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尔佳·费英东生平简介 瓜尔佳·费英东是怎么死的

2016-07-13 14:08:36 首页

  瓜尔佳·费英东(1562年—1620年)清初开国功臣,满洲镶黄旗人,后金开国五大臣之一,苏完部族长索尔果之子,以骁勇善战著称。

  公元1588年(万历十六年),随父率部归顺清太祖努尔哈赤,授一等大臣。公元1616年(天命元年),与额亦都、扈尔汉、安费扬古、何和礼,同为理政五大臣。后有跟随努尔哈赤攻取明抚顺,被誉为“万人敌”,费英东跟随努尔哈赤三十余年,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屡立战功,授一等总兵官世职。

  公元1620年(明万历四十八年)三月,费英东结束了其戎马倥偬的一生,终年五十七岁。公元1632年(天聪六年),清太宗皇太极追封费英东为直义公。后清廷建立太庙,让费英东配享太庙。

11.jpg

  瓜尔佳·费英东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努尔哈赤起兵第六年(1588年),费英东的父亲索尔果率领本部落五百户归顺努尔哈赤。费英东当时年方二十五岁,善于射箭,可拉开十余石的强弓。费英东忠直敢言,太祖努尔哈赤知人善任,让他处理政府事务,授予一等大臣,并将皇长子褚英的女儿嫁给了他,使他成为额驸。

  兑沁巴颜是费英东的姐夫,有谋逆行为,费英东将其擒获并杀死了他。因此,费英东被太祖努尔哈赤授予了处理百姓诉讼的“扎尔固齐”一职。

  部落兼并

  努尔哈赤令费英东讨伐瓦尔喀部,费英东夺取了噶佳路,斩杀噶佳路族长阿球,噶佳路民众于是归顺了努尔哈赤。公元1598年(明万历二十六年)正月,努尔哈赤又令费英东跟随台吉褚英、巴雅喇,率军一千征讨瓦尔喀部的安楚拉库路,攻克屯寨二十余个,收服其所属村落。公元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九月,哈达部与叶赫部发生兵战,哈达部贝勒孟格布禄请求太祖努尔哈赤支援。太祖努尔哈赤命令费英东和噶盖二人领兵二千支援孟格布禄,使孟格布禄获胜。后来孟格布禄却又投向明朝,费英东将此事禀报给太祖努尔哈赤。这年九月,太祖努尔哈赤发兵消灭了哈达部。

  公元1607年(明万历三十五年)正月,海西女真中强大的乌拉部在贝勒布占泰的率领下,侵扰瓦尔哈部的蜚悠城。蜚悠城城主策穆特黑抵挡不住,向太祖努尔哈赤求援,条件是同意所属领地归顺太祖努尔哈赤,并将自己领地的军民迁入太祖努尔哈赤的建州领地。于是太祖努尔哈赤命费英东跟随贝勒舒尔哈齐等率领将士三千人前往支援,收复蜚悠城居民五百户,后又分兵三百给扈尔汉,令其先行出发。却于途中遭遇乌拉部贝勒布占泰率领的一万兵马拦截。正在两军相持不下时,费英东率领建州兵部赶到,杀退了乌拉部。这年五月,太祖努尔哈赤又命费英东跟随贝勒巴雅喇讨伐渥集部,后又占领了赫席黑路、鄂摩路、苏鲁路和佛纳赫托克索路,俘获二千多人。

  公元1611年(明万历三十九年)七月,渥集部的乌尔古辰、木伦路进犯太祖努尔哈赤所属领地。太祖努尔哈赤命令费英东与台吉阿巴泰率领军兵一千人前往讨伐,击败了渥集部的乌尔古辰、木伦路,俘获一千人凯旋而归,建州女真的力量于是变得更加壮大。

  公元1613年(明万历四十一年)正月,努尔哈赤亲自率领代善、阿敏、费英东、何和里额驸等将帅,集中兵力讨伐强敌——海西女真乌喇部。建州诸贝勒大臣奋力拼杀,费英东首先攻占了乌拉部的城门,建州大军趁势入城,乌拉部投降。

  公元1616年(明万历四十四年),太祖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城建立后金政权,建号后金,改元天命,设置八旗,任命费英东隶属镶黄旗,为左翼固山额真,并任命费英东、额亦都、扈尔汉、何和礼、安费扬古为辅政五大臣。费英东仍然担当一等大臣,并兼原职扎尔固齐,成为以太祖努尔哈赤为首的满族上层贵族集团的重要人物之一。此后,开始了漫长的对明战争。

  对明战争

  公元1618年(明万历四十六年),英东跟随太祖努尔哈赤征讨明朝属地抚顺城,明朝总兵张承荫率领一万多骑兵赶来支援,并占据险要地形,箭矢火炮齐发。费英东坐骑由于受到惊吓,向侧路狂奔。其所率各路兵将见此情景,怯阵而退。在这危机关头,费英东打马回旋高呼:“我建州没有败退之将,只有战死之帅!”。各路兵将于是群情振奋,齐头并进,打败了明军,一举攻克了抚顺城。斩杀了张承荫和辽东副将颇廷相、海州参将以及五名游击、千总、百总共五十余人,俘获战马九千匹,铠甲七千副及大量器械。太祖努尔哈赤称赞道:“费英东真是万人难敌的勇将啊!”从此费英东便以“万人敌”的绰号著称于世。

  公元1619年(明万历四十七年)三月,明朝派辽东经略杨镐率四路大军进攻赫图阿拉城,企图将后金一举歼灭。就在这生死存亡之际,费英东表现出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非凡的勇猛果敢。当明朝总兵杜松进攻到达萨尔浒山巅之际,费英东统帅左翼兵马同其他各旗兵马一起对明军发动了猛烈攻击。战斗中,斩杀杜松,打败了明军,取得了这场民族自卫战——萨尔浒之战的首胜。

  同年八月,费英东跟随太祖努尔哈赤对明军发动了反戈一击,接连攻下了开原、铁岭等地,后又打到了叶赫。在攻打叶赫城时,城上守军使用箭矢、投火进行抵抗,太祖努尔哈赤于是下令暂且撤退,冲在前面的费英东回报:“我的军兵已迫近叶赫城,怎么能撤退啊!”努尔哈赤又再次下令撤退,费英东又报:“叶赫城马上就要攻克了,千万不能撤退!”还没等努尔哈赤下达第三道撤退令,费英东兵部已经占领了叶赫城。

  瓜尔佳·费英东是怎么死的

  公元1620年(清天命五年)三月,太祖努尔哈赤评功授爵,授予费英东三等子世袭。不久,费英东结束了其戎马倥偬的一生,终年五十七岁。 努尔哈赤听到了这个噩耗,伤心大哭,亲临丧礼。

  公元1632年(天聪六年),太宗皇太极追封费英东为直义公。公元1634年(天聪八年),子察喀尼袭爵,赐免死两次。公元1636年(天聪十年),清廷开始建立太庙,让费英东配享太庙。 公元1659(顺治十六年),晋世袭爵位为三等公。公元1670年(康熙九年),御制碑文,勒石记功。公元1731年(雍正九年),清世宗加授费英东封号为信勇。公元1778年(乾隆四十三年),清高宗晋升费英东为一等公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