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是如何夺权的?揭秘辛酉政变成功的原因

2017-01-05 17:07:11 首页

  辛酉政变即辛酉年1861年咸丰病死的那一年。辛酉政变和清朝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自那一年后,慈禧慈安铲除政敌八大臣后开始垂帘听政,自那一年后,权欲膨胀的慈禧手握清政府的最高权力,屈膝列强,竭力维护清朝的统治。咸丰帝病死于热河避暑山庄行宫,年幼的同治继位,慈禧太后意欲垂帘擅权,遭到载垣、肃顺等御前八大臣的反对,她便鼓动慈安太后与八大臣争权,联合渴望权利的恭亲王奕䜣和文祥等人夺取政权,先是一一解除了八大臣的职务,再把英法联军入侵和逃避的全部历史责任都加到顾命八大臣头上,设法强加罪名予以处死或者革职流放。

慈禧

网络配图

  纵观历史,辛酉政变是哪一年开始,清政府权力的集中和混乱就从哪一年开始,江河日下的清朝末期几乎是在慈禧独揽朝权中走到终点。虽然慈禧统治的四十七年里不无建树,实行变法新政、重用汉臣,兴办女学等举措还是利国利民,但是她的出发点是维护满清族对中国的统治利益,为此在中法战争中不惜主动求和。尤其对于紧接着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法天津条约、中日马关条约和辛丑和约等,慈禧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她联合封建派大臣压迫新思潮运动,自相矛盾的举措注定她不能挽救岌岌可危的清朝帝国,因为反封建反帝国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辛酉政变是一八六一年咸丰皇帝死后,由慈禧皇太后联合恭亲王奕欣发动的一次政变。这次政变在慈禧二人的手段下,最终将顾命八大臣扳倒,夺回势力。在一个女性意识还没有完全发展的年代,辛酉政变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辛酉政变成功的原因之一,当时正值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侵略北京之后,人民内心愤懑不已之时,两宫太后和恭亲王奕欣将火烧圆明园之时,清政府放弃抵抗却逃亡承德避暑山庄的罪责安在顾命八大臣的头上,八大臣因此丧失了民心,不再被支持,而实际上,八大臣只是罪责的背黑锅者而已,慈禧太后一行人便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掌握了政变成功的先决要素。辛酉政变成功的原因之二,两个皇太后利用孤儿寡母的可怜现象使得顾命大臣放松了警惕,防不胜防,其次便是两宫的皇太后分别持有各自的印章,虽然原本是用来平衡两方势力的,但最终却在政变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辛酉政变成功的原因之三就是天时,自古有云,天时地利人和,占其一即可有胜算,在咸丰帝逝世后,两个皇太后与恭亲王奕欣利用皇帝发丧的时间,发动政变,上天还下了次雨,又给了他们三天的时间自由支配,这就给她们的政变提供了时间与空间。除了以上三点,还有的就是求生的本能,两个皇太后都感知到了这是他们生死存亡的时刻,所以对于死亡的恐惧支撑着他们团结一致。

慈禧

网络配图

  辛酉政变发生在咸丰皇帝逝世后不久,咸丰皇帝死之前做了几件事为这次政变埋下了伏笔,首先,他立慈禧的儿子,也就是皇长子载淳为皇太子,咸丰皇帝虽然好色,在朝政上也并没有什么建树,但是他是善良的。咸丰皇帝没有效仿前朝杀母留子的做法杀掉慈禧,而是分别授予两宫太后两个印章,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还封了八个大臣来辅佐太子。8个大臣与两个皇太后之间的矛盾因为皇帝年龄小,政治上的决策需要两方磨合,磨合不了,矛盾叠加,愈演愈烈。咸丰皇帝去世之后,皇帝的臣子与妃子、皇后都要有一个礼仪,与如今的奔丧类似,地点在承德避暑山庄,但是两个太后深知,如果现在不抢先一步,那么他们的性命就将结束,因此,他们联合恭亲王奕欣,借口皇帝尚小,需要早日回京为由,抄小道提前回京谋划政变。后来由于天降雨,大部队晚于太后的行程四天,三十日,发动政变,八大臣被判有罪,至此,辛酉政变的过程结束。

  辛酉政变的过程中,恭亲王奕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以奔丧的借口,多次请求才得以面见皇太后,商定事宜,并先一步回京笼络驻扎在北京、天津一代的部队,为辛酉政变过程的推进做好了一切准备。辛酉政变之后,恭亲王奕欣在朝中担任要职,载淳登基后,皇太后垂帘听政,不久,慈禧就走上权力巅峰。晚清发生的辛酉政变的影响首先需要从辛酉政变为何会发生这个角度来探讨。辛酉政变是慈禧太后一手操纵的夺权政变。慈禧对于权利的渴望激发了她不顾一切争夺最高权力的心机。

慈禧

网络配图

  由于咸丰帝的皇后没有子嗣,还是懿贵妃的慈禧从生出皇子的那一刻便埋下了登上权力中心的欲望,她笼络人心,讨好皇帝,终于在自己的丈夫死后,自己年幼的儿子登上皇位,她离那最高权位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八大臣的存在成为她成功的拦路虎。于是,慈禧联合不受重用的奕发动了辛酉政变,实现了她垂帘听政、权利独裁的梦想。辛酉政变的影响对于近代中国的命运与前途是极深刻的。慈禧太后统治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列强侵略、民族危在旦夕的时刻,清政府腐朽不堪,对于列强的步步紧逼毫无抵抗之力。慈禧太后为保住自己的权位,不惜与西方列强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处处向侵略者妥协。她禁止变法维新,阻碍中国近代化进程。不顾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热,极尽奢靡、浪费无度。辛酉政变的影响在当时的中国是显而易见的,在清政府与慈禧太后的统治下,在列强在中国的角逐下,中国已陷入严重的民族危机中无法自拔。也因为在这样的腐朽统治下,革命高潮迅速到来,清政府的灭亡亦指日可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