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桃园三结义”真相:三人之间其实并未结拜

2016-09-09 17:49:08 首页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面有这样一个桥段: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意气相投,相识不久就在张飞家的桃园里结拜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是为“桃园三结义”。

  此后三兄弟同心协力、肝胆相照,共同创建了“三足鼎立”的蜀国。他们三兄弟的故事为后世所模仿,成为一代经典。但今天要告诉你一个真相:其实刘、关、张三人并未结拜,这都是《三国演义》为了小说的需要编的。有史为证:

  《三国志-关羽传》中记载:“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由此可以看出三人并未结义。

  《三国志-张飞传》中提到:“羽年长(张飞)数岁飞兄事之”。可以看出关羽和张飞也未结义。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jpg

  《三国志-刘晔传》也说:“且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可以看出刘备与关羽为君臣关系。

  《华阳国志·刘先主传》中亦有相类记载:刘备“善交结豪杰年少争附之……河东关羽云长同郡张飞益德并以壮烈为御侮。先主与二子寝则同床食则同器恩若兄弟然于稠人广坐中侍立终日。”也说明三人未结为兄弟。

  另外三人的年龄也和《三国演义》不符。史料推算刘备161年出生,关羽160年出生,张飞165年出生。如果结拜,关羽应该是老大。没想到吧?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们三人的关系一般。虽然未结拜为兄弟,但是他们是誓同生死。有史料可以看出他们在一起立过誓。

  《三国志-关羽传》载关羽栖身曹营时曹操张辽去试探关羽到底有无心意留在曹营关羽十分感叹地告诉张辽“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

  从这里我可以看出,实际上他们关系比亲兄弟还好,只是当时似乎不流行结拜,而是流行立誓,就是杀牛宰马,然后歃血为盟那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