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奇闻:揭开三国东吴孙氏一族可怕的“死亡魔咒”

2016-05-24 16:27:54 首页

  人的长相虽然也能透露出一些健康信息,但总的说来长相与寿命之间并无特定关联,与孙权长相很相近的杨广不到50岁就死了。

  孙权的父亲孙坚只活到38岁,哥哥孙策只活到26岁,他们都死于意外事件,或被伏击、或补暗杀。孙权还有一个弟弟叫孙翊,也死于一次暗杀事件,死时只有20岁,再加上孙坚的族子(孙权的族兄弟)孙河也是这么死的,孙氏一族似乎陷入了一种可怕的“死亡魔咒”。

  并非死亡之神对孙氏过于眷顾,这些事件在偶然之外也有一些必然的原因。《三国志》说孙坚“勇挚刚毅”、“有忠壮之烈”,是一员猛将,但他也有“轻而无谋”的一面,早年在西北战场给名将张温当参谋,曾劝张温借故杀了悍将董卓,说明他喜欢激进。后来以郡太守的身份兵讨伐董卓,一路上杀同僚、杀上司,不问青红皂白,逆我者死,行事这种作风过于刚猛,及至被袁术驱遣南攻刘表,刘表被他打得无法喘息,只好拼死一搏,孙坚在一次伏击中丧命。

  孙策的刚猛更超过其父,拓地江东,再创孙氏基业,他的办法就是武力征讨,走一路杀一路,无论地方宗帅、世家大族还是朝廷任命的官员,只要有碍于他的事业一律讨伐格杀,但他也“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最后遭遇到仇家的暗杀。

  南宋学者王应麟说“孙坚与策,皆以轻敌陨其身”,后赵大臣程琅以孙策的事例规劝君王:“帝王亦一夫之敌耳,孙策之祸可不虑乎!”从孙坚到孙策,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基因,结局也很相似,陈寿评论孙坚勇挚刚毅,评论孙策英气杰济,都不是一般人物,但同时也指出他们父子二人“轻佻果躁”,性格上过于刚猛、政治上过于激进、军事上专擅讨伐,这是他们陨身致败的原因。

  这或许与他们的出身有关,说到底孙氏出于社会的低层,也可以说是草根和寒门,与儒学世族崇尚礼法、家教严正不同,寒门较少受拘束,所以他们好驰猎,喜滑稽与酗酒,有时候这些成为他们的魅力和凝聚部下的特长,有时候又成了致命的缺点。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