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因一句难听话就要了替身加亲家翁崔琰的命

2016-12-29 15:43:33 首页

  核心提示: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曹操灭掉袁绍平定北方后,声威大振,献帝因而下诏,曹操由魏公进爵魏王。崔琰尽管极具威望,且又和曹操互为亲家翁,又为曹操当过替身,但终被曹操所害。

10091622163c9c92766655996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替身,是指替代别人的人,多指代人受罪的人。此类现象在当今的演艺圈中比较多见,替身演员代替影片中原演员表演某些特殊的、高难度的动作和技能。另外,有的外国政要挑选与自己长相相似的人充当替身,让替身代替自己出现在环境比较复杂的场所,避免自身遭到暗算与攻击。当然,替身这类工作并非现代人的专利,古已有之。魏武帝曹操,就有过一个替身。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曹操灭掉袁绍平定北方后,声威大振,献帝因而下诏,曹操由魏公进爵魏王。此时的曹操可谓是春风得意。而此时,匈奴派使者觐见汉天子,使者听说曹操进爵为魏王,就提出要向魏王拜贺。曹操允许之后却觉得自己长的不够气派,却又想在外族人面前显显威风。想来想去,就叫尚书崔琰做自己的替身接见匈奴使者。崔琰乃汉末名士,在朝野很有声望,而且崔琰的侄女还是曹操的四子曹植的妻子,曹崔可谓是亲家关系。崔琰不但身材魁梧伟岸,而且一把胡须长达四尺,有美髯公之风。陈寿的《三国志》对崔琰的容貌描述是:“声姿高畅,眉目疏朗,须长四尺,甚有威重。”

   由此可见其容貌决非一般。 《世说新语.容止》一书曾讲述此事:崔琰正中端坐,接受了匈奴使者的拜贺,曹操却扮作侍卫模样,手握钢刀,挺立在坐榻旁边。接见完毕后,曹操派人去问匈奴使者印象如何。

248565147219727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使者不假思索地说:“魏王俊美,丰采高雅,而榻侧捉刀的那个人气度威严,非常人可及,是为真英雄也! ”由此可见,这位匈奴使者也决非等闲之辈,他能够通过崔琰表面的“雅”,看到他深层次里的缺陷:威武不足,亦即没有曹操那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英雄气概。这话传到了曹操耳朵里后,让他很是得意。

  其实,曹操的长相也并非丑陋,据《魏氏春秋》记载:“武王姿貌短小,而神明英发。”也就是说曹操虽然个子比较矮,但其实还是很有气质的,不过曹操还是对自己的体貌有些自卑。当然,他的“姿貌短小”与崔琰的“声姿高畅”相比,是有些寒碜的。此时的曹操只看重了外在的仪表容貌,却忽视了人的内在气质,和自己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曹操找崔琰当替身,说明曹操是很器重崔琰的。《三国志.魏书十二》记载:曹操做了丞相以后,封崔琰为东曹掾,并对他说:“君有伯夷之风,史鱼之直,贪夫慕名而清,壮士尚称而厉,斯可以率时者已。故授东曹,往践厥职。”赞其称得上是时代的表率。曹操被封为魏公后,当时还没有立太子,曹操就让官吏们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因为这是一件大事,所以众官全都闭口不答,只有崔琰畅所欲言:“盖闻春秋之义,立子以长,加五官将仁孝聪明,宜承正统。琰以死守之。”称五官中郎将曹丕不但是长子,而且仁孝聪明,应让他继承大业。我崔琰就是死也要坚持这个原则。众人原以为崔琰会支持他的侄女婿曹植,想不到他居然能够支持曹丕,曹操贵其公亮,喟然叹息,封崔琰为中尉。

30-140206223111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崔琰尽管极具威望,且又和曹操互为亲家翁,又为曹操当过替身,但终被曹操所害。曹操加封魏王后,曾经被崔琰推荐为官的杨训上表盛称曹操功德。当时有人讥笑杨训为人虚伪,又说崔琰推荐错了人。崔琰阅过杨训的上表后,给杨训写信说:“省表,事佳耳!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崔琰原本是想说那些议论杨训的人不明事理。没想到有人说崔琰这封信是对曹操的不满,曹操听后很生气,怒道:“谚言‘生女耳’,‘耳’非佳语。‘会当有变时’,意指不逊。”就将崔琰下狱。后来曹操听说崔琰在狱中还不屈服,就将崔琰赐死。给曹操当过替身的崔琰就这样死在了曹操的手中,当时人们对崔琰的死多表叹息。正像易中天在《品人录》中所说:崔琰用死证明自己是君子。曹操用崔琰的死,证明自己是奸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