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帝国的政治结构:光武改革有力集中了君权

2016-09-09 17:03:58 首页

  政治方面,朝鲜高宗大力强化君主专制政体。由于之前掣肘高宗的势力如大院君、闵妃、日本人等均消亡或削弱,所以朝鲜王朝已经衰落上百年的君主权力再次膨胀。高宗皇帝李熙独揽朝政,大力加强中央集权。他先下令废除甲午更张时期确立的责任内阁制,恢复了议政府,扩大宫内府权力,使议政府、中枢院、宫内府等机构俯首听命于自己。高宗还总揽军政,在宫中成立“元帅府”,自任陆海军大元帅,皇太子任元帅。同时又延续了甲午更张以来引进的西方君主国家的文官体制,但这已变成为君主专制服务了。光武三年(1899年)8月17日,大韩帝国政府颁布《大韩国国制》(大韩帝国宪法),确立大韩帝国是君主制国家,明确规定了君主的“无限君权”。至此标志着韩国的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jpg

  另一方面,大韩帝国着手树立近代帝国的形象。从大韩帝国的建国过程上看,很大程度上向中国明朝看齐,带有浓厚的小中华思想,但高宗内心的真实想法并非如此。首先,光武四年(1900年)4月,高宗模仿西方和日本,颁行勋章和绶带,包括金尺大勋章、瑞星大勋章、李花大勋章、太极章、八卦章、紫鹰章。其次,高宗于光武六年(1902年)1月下令制国歌,即大韩帝国爱国歌,这就是现代朝鲜和韩国《爱国歌》的雏形。 高宗还于光武六年(1902年)5月6日颁布诏敕,宣布定平壤为陪都,称为“西京”。

  其依据有中国周朝的宗周和成周、明朝的北京和南京以及高丽的开京和西京,值得注意是同时也引用了俄国的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日本的东京和京都等“近日外国亦建两京”的事例,这也反映了高宗皇帝的国际化视野。同年为高宗即位第40年,大韩帝国举行了盛大的“大皇帝御极四十年称庆仪式”,邀请了包括清朝在内的所有与大韩帝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参与这一国际性庆典。同时还在各国使节席前举行阅兵式、演奏刚创制的国歌。此举既是高宗强化自身皇权之举,也是树立和提升大韩帝国国际形象的重要举措,表明大韩帝国的追求不是传统的东亚皇朝,而是新生的近代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