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是哪个朝代的 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如何

2016-12-01 15:05:43 首页

  陈寿,字承祚,他的生年是公元233年,也就是蜀汉建兴十一年,在公元297年即西晋元康七年病逝。陈寿所处的朝代是西晋,他是西晋巴西安汉人,也就是现在的四川南充人。他从小就刻苦好学,拜谯周作为老师,学习并研究《尚书》、《三传》,此后精通《史记》、《汉书》。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506_156.jpg

  陈寿雕像

  其师谯周对他给予这样的评价:卿必以才学成名,当被损折,亦非不幸也,宜深慎之。陈寿主要代表作品是《三国志》,另外还著有《益部耆旧传》、《古国志》等书,整理编辑过《诸葛亮集》,只是后来这些书都亡佚了。

  陈寿一生,不阿谀奉承,导致得罪了一些权贵,仕途之路颇为坎坷。太康元年,即公元280年,吴国灭亡,至此分裂局面结束,陈寿花费十年精力,完成纪传体史学巨著《三国志》,全书共65卷,36.7万字。《三国志》与《史记》、《汉书》、《后汉书》也被称为“前四史”。《三国志》得到当时很多人的赞赏,也正因如此,秉笔直书的他遭受当世权贵的厌恶,晚年屡遭被贬,始终郁郁寡欢,不得志。公元297年,也就是元康七年,六十五岁的陈寿病逝。

  早在唐代,在陈寿故乡南充,当地老百姓们在陈寿少年时期读书的地方建起了万卷楼,来表示对陈寿的纪念。因此南充也成为了“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到了1992年,南充市政府拨款重新修建起规模宏大的万卷楼,至此之后,世界各国的人们来到万卷楼,想要寻找他们心中所向往的三国文化。

  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

  诸葛亮,他生于公元181年,逝于公元234年,字孔明,号卧龙,徐州琅琊阳都人,即现在的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在三国时期,诸葛亮担任蜀汉丞相一职。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506_155.jpg

  诸葛亮剧照

  陈寿在其《三国志》中对诸葛亮所作的评价,引起了大家的众多议论。很多人都说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不是很高,但其实从《三国志》种种细节看,他对诸葛亮的评价非但不低,反而很高。

  首先,《三国志》中有这样一段话:“诸葛亮不仅仅教化百姓,教他们识礼,广开门路。同时对他认为有利于国家的人进行奖赏,反之则进行一定的惩罚。”。这段话也肯定了诸葛亮的丰功伟绩与高尚人格,从某种角度上看,这算得上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了。

  其次,在《三国志》的传记规格上可以看出,全书只有八个人是单独成传的。而多数是为开国之君,陈寿却为诸葛亮单独立传,记叙其生平事迹,这足以证明他对诸葛亮的极大肯定。

  最后,在《三国志》中也有“带兵打仗,用兵计策不是孔明强项”的说法,诸葛亮连年发动战争,却无法成就功业,这只能说明他并不擅长这一方面。但这并不能说明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过低,只能说诸葛亮并不是十全十美,无所不知的人。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诸葛亮的才学谋略,善于治国,正直廉洁已经足以获得陈寿的高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