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一席话让齐宣王拱手献上十城 苏秦说了什么

2016-01-22 11:19:29 首页

  齐国和燕国乃是世代仇敌,在燕文侯去世之后,齐宣王发兵夺取了燕国十座城池,此时苏秦出使齐国,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竟然说得齐宣王拱手献上十座城池!

  苏秦,这位战国时代的风云人物,此时出现在齐国的朝堂。苏秦之来,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之前,燕文侯答应和赵国联盟,参加苏秦倡导的合纵。几年之后,燕文侯去世,燕易王即位。燕易王年青,朝中一些力量尚未完全归附。而邻国齐国趁机发兵攻打,夺取燕国十座城池。

  十座城池,对于燕国来说,本不是致命的伤害,对于苏秦,更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可是,当燕易王请求苏秦帮忙的时候,苏秦慨然应允,前往齐国游说。燕易王有些奇怪,也有些担心。

  确实,燕国有方圆两千里的广阔领土,有着上百座城池,可是,在苏秦看来,齐国进攻燕国,无异于是给风雨飘扬的六国合纵,狠狠的刺上了一刀。六国的利益各有不同,彼此又有不同的仇怨,可为了抗秦的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但是却又因此细微的利害关系,而彼此叛离。苏秦就是要努力弥合这些伤口,让六国合纵能够更加稳固。

  而只有六国合纵稳固,苏秦的地位才能够稳固,苏秦才能够继续扮演着超越六国君王的合纵长的角色。当然,二十余年的合纵,也使得纷乱的战国获得了短暂的太平,无数的百姓得以过上一段安定的日子。苏秦之功,可谓大矣。

  苏秦拜见齐宣王,首先为齐宣王祝寿,齐宣王看到名震天下的苏秦也为自己祝福,心中有几分得意。可谁曾想,苏秦转过脸来就大叹齐宣王可怜,英年早丧,齐国国土沦陷,百姓流离失所。把齐宣王气了个半死。齐宣王强忍怒火,质问苏秦:“请问苏先生,您一开始向我祝贺,马上又咒我死了,到底什么意思?”这是苏秦惯用的言语技巧,首先吸引对方的注意,把对方引入到自己的话题之中。

  苏秦说:“一个人就算是再饿,也不会去吃乌头,因为乌头虽然能够填饱肚子,却会致人死命。现在的燕国很弱小,对于齐国来说就像是可以吃的乌头。但是大王您不要忘记了,当今燕易王的岳父。大王您夺取了燕国的十座城池,不就是和强大的秦国接下仇怨,和吃下乌头毒药,有什么不同呢?大王您的好日子还有几天呢?“

  齐宣王一听,吓了一跳,赶紧问苏秦:“寡人现在该如何呢?”苏秦说:“古代的圣人,为什么能够转祸为福,从失败当中取胜呢?因为他们能够认清失败的原因,并及时进行补救。于是,前代霸主齐桓公就算是沉湎女色,齐桓公的名声却没有因此受损。韩献子虽然杀了人,但是他在晋国的地位却更加稳固。这些贤人都懂得转祸为福啊。那么大王要如何做呢?”

  齐宣王认真的听着,完全沉浸在苏秦描述的恐怖场景中。苏秦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来意:“希望大王能够主动归还燕国的十座城池。这样的话,燕易王必定会感激大王。而秦王也必定会感谢大王眷顾他的女婿。这样的话,齐国就拥有了天下最强大的国家做自己的盟友,在各国之间的地位必然更高。天下诸侯又有谁不会听从大王的号令呢?一场泼天大祸,不就转为天大的喜事吗?”

  齐宣王听后,果然从占领的城池中撤兵,并且送上千金表示自己的歉意。而苏秦呢,又一次把六国的合纵牢牢的掌握在手中。那么,苏秦为何能够说动齐宣王呢?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用贺词来打消齐宣王的戒心,拉近彼此关系。又用悼词来吸引齐宣王的注意,使得齐宣王转入到自己设定的话题。

  第二步,苏秦描述齐宣王吞并燕国十座城池的危害,主要抓住燕易王是秦王岳父大做文章,故意夸大秦国的愤怒,在苏秦的口中,齐国忽然变得十分弱小。

  第三步,苏秦告诉齐宣王解决齐国困境的方法,送上十城。这样的话,就有了燕国和秦国两大盟友。

  齐宣王一听,果然以为真。

  事实是什么呢?秦国虽然把女儿嫁给了燕易王,可未必会为了女婿出兵。就算是出兵,秦国在陕西,而齐国在山东,中间还有强大的韩国、赵国、魏国。齐国也未必失败。其实,如果齐国固守十城,任命贤德的官员去管理这些城池,收拢民心,使它们真正融入齐国,齐国就会变得更加强大,又何必要畏惧秦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