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的文盲将军王平 掌控王牌之师击退10万曹军

2017-01-11 17:06:52 首页

  核心提示:自诸葛亮之后,蜀国堪称帅才的将军只有姜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带有讽刺意味的俗语反映了蜀国后期军事人才的匮乏。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蜀国将军王平出身贫寒,自幼寄养在别人家里,没读过书,小小年纪便从军当兵。他先投曹操,后降刘备,凭着阵前一刀一枪拼杀,由一个士兵升为将军。王平虽打仗勇敢,但人生中最大的不足是没文化、不识字。

  二

  《三国志·王平传》上说:王平在军旅中长大,不会写字,认识的字不超过十个(平生长戎旅,手不能书,其所识不过十字) 在官场中,一个文盲将军很容易受到轻视。事实也是如此。

blob.png

网络配图

   建兴六年,诸葛亮命令参军马谡率部据守战略重镇街亭。王平作为部下,看到马谡违反军事常识时,多次劝诫马谡重新部署部队,但马谡没把王平的话当回事,置之不理。

  三

  可以想见,自以为精通兵法、满腹经纶的马谡怎么会听从一个“所识不过十字”的武夫的意见呢?王平因没文化而受到轻视,也在情理之中。然而,王平毕竟是一个有军事才能的将军,当时蜀军大败,只有王平的一千人擂响战鼓,张怀疑有伏兵不敢逼近.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随后,王平收拾起各路败兵,整军而还。因街亭战败,诸葛亮杀了马谡等三位将军,还罢免了几位将军,惟有王平加拜参军,封亭侯。此后,他深受诸葛亮的器重,率领蜀汉的王牌无当飞军,随诸葛亮北伐。但诸葛亮只看到了王平的功绩,却没有对王平这样有发展潜质却缺乏文化的人才进行提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