长两短,或是实在不堪当王,被群臣废黜,那么上位的必然是刘封。刘封为人刚猛果断,不像刘禅庸弱易制,诸葛亮很快控制这个人。二,即使刘禅可任职,刘封没有称帝野心,但以刘封特殊的地位,只要他一句话,就可能给诸葛亮的执政造成很大麻烦。

诸葛亮一向以公忠形象出现在历史舞台,实际上诸葛亮玩起宫斗来也是厉害角色。诸葛亮在刘备面前说刘封的坏话,说刘封为人刚猛,将来阿斗继位,恐怕控制不了刘封,那就会坏掉主公的江山,不除现在杀掉刘封,以绝阿斗后患,其实是绝诸葛亮的后患。刘备此生就这点基业,断不让送给于外人,诸葛亮对这点再清楚不过,所以他相信刘备一定会听他的。听诸葛亮这么说,刘备果然悟,立刻赐死刘封。刘封死前叹道:后悔不听孟达之言。这是实情,刘封要是降魏,封侯亦不为多,而且他是刘备养子,有特殊的政治利用价值。刘封一心忠于养父,结果养父为自己的私利置自己于死地,刘封心中岂不悔恨当初。

都说蜀汉最冤的人物是魏延,刘封同样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