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勃究竟如何令吕氏兄弟轻易交出兵权

2017-01-17 14:43:08 首页

  汉高祖白手起家,灭秦之后,与项羽争天下。好不容易将项羽围在垓下,逼死了这个最强大的敌人,结果他没坐几年皇帝,便魂归天上了。高祖死后,惠帝即位,但很不幸的是,惠帝有个太过强势的母亲——吕后

  吕后心里很偏向她的娘家人,于是违背了刘邦“非刘氏不王”的约定。渐渐地,刘氏大权旁落,吕后的兄弟子侄们则封王侯的封王侯,做丞相的做丞相。

  吕后临死之前,生怕子侄们不争气,敌不过尚存于世的陈平周勃灌婴们,便把京师的军队交给他们指挥。赵王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梁王兼相国吕产则统领南军。这样一来,京师的军政大权就全部掌握在了吕氏的手中。虽然不能控制刘姓诸侯们起兵造反,但在吕后丧期,提兵保卫宫室,防止京师动乱,还是或可一搏的。

  然而,吕禄还是辜负了吕后的期望。诸吕将要作乱,齐王刘襄第一个跳出来起兵造反,京中的周勃等人自然向着刘氏,可是手里没有兵权,就算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除了团团转外什么也做不了。绛侯周勃为了夺取兵权,利用吕禄和郦寄的朋友关系,劫持了郦寄的老爸郦商,提前编好一套说辞,威逼郦寄去游说吕禄。

  这套说辞是这样的:我们的天下是高祖和吕后一起平定的。现在刘氏的九个王,吕氏的三个王,都已得到了大臣和诸侯们的认可。如今吕后去世了,新任的皇帝还小,你吕禄身为赵王,不到自己的封地去为国家守卫边疆,却留在京城带兵,真是让大家对你吕禄的目的颇为疑心啊!要是想去除大家的疑心,你吕禄得交出将印,把兵权给太尉周勃。还有你劝一下吕产也交出相印,也回自己的封地。这样诸侯就不会怀疑,齐王也不会再带着兵喊着口号进攻长安了,你们也就可以高枕无忧地做自己的诸侯王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我们看来,这套说辞的目的性简直是昭然若揭,就是周勃要夺取兵权,以便与齐王响应。可是在吕禄看来,这却成了退齐王之兵、释大臣之疑的妙计。吕禄还与诸吕商议,但大家也拿不定注意。甚至在吕后丧期的微妙时刻,吕禄竟然还有心情经常同郦寄一同游猎,这简直是玩火自焚,自取灭亡。

  后来,吕产派出去抵御齐王的灌婴反水,倒戈与齐兵结盟。京外形势的变化也牵动着京师的人心动向。周勃也加快了武装夺取吕氏大权的步伐,由于这个时候北军还在吕禄手里,他便又派郦寄和刘揭,一同去给吕禄灌迷魂汤。吕禄晕晕乎乎地,觉得“郦兄不欺己”,便把将印交出来了。

  俗话说得好,泼出去的水,都没办法收回,何况斗大黄金印。周勃立刻揣着将印去北军调兵,南军吕产则被朱虚侯刘章杀死。之后,刘氏宗亲与老将们又快刀斩乱麻般把吕氏个个击破,而灌婴和齐军自然也就收兵撤队了。

  至此,“绛侯诛诸吕”的故事便告一段落,这以后,汉文帝即位,中国历史进入了“文景之治”。

  翻回头我们看郦寄对吕禄的这段说辞,简直是处处漏洞,我们虽然开了上帝视角,但我们还是知道军权是不能说给就给的。那么吕禄为什么会听从郦寄的鬼话交出了兵权呢?我总结了三点。

  一: 吕禄庸而不得军心

  吕后死后,齐王造反,其势汹汹,吕氏兄弟高踞将相之位,却不能想一个好主意来平衡各方的势力,反而“信郦寄,时与出游猎”。他们的姑姑吕媭知道了这件事,愤愤地说道:“你身为大将,却抛弃自己的军队,吕氏将死无葬身之地啊!”说罢,把自己的珠玉宝器摔在地上:“我守着这劳什子还有什么用!”

  其实,吕禄虽然平庸,但将兵权握在手里的道理,他应该还是清楚的。只不过吕氏不得人心,四方变乱,这形势已经不是中人之才的吕氏子弟能够掌控的了。我们也就能够理解,当周勃到北军去调兵的时候,和大家说“如果跟着吕氏,就露右臂,跟着刘氏,就露左臂”,北军士兵“皆左袒为刘氏”的壮观情景。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二:吕后暴而不得人心

  吕氏的不得人心,从吕后始。吕后虽然封自己的子侄们为侯为王,还利用自己太后的身份为他们牟取将相之位。但,金钱与地位,她都留给他们了,偏偏没有留给他们人心。

  吕后之残忍,在历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戚夫人“人彘”的惨案,简直是空前绝后,连吕后的亲生儿子惠帝都说:“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这位皇帝说到做到,从此以后终日宴饮淫乐,不务政事,早早地染病而亡。吕后则趁着惠帝死后无人节制她,大封诸吕,吕氏就是于此渐渐染指朝政与军事。

  没过几年,吕后废掉前少帝刘恭并悄悄杀掉他,改立刘弘,史称后少帝。刘弘又是一个新的傀儡,朝廷政令都出于吕后之手。在两任少帝之时,吕后任诸吕,贬王陵,饿杀第二任赵王刘友(第一任赵王刘如意已经在惠帝生前便鸩杀了。之后,当时的齐王刘肥也差一点被吕后杀掉),逼死第三任赵王刘恢,夺掉燕王刘建之子的继承权,反把燕王封与吕通。总之,吕后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吕氏夺取刘氏江山铺路。

  三:吕氏争而不得民心

  可惜的是,吕后所做的所有努力,在人心思定的大势面前,统统付诸东流。

  春秋战国相争五百多年,至秦一统。然而秦以苛法治天下,百姓不堪其苦,揭竿而起,推翻秦朝之后,楚汉又打了四年。最后刘邦登上帝位,“天下绝望”,其他的诸侯们都泄气了,所以后来虽有陈豨、英布等变乱,也不能动摇汉王朝的根基。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再者,汉兴,废掉秦朝苛政,与百姓约法三章。而吕后死时,距约法三章之时不过二十多年,人心思定,就算上层争得热火朝天,此时的民众也不会为变乱之徒所使。而变乱之徒没有民众的支持,也便不能长久。

  虽然司马迁在《吕太后本纪》里说,吕后统治期间“民务稼穑,衣食滋殖”,但这都是刘邦时期打下的好基础。正所谓萧规曹随,如此,惠帝才可以“垂拱而治”,吕太后才可以“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由此观之,吕禄兄弟交出兵权,绝不单单是相信郦寄的胡言乱语,而是强弱之分、攻守之势、民心向背的综合博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