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戎”崛起:猛人季历

2016-09-28 15:51:24 首页

1475049046136438.jpg

  文丁最终还是对他举起了屠刀;或者按当时的流言,他确实没有举起刀,也没人举起刀,但是“他虽不杀季历,季历却因他而死”却是铁板板的事实。

  这是一场没能成为“鸿门宴”的鸿门宴,当季历威风凛凛地来到商都的时候,文丁对他的功绩各种赞不绝口,而且更是授予了其“伯”的爵位。之前那个牧师我们不能确定是多大的官,但这个伯一定是很高的爵位,比如当年禹平定了水患,那功劳够大吧?然后就被赐予了伯这个称号,世称“伯禹”。此番文丁如此高规格地赏赐季历,确实可能让不明真相的人羡慕万分。只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文丁赐给季历的这个爵位还附带了一张船票,票上恭恭敬敬地写着这么几个字:黄泉十日游,无返程。

  宴会过后,文丁突然发难,按演义的套路就是“刀斧手一拥而上”的节奏,然后“执诸(季历)塞库”,将季历抓起来然后囚禁到了某个屋子里,不久后季历便“困而死”了。

  有人说季历是活活饿死的,这个说法我倒是不太相信。要么杀,要么不杀,饿死这办法实在太无意义,既显示不出领导层的杀伐果断,也容易让剩下的周人、包括其他小弟们觉得寒心。我的猜测是,季历大概就是在囚禁中“愤懑而死”——历史上因为“愤懑”而挂掉的人太多了,以前我总不明白为何气能气死人,后来再一想,这人一不高兴,身体状况免疫力什么的当然就要下滑,现在大家是身体素质好了医疗水平好了当然没啥问题,古代的话就不一样了,一点点病就会死人。季历大概就是气啊气啊,最后终于自己把自己给气死了,后世大概也知道他不是文丁直接下令处决的,所以就搞了“困而死”这么三个模糊的字眼出来。

  关于“杀不杀”这个话题,我们已经在讲商汤崛起的时候来过一段分析了,当时我的结论是,还是杀了的好,而季历这个案例似乎也能证明我的观点。季历遇害之后周族并不能拿商朝有什么办法,其中兴之路也因此而被打断了很多年。按《竹书》的记载,季历死于文丁十一年,之后文丁还活了两年,然后他的儿子又活了21年,再到他儿子的儿子,也就是著名的周王在位的时候还活了30年。我们当然无法假设季历不死的话历史会怎样,但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季历死后,商朝还撑了53年。

  任何一个集团领导人的死亡都是要对本集团造成大动荡的,别的不说,安排后事就要有一堆的麻烦,运气不好的还要搞一次内讧,像织田信长的本能寺之变那种更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节奏。所以文丁弄死季历未必能挽救商朝的灭亡,但是确实可以延缓这一进程。

  而且历史是不等人的,就算商朝迟早要灭亡,可是这几十年的时间足以让那个掘墓人的角色换个人来当。假如几十年后你周国仍然未能从季历之死中站起来,那到时候可能也会有个牧野之战,但主角就未必是你了。到时候说不定就是东夷人建立了一个“尸国”,或许他们也搞个分封制什么,然后周国就又成为了一方诸侯,运气超好的话没多久就遇到“天下有变”,差一点的话可能就要等个几百年再实现后来秦国的故事,最差的话还没崛起呢就被中原的新王朝给灭掉了。

  幸运的是,周人们没有等待太长时间,因为季历的儿子叫——姬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