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迁的原名叫什么 李继迁与李元昊的关系

2016-11-29 15:08:17 首页

  李继迁是世代居住在银州的党项族首领,党项族的前身是鲜卑族,也就是说李继迁本是西北少数民族,那为什么会有一个汉化的姓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09_124.jpg

  李继迁画像

  这还要从李继迁的祖先说起,在唐朝末年社会动乱,黄巢起义席卷全国,当时藩镇割据,唐朝中央政府无力镇压,于是党项族的拓跋氏派兵帮助唐朝平定了叛乱,唐朝皇帝于是赐拓跋氏姓李,也就是说李继迁原本应该叫拓跋继迁的,当时唐朝皇帝还把肥沃的黄土高原划给党项人,并且允许其动迁,党项人从此过上定居的生活,开始又农牧民族转向农耕民族,这是党项人百年向往发达的开端。

  所以李继迁就是出生在陕北的李继迁寨的,几百年后,这里出了一个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据说还是李继迁的后代。党项族发展到李继迁生活的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开始有了独立立国的野心,加上这个时候中原的北宋刚刚建立,实力不强,赵匡胤都没有把握能武力征服党项,最后企图和平吞并党项,被李继迁识破,于是北宋与西夏的关系从此对立,李继迁成为实际上的夏国主,不过因为李继迁好大喜功,急切冒进,他急于扩展自己的领土,竟然向吐蕃和回鹘发动战争,结果没有成功,自己还不幸中箭而死。好在西夏毕竟经过百年的经营,已经根基深厚,最后李继迁的孙子李元昊终于正式称帝,建立了西夏王朝,还追封李继迁为皇帝。

  李继迁 李元昊

  李继迁是李元昊的祖父,不过在李元昊刚刚出生不久之后,李继迁就死了,所以祖孙两并没有什么机会交流,不过李元昊最后能够当上西夏的开国皇帝,与李继迁给他留下的丰厚的政治遗产是分不开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09_123.jpg

  李元昊

  李继迁从小就很有远见,十二岁就做了一方的首长,他很有远见,也很有野心,当时她的族兄李继捧因为对继承问题心怀不满,一气之下,竟然率部归顺了宋朝,并且还把党项人的土地都献给北宋。李继迁对此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土地是党项人最大的财富,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可靠的的,于是他北上寻求辽朝的帮助,辽朝为了利用党项人制衡北宋,大力扶持李继迁,使得党项得到长足的发展,势力发展很大,李继迁也成为了党项立国的奠基人。不过李继迁心浮气躁,眼高手低,在党项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时候,就想着远征吐蕃和回鹘,导致国力受损,自己也过早去世,最终没有实现西夏独立的愿望。

  好在多年之后,李继迁的孙子李元昊长大成人,他与祖父一样野心勃勃,他积极发展经济文化,提高党项族人的知识水平,还创建了西夏文字。从此党项人过上了定居的生活,李元昊认识到要想建国,就必须解除北宋的威胁,于是李元昊率军与北宋展开了四大战役,一举消灭了北宋的有机力量。于是李元昊干脆自己称帝,建立西夏王朝,成为与北宋、辽朝并立的另一个独立的政权。

  李继迁 李自成

  明末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人称“李闯王”的李自成就出生在陕北米脂城外的李继迁寨,陕北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地,而李继迁寨就是因为是党项族的首领李继迁出生在此地而得名,所以李自成很有可能是李继迁的后裔,即使不是,也算是古代党项族的后代,所以并不是纯正的汉族人,事实上连李自成自己都宣称自己是李继迁的后代。他这样说,最初为了反抗明朝的残暴统治,不过后来有学者考证,李自成的说法也许并非是空穴来风。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08_122.jpg

  李自成

  不管怎么说,李自成与李继迁拥有同样的出生地,这一点也是事实。而且陕北地区自古民风彪悍,百姓勇猛善斗,李继迁就是因为不满北宋赵匡胤企图吞并银州而率部请求辽的帮助,经过几代人的奋斗,终于在李继迁的孙子李元昊手中,西夏得以立国,李元昊也追封他的祖父李继迁为皇帝,李继迁成为西夏历史上的第一任皇帝。

  而几百年后的李自成继承了祖先敢于反抗暴政的性格,揭竿而起,勇敢地反抗明末残酷的统治,并且一路所向披靡,百姓甚至唱着民歌欢迎李自成打到京城。也许是历史总是相似的,李自成最终只做了不到一个月的皇帝就灰溜溜地离开紫禁城,而他的祖先李继迁也是在党项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就匆匆发动对吐蕃和回鹘的战争,结果自己也逗乐性命,两个人都是功败垂成,含恨而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