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为何远嫁乌苏国?她与冯嫽有何关系

2016-09-15 17:39:55 首页

  罪臣之女刘解忧远赴西域乌孙国,代替了不能适应西域生活而落寞死去的细君公主。嫁给乌孙国王军须靡。解忧公主嫁给军须靡,并没有产下一儿半女,后来军须靡死了,按照西域的风俗,嫁给了继任乌孙国王翁归靡。并为他生下了三女两子。后来解忧公主的儿子还继承乌孙国王的王位。解忧公主拥有传奇的一生,她独自在西域生活了五十多年,为西域吹去了一阵清爽的汉风。

  汉王朝江山的稳固,离不开铁血男儿血洒疆场,出生入死,建功立业;也离不开巾帼们在另一个战场上用眼眸、浅笑化解危机,扭转局势,英雄的热血,美人的眼泪,都是一个国家不可缺少的。汉代在建立的初期,就一直致力于对匈奴的抗击,虽然汉王朝英雄辈出,实力也很强大,对抗匈奴的过程中,大将卫青霍去病飞将军李广等等都是抗击匈奴的名将;汉多惊叹朝使臣张骞班超的事迹至今亦为人惊叹;而贯穿西汉功勋簿上还有无数的另类英雄,她们虽没有跟随浩荡的军队征伐,却能用似水的柔情,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细君公主、解忧公主、王昭君就是这些英雄中的佼佼者。

  细君亡故的消息传到汉王朝,汉王朝就开始思考该把谁送到西域,接替细君公主的位置。此前,汉王朝的和亲就是为了缓和和西域之间的矛盾,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再加上汉王朝虽然强盛,却也招架不住西域众多的少数民族,频繁地侵扰。因此,想出了和亲的方法,这不得不说是西汉的精明之处,也让人看到了西汉的弱处。和亲,原本只是汉高祖刘邦采取的权宜之计,谁知这一计谋就沿用到了汉武帝时期。

1.jpg

  乌孙国娶到了细君公主,为了拆解乌孙国和汉朝的和亲联盟,匈奴也向乌孙进献了一位美丽的女子。但是细君公主并没有为他产下子嗣,嫁给乌孙国国王的孙子之后,为他生下孩子后便去世了。细君亡故的消息传到汉主刘彻的耳朵里,他开始搜索合适的人选,很快他就锁定了目标。一个泼辣刚烈的女子闯入他的眼帘。

  罪臣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性格泼辣。她是楚王之女,也是汉朝的公主,她是皇族出身,她的祖父刘戊曾是雄踞一方的楚王,但是后来卷入到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兵败身亡,从此,刘家永远被排挤在政治核心的外围。

   到刘解忧这一代,虽然汉王朝的局势比较稳定,但边境还是不太和平。这位公主知道了自己要去和亲的时候,不觉得有多么悲伤,反而还挺高兴。为了那个未知的远方,也为了自己家族的罪名能够洗脱,她乐天地接受了汉武帝所有的安排。面对出嫁乌孙国的情况,从刘解忧的一些书信里,我们能够找到一些她高兴的理由。

  首先,自己当上乌孙王妃可以让父母亲人定居长安,改变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其次,以和亲公主身份去和亲,这是立大功的机会,一定会帮助自己家族洗刷罪名的,从而可以摘去罪臣之名;其三,女人在乌孙国的高贵地位,也是刘解忧向往西域生活的原因之一。至于,最大的动机,则是汉武帝对匈奴的政策,和亲是权宜之计,而刘解忧作为汉王朝的安抚剂,也不过是政治的牺牲品。

2.jpg

  侍女冯嫽是随解忧公主的侍女。冯嫽起初是作为解忧公主的侍女陪嫁到乌孙的。但是由于冯嫽与解忧公主都是相似性格的人,谈话投机,后来十分要好。

   冯嫽也很聪明在乌孙国,很快就学会了骑马射箭和当地人的语言。后来,她还嫁给了乌孙国的一位将军为妻,冯嫽、解忧这两为巾帼,为稳定边境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