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帝刘义隆有几个老婆 刘义隆的老婆都有谁

2016-04-20 09:39:08 首页

  宋文帝刘义隆(407年-453年3月16日),小字车儿,中国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宋武帝刘裕第三子,424年即位,在位30年,年号“元嘉”,谥号“文皇帝”,庙号“太祖”。

  刘义隆继续实行刘裕的治国方略,在东晋义熙土断的基础上清理户籍,下令免除百姓欠政府的“通租宿债”,又实行劝学、兴农、招贤等一系列措施,使百姓得以休养生息,社会生产有所发展,经济文化日趋繁荣,由是“三十年间,氓庶蕃息,奉上供徭,止于岁赋。晨出暮归,自事而已”,“民有所系,吏无苟得。家给人足,即事虽难,转死沟渠,于时可免。凡百户之乡,有市之邑,谣舞蹈,触处成群,盖宋世之极盛也”,史称元嘉之治。军事上,刘义隆继承刘裕北伐的政策,于430年、450年和452年三度出师北伐,但都无功而返,特别是450年的北伐失败导致北魏长驱直入长江岸的瓜步,威胁建康,造成刘宋国力的损耗。

  453年,刘义隆被太子刘劭弑杀。不久后他的第三子刘骏起兵推翻刘劭而继位,是为宋孝武帝。

11.png

  刘义隆的老婆都有谁

  袁齐妫,先于文帝去世,追封其为文元皇后

  袁齐妫简介:(405年-440年),陈郡阳夏人,左光禄大夫袁湛之女,南北朝时期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皇后。初为宜都王妃,生刘劭和东阳献公主刘英。元嘉元年(424年),宋文帝继位,立为皇后。元嘉十七年(440年),袁齐妫去世,时年三十六岁,谥号元皇后。

  路惠男,孝武帝母,尊为皇太后,谥曰昭

  路惠男简介:(412年-466年),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妃嫔,孝武帝刘骏之母。生于丹阳建康,少女时以美色选入后宫,生刘骏以后被封为淑媛。后来年纪渐长而失宠,便请求前往其子的藩国。等到刘骏即位时,便尊母亲路淑媛为皇太后,尊号崇宪。

  沈容姬,明帝母,追封为明宣皇太后

  沈容姬简介:(414年—453年8月18日),籍贯不详,宋文帝刘义隆的妃子,宋明帝刘彧的生母。初封美人,受到宋文帝的宠爱。 生下儿子刘彧后,进封婕妤。元嘉三十年(453年),沈容姬去世,时年四十岁,葬于建康莫府山,追赠湘东国太妃。宋明帝继位后,追谥沈容姬为宣太后,其墓称崇宁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