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关羽千里走单骑真的吗

2016-11-06 11:29:38 首页

  关羽在历史上有段时间是在曹操的门下的,那么这段时间关羽发生了什么事呢?还有在《三国演义》里面写的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它的具体的故事是怎么样的?还有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究竟是不是真的?他千里走单骑的过程中过五关斩六将了吗?

  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里关羽有一处千里走单骑的章节,公元200年,曹操成为丞相,国舅董承和太医吉平共谋欲杀曹操,被曹操识破。后来曹操知道刘备也参加其中,便领20万大军杀往徐州,兵临城下,刘备只能听了张飞的话夜袭曹营,但是中了曹操的埋伏,刘备与张飞走失。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129_67.jpg

  关羽插画

  刘备前往袁绍处,而张飞逃往芒砀山。曹操攻下徐州后,再攻下邳,关羽保护刘备妻子儿女被曹操围困。曹操派了张辽上山劝降关羽,关羽说降曹可以,但是又三个条件:一是降汉不降曹、二是用刘备的俸禄来侍养两位嫂子,三是一旦有刘备的下落,他就要去找刘备。曹操答应了,关羽就带着刘备的两位夫人跟着曹操去了许都。曹操为了让关羽归附自己,对关羽礼待有加,而且将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了关羽。后来袁绍攻打曹操,关羽为了感谢曹操,帮他杀了颜良文丑,袁绍怪罪于刘备,但是刘备说这是曹操的离间计,说要写封信给关羽老投奔袁绍,果然关羽见到书信后向曹操辞行。

  曹操放过了关羽,关羽保护两位夫人到了东岭关,守将孔秀、洛阳太守韩福、孟坦、汜水关守将卞喜、荥阳太守王植、黄河口守将秦琪纷纷与关羽大战,都被关羽所杀,后来在古城又遭到张飞猜疑,最后表明清白后,兄弟三人终于相聚,这就是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关羽千里走单骑真的吗

  历史上关羽确实千里走单骑过,但是没有过五关斩六将,因为曹操并没有派兵追赶或者阻拦关羽的离去。关羽千里走单骑寻刘备是真的,但是这里千里之行是路途风顺的。在《三国志·关羽传》中记载,关羽确实投降过曹操,而且从曹操那里安全离开。

关羽面部浮雕

  关羽面部浮雕

  曹操攻打刘备,是因为刘备投靠曹操在先,但是刘备奉曹操之命拦截袁术的时候,刘备趁机杀了徐州刺史车胄,然后让关羽守下邳、领徐州。所以曹操后来攻打刘备,刘备败逃,关羽战败被擒,此后就有了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了。关羽在历史上确实和张辽一起解过白马之围,并斩颜良与万军之中,而且因此被封为汉寿亭侯。立下功劳后,曹操知道关羽即将离去,想用赏赐留住关羽,但是关羽最后留书告辞,回到刘备身边,曹操身边的人想追杀关羽,但是曹操认为各事其主还是让关羽走吧,这就是历史上的千里走单骑。

  历史上关羽是一个讲义气的人,没有因为曹操的赏赐和礼待而背叛刘备,这是后世无比敬仰他的原因之一。关羽为人忠勇,被历代朝廷推崇和褒奖封赐,《三国演义》中关羽是蜀国的五虎上将之首,所以在人们心目中可能武力军事贡献并不是衡量一个伟大与否的标准,而是关羽的品质让人对他肃然起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