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经过:林则徐采用海水净化法销毁鸦片

2016-04-16 10:57:20 首页

  林则徐清朝爱过名相王鼎(陕西蒲城人)的得意门生,政绩突出,官运颇佳,但是真正使其扬名天下的是大涨国人志气的“虎门销烟”,林则徐因此也荣升为“民族英雄”的行列。今天“丰镐君”不谈林则徐的丰功伟绩,说一说为什么现在电视上销毁毒品都是采取焚烧的形式,隆隆烟火,毒品化为云烟。而林则徐为何采用生石灰来销毁鸦片,这个主意是谁出的,是否有科学道理?

  一说起毒品,中国人脑中马上蹦出三个字“大烟土”,直到现在管吸毒也叫“吃大烟”。大烟官名鸦片,贯穿晚晴民国,甚至在民国年间鸦片荣升到与黄金同等地位,是实实在在的硬通货。中国人说起大烟土来无不咬牙切齿,因为这东西不但让国人家破人亡,还使国人跑步进入“东亚病夫”的行列。话说道光十九年二月十六,也就是公元1839年4月10日,林则徐、邓廷桢等乘船到达虎门,会同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查收鸦片,到5月12日民间缴烟完毕,拘捕吸毒者、烟贩1600人,收缴烟膏461526两。

  5月18日烟贩缴烟完毕,共收英国商人鸦片19187箱又2119袋。林则徐身为钦差大臣本想将鸦片运回京师销毁,但御史邓瀛认为,国政腐败,无官不贪,且路途遥远,为了预防鸦片被偷偷换掉,还是就地销毁更好,经道光帝同意,林则徐决定于虎门公开销烟。林则徐开始使用传统销毁鸦片“烟土拌桐油焚毁法”,隆隆大火冲天而起,害人鸦片并未化为烟云而是钻入地下。

QQ截图20160416105808.png

  火烧鸦片时,烟膏油常常渗入泥土中,吸毒者掘地取土,仍得烟膏十之二三。形成了官府白天烧烟,百姓夜间挖土的千古奇事。为此呢林则徐大为烦恼,当时林则徐想起了自己的铁杆粉丝梁星源。这梁星源、陕西宝鸡岐山县人,也是一贤能之人,当时任新安县县令,积极协助林则徐,搜鸦片,抓烟贩,可谓是深受林则徐倚重。林则徐将心中烦恼告诉梁星源。梁星源马上想到了自己的老乡,人称鸦片克星的西安临潼人田溥。

  田溥当时任广东香山县县令,堪称清朝禁毒第一人,道光皇帝几乎年年颁发禁烟令。坚决执行禁烟令的只有田溥一人,田溥认为:大烟不禁止,中国必亡。还说:“别人不禁,我禁,非禁住不可!”曾一举缉获7000公斤鸦片,震惊中外。当时人们赞扬此举为“禁烟之嚆矢”,也就是禁烟利箭的意思。不久,田溥因病辞官,在安徽舒城养病。

  林则徐专门拜访了禁烟的老前辈的田溥, 林则徐向田溥通报了此番奉旨南下禁烟的缘起,严厉批驳了朝中“弛禁派”的言论,指出所谓“吸食无罪”实是放纵。并悉心讨教如何处理烟毒的方法。田溥根据以往经验,讲出鸦片焚烧产生的烟雾会对人体造成巨大危害,且膏油渗入地下,余毒未清。最好的方法是“海水净化法”,用石灰销毁鸦片。先用海水浸泡鸦片降低烟土的稳定性,加入生石灰产生热量,使之沸腾蒸煮溶于废水,最后排到海中彻底销毁。

  林则徐深深受教,1839年6月3日,虎门销烟正式开始,虎门搭起了一座礼台,前面挂着一面黄绫长幡,上书“钦差大臣奉旨查办广东海口事务大臣节制水陆各营总督部堂林”,广东各高级官员全部出席。由于销烟是公开参观的,加上是端午节前后,因此人们纷纷前往虎门浅滩。另外,不贩鸦片的外商、领事、外国记者、传教士等,都专程由澳门或其他地方前来参观。林则徐命人在海边挑挖两池,纵横各15丈,池底铺石,为防鸦片渗漏,四周钉板,前设涵洞,后透水沟。

  将海水倒入水沟,流入池中,撒盐成卤。接着把烟土割成四瓣,掉入盐水,泡浸半日,再投入石灰,石灰遇水便沸,烟土溶解。各工作人员拿木耙不停在池中搞拌,务求烟土完全溶入水中。遇潮时,打开涵洞,随潮出海。历时23天,共销毁鸦片2376254斤。这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虎门销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