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三国时要钱不要命的猛将:曾多次搭救曹操

2016-07-07 19:45:33 首页

  关于曹洪救主,最精彩最具传奇色彩的版本当然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如果你读书够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在《三国演义》中,曹洪至少救过曹操两回性命。

  第一次,发生在曹操草创基业的时候,那时侯,曹操为伸张大义号召天下诸侯征讨佞臣董卓,结果由于诸侯间各怀私心,并非真心吊民伐罪,匡扶汉家社稷,终至十八镇诸侯“讨董”联盟土崩瓦解,曹操因为杀“董”心切,孤军追袭董卓到荥阳,结果却中了董卓的埋伏,被其部将徐荣杀了个丢盔弃甲,狼狈不堪,致使曹操草创基业的那点家底,几乎在此役中败了个精光,曹操杀到最后,居然发现自己身边连一个护卫都没有,甚至连战马都失去了,眼看,曹操就要被徐荣的士卒所擒,就在这危急时刻,曹洪拍马赶到,从乱军之中杀出一条血路,舍命救出曹操,并将自己的坐骑献给了曹操,最后身负箭伤背着曹操趟过了汴水,逃离了险境。

  第二次,发生在曹操征讨西凉马超的时候,有一次曹操被马超一路追杀,落荒而逃,甚至“割须断袍”,也没能甩掉马超,最后被马超追赶到一片树林,眼看性命堪忧,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又是曹洪挺身而出,抵挡住杀红了眼的马超,救下了曹操的性命。

  由于曹洪这两番救曹操,都出自《三国演义》,所以其真实性很值得怀疑,毕竟《三国演义》只是一部章回历史小说,作者附会演义的成分居多,是当不得真的。

5.jpeg

  如果想要知道曹洪到底有没有救过曹操,只有从真正的史料上找答案,而最具参考价值的自然是陈寿的《三国志》,从《三国志》中查找,我们发现,曹洪的确救过曹操的命,不过只有我前面说的第一次,而第二次则很可能是罗贯中为了小说情节需要自己加上去的。

  关于曹洪救主,陈寿《三国志》的精彩程度毫不逊色于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三国志》是这样描写曹洪的这次救主:“太祖起义兵讨董卓,至荥阳,为卓将徐荣所败。太祖失马,贼追甚急,洪下,以马授太祖,太祖辞让,洪曰:“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君。”遂步从到汴水,水深不得渡,洪循水得船,与太祖俱济,还奔谯。”看,曹洪之言语何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曹洪之行为何其感天动地,壮怀激烈!曹操有曹洪这样不惜命的猛将军,夫复何求?

  但有谁会想到如此勇猛、果敢的大将军曹洪日常生活中却是个吝啬的守财奴,而且还险些因为自己的吝啬小气而掉了脑袋,有些事情真的没办法解释,比如像曹洪这样在战场上连命都不顾惜的人会对金钱如此地迷恋,甚至超过了他的性命,曹洪大概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那种“要钱不要命”的人。

  据《三国志》记载,“始,洪家富而性吝啬。文帝少时假求不称,常恨之,遂以舍客犯法,下狱当死。群臣并救莫能得。卞太后谓郭后曰:“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废后矣。”於是泣涕屡请,乃得免官削爵土。明帝即位,拜后将军,更封乐城侯,邑千户,位特进,复拜骠骑将军。太和六年薨,谥曰恭侯。子馥嗣。”

  这段话的大意是:曹洪家里很有钱,但为人却非常的吝啬小气,有一次,曹操的儿子曹丕向他借钱,他居然分文不给,由此便得罪了曹丕。

6.jpeg

  等到曹操死后,曹丕当了皇帝之后,曹丕便公报私仇,以曹洪的幕僚犯法之名,一并连曹洪也一起治罪,而且当即就下了大狱,准备秋后问斩,因为曹洪劳苦功高,又有救主之功,文武百官纷纷为他求情,可是曹丕却不为所动,坚决要杀了曹洪才肯罢休,好在曹丕的母亲卞太后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卞太后对曹丕说,“梁、沛之间,非子廉无有今日。”意思是没有曹洪,哪有你曹家今日的荣耀鼎盛?见曹丕不听劝告,卞太后盛怒之下对郭皇后说:“如果曹洪今日被处死,我明日便让陛下废了你的后座。”郭皇后急忙去尽力周旋,于是曹丕才饶过曹洪性命,但仍要削官职、减爵土、没收财产。

  曹丕死后,明帝曹睿即位,曹洪才被重新得到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