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出生时其曾祖做一个梦注定他不能当皇帝

2016-04-19 10:19:51 首页

在近代史上,有两个关于皇帝的迷,一个是袁世凯为什么要当皇帝?一个是曾国藩为什么不当皇帝。

两个都是军权在握,都被视为清朝的最后顶梁柱。

两人的选择却不同。

比如,是不是要把平叛进行到底。

曾国藩把平定太平天国这件事情完成了,而袁世凯则在平定辛亥革命时,放了水,出工不出力。

现在有个认识说清朝是辛亥革命推翻的,其实不全是。辛亥革命有它的作用,但没有大到可以包揽的地步,袁世凯的作用不可忽视,他完全有机会平定辛亥革命,但他最终选择跟孙中山合作,忽悠满清退了位。

而关于当皇帝,曾袁两人的选择又不同,袁世凯最终是当了皇帝,结果被世人痛骂,而曾国藩没有当皇帝。也被一部分人痛骂,说他没有志气。

可见,历史人物真的不好混 ,干什么都难调众口。

袁世凯,脑洞老师先不说,咱聊聊曾国藩为什么不当皇帝。

曾国藩手下有十万湘军,而且战斗力强,论实力,应该有博一把的机会。而且也有人劝曾国藩当皇帝。

咸丰帝死的时候,清朝局势动荡,慈禧太后联合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从咸丰帝指定的顾命八大臣中夺回了权力,开始垂帘听政。

这个时候,可以说是造反的好机会。

当时,他的好友胡林翼跑到曾国藩的大营。

老胡带来了左宗棠的一封信。

左宗棠在信里写了一句话:神所凭依,将在德矣。鼎之轻重,似可问焉!

这个话吓死人。我们知道,大禹造九鼎,这个九鼎就成为了王权的象征,楚庄王曾经问周王室这鼎的重量,是为问鼎中原,也就是想抢班夺权的意思。脑洞老师的作品《读懂春秋,就懂了当下》里详细说过。

这句话其实就是,皇权转移,在德不在天,现在清朝这个鸟样,这个天下,我们兄弟是不是可以去争一争?

曾国藩想了一下,改为: 神所凭依,将在德矣。鼎之轻重,未可问焉!

这一改,意思完全变了,从一个怀有野心的猜测变成了一个忠臣的表决书。

三年后,太平天国被平定,忠王李秀成被俘。

李秀成也劝曾国藩当皇帝。现在太平天国完蛋了,你老也打完收工了,鸟尽弓藏嘛,你就不怕慈禧那个老太婆把你卸磨杀驴

曾国藩这一次更果断,不提还罢,一提就直接把李秀成给杀了。

哪么,曾国藩为什么打死不争皇帝当呢?

说法很多,一个是曾国藩受儒家思想影响,忠君的意识很浓。另一个就是起事也未必成功,毕竟当时除了湘军还有淮军,李鸿章也不一定支持。

这种事情,万一不成功,就是抄九族的罪。所以曾国藩不愿意冒这个险,认为自己荣华富贵都有了,没必须再去赌。

最玄乎的说法是有关一条蛇的。

曾国藩出生之时,他的曾祖父梦见一条黑色巨蟒爬到家里。而没过多久,又有算命先生到曾家来,说曾国藩的命相堪比真龙天子之命,只降了一级,是蟒袍玉带附体。注定要当大官,只是会得一种蛇鳞病,无药可医。

果然,曾国藩从小就得一种病,到了冬天,开始脱皮,跟蛇一样,全身奇庠无比。

而且曾国藩家里有一根紫藤,原本已经枯死,曾国藩一出生,这根古藤复活了,而等曾国藩去世,这根藤再次枯死。

因为这些原因,曾国藩被认为是蟒蛇转世。

zengguofan.png

曾国藩本人也深信不疑,他是比较信这些的,他还专门写了一本《冰鉴》的相面书。他给自己看了面相,说自己就是蟒蛇的命,成不了龙。

当然,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呢?

这可能是曾国藩对自己的一个定位,然后,他又不断宣传强化这一点,以此来表明决心。

为了排除慈禧的疑心,曾国藩后面还跟左宗棠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左宗棠常常痛骂曾国藩,据说一开会,主要是两个议题,一是老子当年多么牛(确实牛),另一个就是曾国藩这个人多不地道。

恰巧左宗棠的大将以前都是跟着曾国藩混的,听着听着很不是滋味,说左帅也太计较了。

其实,这是一种内部分化,然后让领导放心的办法。这个事情,脑洞老师已经介绍过了。

总而言之,曾国藩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他没有选择造反,对他本人当然是好的,个人圆满了,对当时的社会也是有贡献的,毕竟太平天国之后,生灵涂炭,他没有为了自己的一已私利,置万民于倒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