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参有儿子吗 曹参的子孙后代都是谁

2016-07-04 11:02:11 首页

  曹参(音cān,?—公元前190年),字敬伯,汉族,沛人,西汉开国功臣,名将,是继萧何后的汉代第二位相国。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反秦,身经百战,屡建战功, 攻下二国和一百二十二个县。刘邦称帝后,对有功之臣,论功行赏,曹参功居第二,赐爵平阳侯,汉惠帝时官至丞相,一遵萧何约束,有“萧规曹随”之称。

  曹参做汉朝相国,前后有三年时间。他死了以后,被谥为懿侯。曹参之子曹窋接替了他父亲的侯位。百姓们歌颂曹参的事迹说:“萧何制定法令,明确划一;曹参接替萧何为相,遵守萧何制定的法度而不改变。曹参施行他那清净无为的做法,百姓因而安宁不乱。” 曹参继相三年病逝,汉史上与萧何齐名,“萧规曹随”一辞遂成为历史上的佳话。

11.jpg

  曹参的子孙后代都是谁

  其子平阳侯曹窋,高后时任御史大夫。孝文帝即位,免职为侯。曹窋为侯二十九年后去世,谥号为静侯。曹窋的儿子曹奇接替侯位,为侯七年去世,谥号为简侯。曹奇的儿子曹时接替侯位。曹时娶了平阳公主,生儿子曹襄。曹时得了疫病,回到封国。曹时为侯二十三年去世,谥号为夷侯。曹时的儿子曹襄接替侯位。曹襄娶了卫长公主,生儿子曹宗。曹襄为侯十六年去世,谥号为共侯。曹襄的儿子曹宗接替侯位。征和二年(前91)时,曹宗因受武帝太子发动兵变一事的牵连,获罪被处死,封国被废除。

  汉宣帝元康四年,曹参玄孙之孙杜陵公乘喜诏复家,令奉曹参祀。孝哀帝元寿二年五月,曹参玄孙之玄孙曹始续封平阳侯,封千户。元始元年,加一千户,共两千户。王莽时,侯本始薨,子曹宏嗣。

  光武帝建武二年,曹宏举兵佐光武帝定河北,故袭爵如故。曹宏薨,子曹旷嗣。至班昭作《汉书》《功臣表》时,已有八侯。但曹参平阳侯世系仍还是断绝。

  汉章帝建初二年,下昭复封曹参后曹湛为容城侯,续曹参祀 。不久,再度断绝。汉和帝永初三年,和帝诏令大鸿胪寻访曹湛近亲以绍封 。这次之后,曹参后裔所封之容城侯在汉朝再未断绝。

  据《三国志》记载,曹魏创建者曹操亦是曹参之后 。故而入魏以后,曹参嫡系所封之容城侯仍然得以延续。直至曹魏灭亡后,容城侯世系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