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的儿子有几个 刘章和刘恒是什么关系

2016-01-21 14:55:26 首页

  汉文帝刘恒的儿子好像都不长寿,其中和代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均短命,在刘恒登上皇位之后不久便都生病死了,没有享受到作为皇子的身份便早逝。

  而他其他的儿子中较我们熟知的则为刘武,自从刘恒的四个儿子早逝,刘启便成为刘恒的长子,于是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汉朝太子,而刘武则为梁孝王。刘恒逝世后,刘启为汉景帝,在位期间和汉文帝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还为他的儿子的汉武盛世奠定了基础。

  刘启在位期间一直沿用其父刘恒的无为政治,为政清正,善待百姓和任用贤能之人,一如既往的遵循刘恒节俭的生活态度,不仅使国内经济发展,安定了百姓,还使国力昌盛,一派生机之象。而刘恒的另一个儿子刘武和刘启一样是为窦皇后所出,因为窦皇后很疼爱刘武,刘启便也疼爱他,甚至还有让他继位的想法,虽然被否决了,但是不能撇去刘启对刘武的重视和疼爱。但是刘启却遇见骄纵,不仅不遵循一般礼仪还想要篡位,不过后来没有成功。而要是论刘恒最疼爱的一个儿子应该是刘揖,他被封为梁怀王,但是并没有过多资料记载他的生母是谁,但是这不影响刘恒对他的宠爱。但是关于刘揖的资料也不多,可能因为他早逝有关吧,刘揖是个很爱读书的人,但是却在早年坠马而亡。

汉文帝刘恒的儿子有几个 刘章和刘恒是什么关系

  汉朝刘恒有几个儿子

  汉朝刘恒在还没有当上皇帝之前,是被刘邦封为代王,与代王后育有四个儿子。后来刘恒为汉文帝即位,这四个儿子还没受封号,一个个便相继病逝。

  而刘恒的大儿子便成为了刘启,也就是窦皇后所生的长子,封为太子,后成为汉景帝,与刘恒一起开创文景之治,很有作为。

  刘恒的第二个儿子还是由窦皇后所出,名为刘武,为梁孝王,一直备受窦皇后和刘启的疼爱,但是在刘启统治时期,愈加骄纵,还想着夺取帝王之位,但未果,被赶回封地一直不得入京,连看望母亲窦太后都不能,最后病逝。刘恒的第三个儿子叫做刘参,为代王,他的母亲可能地位很是卑微,并没有过多的记载,连姓名也没有,因此刘参当时也并不得宠,其势力也较小。于公元前162年逝世,当王的年月为十七年,逝世后的代王之位由他的儿子继承。刘恒的第四位儿子叫做刘揖,也叫刘胜,也是刘恒最小的一个儿子,在刘武之前被封为梁王。刘揖深得刘恒的宠爱,比其他儿子更得他心,而且刘揖很是爱书,学习知识和见识。但是为梁王不过十年的时光,刘揖便在一次骑马的时候意外身亡。刘揖坠马身亡的时候还没有儿子,因此没有留下后代。过了一年,梁王的这个封号便落到了刘武身上。

汉文帝刘恒的儿子有几个 刘章和刘恒是什么关系

  刘章和刘恒

  在辈分上,刘章要叫刘恒一声叔叔,刘章的父亲是刘恒同父异母的兄弟。而刘恒在为代王之时,刘章被刘邦封为朱虚侯,但是刘章并不开心认为这并与自己的身份并不相称。在吕后逝世之时,得知吕氏势力的阴谋便想着和兄长刘襄一起起兵讨伐,并且暗中和周勃陈平一起密谋,他们缜密的计划最终诛灭了吕氏集团,朝政大权从吕氏重回刘氏之手。

  之后周勃他们便开始商议皇位该给谁,如果是给刘章或者他哥哥刘襄,也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刘章和其兄长的舅舅也不是善类,看其面相有很大的野心,群臣害怕吕后集团之事再次发生,搅乱朝纲,外姓势力再度夺权,因此选了宽厚仁德的刘恒即位。

  继位的刘恒以仁政善待家人,为了不被他们不满甚至斩杀了自己的舅舅,刘恒的舅舅从小便一直教导他,犹如他的亲生父亲一样。刘恒还立刘章为城阳王,还有加封其他同姓诸侯。

  虽然如此刘章和诸位诸侯王还是不满,刘章认为刘恒这样是瓜分了他的权力,将他的权力都分到别的诸侯身上。而且刘章认为他是灭了吕氏集团的功臣,而刘恒却什么都没做,就这样捡了个便宜当上皇帝。而刘章一直想要让自己的哥哥当上皇帝,但是没有周勃他们的拥立不能实现。

  最后刘章便联合其他诸侯一起起兵谋反,刘恒无法再忍耐,便派兵平凡,最后将刘章他们团团围住,刘章自知自己完了,便自尽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