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操手下大将朱灵为何会沦为打酱油角色?

2017-02-08 14:14:59 首页

  朱灵(生卒年不详),字文博,冀州清河国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官至后将军,封为高唐侯,谥号威侯。初为袁绍部将,后归顺曹操,随曹操征伐四方,屡建战功。

  朱灵这个人在曹操集团早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资历能力堪比“五子良将”,地位也比较高,是曹操的重要将领之一。用曹丕诏书中的话说,是辅佐先帝带兵多年,功劳比刘邦时的周勃灌婴还要大;是“元功之将,社稷之臣”。但是这个人却始终不能得到曹操信任,更多的时候是跟着他人出战,以至于沦落为打酱油的角色。即便如此,曹操仍然是对他不放心,最后还是剥夺了他的兵权。《三国志》当中倒是有朱灵的传记,但只是附在《徐晃传》后,只有区区不足百字。再加上附注当中引用《九州春秋》、《魏书》,我们也只能对他知道一个大概。

1-161101114I049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灵在曹操时期为后将军,和夏侯惇乐进于禁同列,都为一等军职。一个“元功之将,社稷之臣”,功劳比周勃、灌婴还大的朱灵,为什么在曹操时期会逐渐沦落为打酱油的角色呢?还是先看看朱灵的事迹吧。

  朱灵字文博,冀州清河(今河北邢台区域内)人,原为袁绍的大将。曹操征伐陶谦时,袁绍派遣朱灵统帅三营(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军事单位)军队援助曹操,作战有功。等到战役结束,袁绍所派来的那些大将大多应该要送回去,朱灵却留了下来。朱灵说:“我阅人很多,没有像曹公这样办事的,这真是明主啊!现在已经遇上了明主,还要投奔谁呢?”他所带领的将士都仰慕曹操,都跟着他留了下来。

  建安四年(公元199),僭号称皇帝袁术遭到了诸侯的围剿,内部也是众叛亲离,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袁术将帝号送给了袁绍,打算投奔袁绍的长子青州刺史袁谭。到青州要走徐州的下邳城北,曹操派遣刘备、朱灵、路招截住去路,袁术不得过,在途中病死。这件事记载在《三国志·武帝纪》当中,应该说是一件大事,同时说明朱灵此时地位非常重要。

  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平定冀州后,让朱灵带领新兵五千人,战马千匹守卫许南。曹操告诫朱灵说:“冀州的新兵,数次承受宽容和缓的训练,军纪涣散,如今暂时见到整齐,他们心中仍旧是怏怏不乐。你素有威严的名声,再加上以道宽宥他们,不然就会发生变故。”朱灵到了阳翟,中郎将程昂等果然谋反,朱灵立刻将程昂斩杀,写信把这件事告诉了曹操。信中,朱灵说了自己不少过错,但曹操并没有过多责备他。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曹操征讨荆州,朱灵从征,和于禁、张辽等七路人马编为一部,为赵俨监领。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关中马超等叛乱,朱灵跟随曹操西征。曹军在潼关遇到马超等人的阻击,不得前进。根据徐晃的建议,曹操派出一支四千人的精兵,从潼关以北的蒲阪津乘虚渡过黄河,截断潼关之敌的后路。这支军队的将领就是徐晃和朱灵。马超等人关中失败后,朱灵又跟随夏侯渊平定了鄃糜(音shu’mi)、汧氐(qian’di)。曹操回到邺城后,留下夏侯渊行护军将军职,都督朱灵、路招等人驻守长安。南山贼刘雄据五关道口作乱,夏侯渊率领朱灵、路招等人将其击破,收降其部众,刘雄逃走汉中。

1-161101114KJ4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曹操西征张鲁,军队到达陈仓,准备从武都郡进入氐族部落。氐族人挡住道路,曹操派遣朱灵、张郃等人进攻并打败了他们。

  袁术也曾是一方诸侯,过徐州不会是单枪匹马,曹操派人拦截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刘备手里没有兵,这时候的朱灵应该是主要的作战将领,可见曹操这时候对朱灵还是很看重的。尽管这时候曹操已经在准备应对袁绍,主要将领都部署在河北方向,但朱灵能够领兵于一个方向,其重要性还是比以后明显的。不知是什么原因,曹操常常恼恨朱灵,总想剥夺他的兵权。因为于禁威严过人,就派于禁带了几十名骑兵,手持军令直接冲入朱灵军营解除了他的兵权,朱灵和他的部下都不敢动。曹操于是让朱灵成为于禁的部下。

  于禁在进入军营时,朱灵和部下都没有动,这除了说明于禁有威,还说明朱灵根本就没有其他想法,否则,区区几十个骑兵,朱灵想动手,于禁进得去又怎能出得来?如果这个说明不了问题,那被剥夺兵权以后,朱灵也是没有任何动作和怨言,同样可以证明朱灵根本就没有多少想法。有可能的情况是,从朱灵这方面来说,自从许南失败,朱灵就知道自己已经不再受重视?或许正是从这个时候,大将朱灵就已经进入了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从曹操这方面来说,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朱灵在袁绍手下时,他家乡清河的季雍以鄃地(今山东夏津境内)背叛了袁绍而投靠了公孙瓒,公孙瓒也派出军队协助季雍守城。袁绍命令朱灵前往攻打,但朱灵的家人都在城中,公孙瓒便将朱灵的母亲、弟弟都绑在城上,以此来诱降、要挟朱灵。朱灵望着城哭泣说:“大丈夫一出身为人效力,岂会再顾全家室呢!”于是力战攻陷鄃城,生擒季雍,然而朱灵一家都被杀害。

u=914096418,2546628740&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件事情有可能影响了朱灵一生。不知道当初袁绍让朱灵攻打自己的家乡是什么用意,但朱灵不顾家人的安危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与忠贞;另一方面,他也留下了“不爱自己的亲人也就不会爱他人”的嫌疑。三国时代,毕竟不是一统天下,在孝与忠的问题上,孝的概念没有改变,而忠的指向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十分的明确。这恐怕就是影响朱灵的原因吧!就像那个马超,他放到任何一个诸侯那儿都是一个非常需要的能战大将,但张鲁不用他,刘备在得到汉中后也将他闲置,原因很明确,就是他关中叛乱时,不顾全家都在曹操手上而执意造反,结果导致全家被杀。曹操是个多疑之人,有了马超的例子,他能不对朱灵多想吗?

  再有就是朱灵手里有兵。朱灵是冀州人,而冀州又不是曹操起家的根基,一个冀州人领着冀州兵,假如他想“独立”,这后果该是多么严重!朱灵并没有这样想,我们也不应该这样想,但谁又能保证一个多疑之人曹操不这样想?

  曹丕当皇帝后,封了朱灵一个鄃侯,还说是让他“衣锦还乡”。但朱灵却说:“高唐,是我多年的宿愿。”曹丕于是又改封他为高唐侯。有没有一种可能,鄃地除了是朱灵的伤心地,同时也是他的遭人忌讳之地?也许朱灵自己也明白了是个打酱油的角色,被剥夺兵权后,也就认命了,这样反而让他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