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二战德军的闪电战突袭为何起源于英国?

2016-08-24 15:45:43 首页

  很少有人知道,如果第一次世界大战再延续一两年结束,那么在二战初期被德国发明并迅速打垮波兰、法国和苏联等国的闪电突袭战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闪击战,很可能首先诞生在英国。

  人类从有战争开始到上世纪初期,大多数军队作战方式都是以纵队行军配以战线作战。军队接敌时,会在敌阵前方数百米的正面,拉开一个纵深厚实,翼展宽广的战线,双方通过尖兵作战或夺取战略点的方式来破坏对方战线,最后决战,取得战役的胜负。即便是在使用后膛装填步枪的散兵作战占据主导作用的战场上,拓展战线、全面突进仍然是战争的主要演绎形式。其特征是战场空间的人口密度相对集中,例如在1863年美国内战时期的葛底斯堡会战,有20万军队聚集在不到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使用火枪对射。而现代机械化部队要控制这一地区只要一个150人的装甲步兵连即可。

  这种典型阵地战战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堑壕战时期达到巅峰。这一时期有上百万的士兵在瑞士到英吉利海峡之间挖掘堑壕,交战双方都没有可以进行迂回的翼侧。只能正面攻击突破对方的防线,再实施迂回或侧击行动。在铁丝网、机枪和大炮面前,步兵的进攻毫无疑问会遭受重大伤亡。索姆河战役第一天,英国军队采取19世纪时代的列队推进战术,等到当天战斗结束时,统计当日战损,死伤人数约6万人。其中一个步兵师300名军官在2小时内就死伤218人,8500名士兵死伤5274人。

2.jpg

  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坦克应运而生——英国首先组建了坦克军团。同时也诞生了一位伟大的装甲作战理论创始人——约翰•弗雷德里克•查尔斯•富勒。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此间的少年,作为英国军事理论家、军事史学家,装甲战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的富勒1916年随英国远征军赴法国作战,任少校参谋长。经过战场磨练,富勒提出了快速突破理论,开始著书立说,并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英国率先发明了使用履带的陆战装甲车,即坦克。而正在寻找一种可以胜任快速突破作战理论的富勒,在看到英军的新式武器时,立刻认为这个铁皮怪物将主宰未来的地面战场。

  随后,富勒被任命为英军新组建坦克第3军团的参谋长。(这个军团下辖3个坦克旅,每旅辖3个坦克营,共有476辆坦克。)到了1917年初,富勒编制了世界首部《坦克训练要则》,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坦克作战理论体系,1917年4月,当富勒被晋升为中校任坦克军参谋长时,正式提出坦克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支援步兵战斗,完全可以独立执行突击敌人纵深的任务。这一理论较之古德里安早了20多年。

  遗憾的是,在1917年4月富勒指挥坦克部队参加阿拉斯战役时,他建议第5集团军在有利地形的采取集中使用坦克正面推进的战术,这一“闪电战”雏形建议没有被采纳,当时的将军们还很迷恋堑壕战和骑兵。富勒随后在战场上写下《1918年坦克战术运用》,这是世界第一部装甲作战理论著作。

  当时英国军队另一个推动机械化部队闪击战的专家是利德尔•哈特,他在一战期间担任步兵军官,1920年参加英军《步兵训练教范》编修工作,是陆军机械化和装甲战的狂热鼓吹者,1922年发表了专著《新模范军的发展》,主张陆军应全部实现合成化和机械化。哈特的陆军机械化理念,比富勒的装甲战还要激进,这在英军当然会被视为异端邪说,幸好不是中世纪,否则一定被挂在路灯上烧死了。

  1917年11月,康布雷战役打响,英军首次大规模使用坦克,在富勒的指挥下,第3坦克军集中381辆坦克,不经炮火准备,在长达12公里的正面对德军发动突然袭击,突破了纵深9公里,设有多道反坦克壕的德军防线,战役初期英军以不到4000人的伤亡,消灭了大量德军,仅俘虏就达4000人。尽管康布雷战役的后期被德军防守反击,英德双方最后以各自损失4.5万人结束了战役。

  装甲作战需要根据战场地形环境,合理选择参战的坦克和其他部队,相互配合的灵活战术,才能突破敌军的战线,对敌方造成致命打击。在康布雷战役中,英军共投入6个步兵师、3个骑兵师、1个坦克军,共9.5万人,使用了381辆坦克,98辆装甲汽车,1000门火炮和1000架飞机,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诸兵种合同作战。康布雷战役是战争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坦克的第一个范例,在这场战役中,英军发明了许多跨时代的战术,形成了步兵与坦克协同动作的作战原则,发明了精密法决定开始诸元的炮兵射击方法。证明将数量充分的坦克集中使用,能够迅速突破敌人的坚固防御,从此再也没有人怀疑坦克的作用和价值。

  事后有人计算,如果不使用坦克部队和航空兵,按照传统步兵的步炮结合进攻战术,这场战役起码要死伤40万人以上才成达成预期。

  富勒被康布雷战役中坦克部队取得的巨大战果所鼓舞,随后建议英国开足马力生产4000辆坦克,组建10个坦克军,富勒还认为装甲兵只有坦克是不够的,还要有直接归装甲兵指挥的坦克陆战步兵和皇家机械化炮兵。这样的装甲合成部队,在前线航空兵的配合下,集中使用,就能够突破德军的防线,一直打入德国本土,迅速结束战争。

3.jpg

  到1918年,除了在战场上战损的,英军已经装备了以马克Ⅰ型、Ⅳ型等4个型号的1200多辆坦克,其坦克兵的坦克数量大大超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坦克,而且编制有独立的全部装甲化的坦克兵作战部队——坦克军团。

  如果,假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没有在1919年结束,那么按照富勒主张的装甲作战计划,英国坦克兵所属战斗保障部队的装备也会迅速装甲化和履带化,包括步兵战车、自行火炮和各种辅助装甲车都会迅速面世,英国会在上世纪20年代就提出闪击战理论并把它应用到军队建设中,这或许会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不过这一切都随着一战结束而结束,战后英国陆军又回到传统步兵的立场,英军高层的将军们没有人相信坦克会是未来战争的主角,直到二十年后在诺曼底被德国人的闪击战痛打。

  因为有着先进理论和体制支持,从30年代开始,只有德国的装甲兵发展最快。从1922年起,德国人就利用苏德签署的《拉巴洛条约》秘密条款,在苏联境内秘密研制和生产坦克,同时探索装甲部队的作战理论。1934年,德国成立装甲部队司令部,着手进行装甲师的组建准备工作。德国的装甲作战也得到最高层的直接支持,希特勒就认为未来战争一定是机械化战争。在他的《我的奋斗》一书里明确指出:“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坦克部队。如果我要进攻敌人,我不会进行几个月准备。而是象黑夜的闪电那样快速扑向对手。”闪电战得名就来源于此。

  德国最高层的决心使德国装甲兵的发展道路畅通无阻,1935年德国组建了第1、第2、第3装甲师,古德里安上校任第2装甲师师长。1939年9月,德国还取消了独立骑兵兵种,将其纳入新组建快速部队,包括所有侦察、坦克、反坦克、自行车、摩托车和装甲步兵部队。到1939年末,德国已拥有3200辆坦克,大部分编在坦克师中,这些坦克师又编入各种建制的坦克军和摩托化军中。

  此时德国装甲兵又提出了装甲集群的概念,为闪击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个装甲集群下辖三个装甲军,每个装甲军下辖3个装甲师。同时机械化步兵师也要编成机械化集群,用于支援装甲集群。这对装甲兵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影响。德国在1940年2月组建了第一个装甲集群,由指挥官名字命名的“克莱斯特装甲集群”,下辖2个装甲军,共有5个装甲师和5个摩托化步兵师。随后又组建了“古德里安”装甲集群。到1941年6月德国进攻苏联前,德军已经有4个装甲集群。

  富勒在1932年出版了《装甲战》一书,完整叙述了机械化作战的原则,以及装甲兵在各种条件下作战的运用。该书墙里开花墙外香,被当时的德国陆军视为装甲作战的“圣经”,著名的坦克战专家,被称为“德军装甲兵之父”的古德里安,时任德军摩托化步兵部队总监部参谋长,就专门系统学习和研究了富勒关于坦克战的理论,后来有很多军史研究者认为,1940年5月,第19装甲军军长古德里安在法国和比利时的弗兰德斯,将英法盟军第1集团军群三面围困的经典战役,就是按照富勒著作理论的教导下实现的。

  1933年,富勒以准将军衔退役,1966年去世。他一生都致力于坦克战理论研究,大力宣扬装甲闪击战,其大规模机械化兵团作战运用的成功实践和探索,在世界军事作战理论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假如1930年代有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能够下载坦克作战的游戏,那么富勒准将因为其装甲战创始人的大V身份,一定会成为坦克游戏的高手高高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