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袭虽一介文人却能以五十人便能突破刘表一万人

2016-03-19 14:37:39 首页

  杜袭,字子绪,颍川定陵人。当初豫州先后遭受黄巾、董卓袁术扫荡早已破落不堪,杜袭避乱荆州。刘表以宾客之礼待之,杜袭则认为刘表并非拨乱反正的人,一直跑到长沙以观天下大势。

  建安初年,曹操迎天子建都许昌,大量辟用豫州本土人士。杜袭也重新回到家乡,被任以西鄂长。西鄂临近水边,地处南阳至南,又与刘表所辖荆州交错。原先的官吏都聚集老百姓保卫城池,无法从事农业生产,造成西鄂县地慌民困,仓库空虚。杜袭深知需要用恩惠来结交老百姓,于是派老弱分散出去种地,留下强丁把守城池,吏民非常高兴。

  建安六年(201年),刘表派一万多兵马攻打西鄂。换了县长这情况准早跑啦,杜袭却是胆识过人。他召集了五十多个吏民先开个誓师大会,并且安抚众人如果有亲戚在城外从事农业生产的可以任由其离开,大家都磕头表示愿意跟随杜袭一起抵敌。

165128ho0affna9210g1fx.jpg

  杜袭亲自带着弓箭,与吏民同心杀敌,大家都被杜袭感染,都表示愿意拼死一战。这一战以刘表方死数百人,杜袭方死三十余人、伤十八人而告终。杜袭率领众人突围而走,死伤殆尽却没有一个投降的。于路收集散民,官吏百姓敬慕他,跟着他一起转移到摩陂营,就跟回家似得。

  从《三国志》看,这一战似乎就是一个简单的突围战,好在裴松之若干年后摘得《九州春秋》,叙述了当时的细节。

9f2f070828381f30d2d665c7ab014c086f06f095.jpg

  当时刘表军攻打西鄂城,恰好巧南阳功曹柏孝长也在城中。柏孝长一介文人听到双方交战的声音就感到十分恐慌,躲到屋子里关上门窗,用被子盖在身上。半天过去了才敢露出点头。天亮了,他侧立着听外面交战的情况。第二天,会去外面打听消息。到了第四五天就敢拿着木头参加战斗了。他对前方的县令杜袭说:“勇可习也!”

  由《九州春秋》可见,杜袭面对刘表万余人,原计划并非撤退。带着五十多个吏民抵抗刘表军长达五日之久死伤殆尽才进行撤离。其身先士卒的胆识和勇武甚至感染了胆小如鼠的柏孝长,更值得我们敬佩!(原文来自三余读书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