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涕零”由来:李愬平叛收复蔡州百姓感激落泪

2016-01-10 22:12:06 首页

  “感激涕零”由来:李愬平叛收复蔡州百姓感激落泪

   成语词典

  【成语】感激涕零

  【人物】李愬(sù)

  【释义】涕:眼泪;零:落。感激得流下眼泪来,形容极度感激。

  【出处】唐·刘禹锡《平蔡行》诗:“路旁老人忆旧事,相与感激皆涕零。”

  毛遂自荐平定淮西

  公元736年以后,唐玄宗李隆基骄奢淫逸,懒得亲自处理朝政大事,一心只想纵欲享乐。他宠幸杨贵妃,任用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为宰相,致使政治日渐腐败,最终导致著名的“安史之乱”。唐王朝自此一蹶不振,每况愈下。

  公元814年,淮西节度使吴少阳去世,他的儿子吴元济密不发丧,对朝廷称其父生病卧床,于是他自领军务。而唐宪宗看破了吴元济的伎俩,决意讨伐淮西。

  吴元济因未能继承其父职位,便纵兵焚烧,无恶不作。为了解除叛军对洛阳的威胁,朝廷多次派兵讨伐吴元济,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吴元济因此更加不可一世

猎豹截图20160110221000.png

  公元816年,宰相裴度督师讨伐吴元济。李愬毛遂自荐,表示愿意担当平定淮西叛乱的重任。于是,朝廷让他担任前线指挥。

  巧用谋略大获全胜

  李愬很有谋略。他接受任命后,没有立即出兵,而是先整顿军队,鼓舞士气。他对将士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难题,很快得到了将士们的大力拥护。

  部队休整了半年后,李愬才率兵出发。由于他熟悉兵法,又善于调动将士的积极性,因此在与叛军的几次交战中,连连告捷。

  第二年冬天,李愬亲自率领一支骑兵,冒着风雪,夜行100余里路,突袭吴元济盘踞的巢穴蔡州。

  见到李愬的骑兵突然兵临城下,蔡州城的守军慌忙向吴元济报告。此时,吴元济正呼呼大睡,根本不相已经大难临头,于是没有做出明确抵抗的指示,而是继续蒙头大睡。

  黎明时分,李愬指挥官兵破城而入,直冲吴元济的宅第,将其活捉。

  当地的老百姓听说蔡州被朝廷收复,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老人们一边回忆多年来在藩镇割据下遭受的苦难,一边对收复蔡州的官兵感激得掉下了眼泪。“感激涕零”一词由此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