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志中的曹操与关羽为何反目成仇?

2017-03-03 15:39:01 首页

  据《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注引《蜀记》中说:“曹公与刘备围布于下邳。云长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云长心不自安。”从中不难想见,秦宜禄的妻子是非常漂亮的,关羽曾有心娶之,却因为曹操这个好色之徒“自留之”而引起关羽的嫉恨。民间艺人不用考证,相信秦宜禄妻就是貂禅,因为关羽被人横刀夺爱,火冒三丈,所以杂剧家据此作了《斩貂》的剧目,为关公出出气,便有了“我得不到的,你也休想得”的戏词。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98年,曹操和刘备一起攻打吕布的时候,把吕布包围在下邳。围城以后,关羽向曹操提出了一个请求:下邳城攻破以后,把一个叫杜氏的女人许配给他。曹操当时也没在意,随口就答应了关羽。

  据《关羽传》注引《蜀记》记载,建安三年,即公元198年,刘备与曹操合力攻打吕布时,关羽向曹操要求说等攻下城后,想要得到吕布手下将军秦宜禄的妻子杜氏。但是下邳城破以后,曹操便命令捉了杜氏先送来让他自己瞧瞧,结果好色的曹操看到杜氏雪明花艳,美貌无比,竟然忘了对关羽的承诺,就把这妇人给自己留下了。关羽为此“心不自安”,就是窝了一肚子火。从此之后关羽和曹操就就因为这个女人翻了脸。

  那么,这个美女究竟是谁?她究竟有多漂亮竟让曹操和关羽翻脸反目呢?据说,这个美女名叫杜氏,是吕布手下一个叫秦宜禄的将军的妻子,和秦宜禄还生有一个儿子,取名秦朗。吕布和驻守淮南的袁术恢复友好关系以后,派了秦宜禄到袁术那里当驻外大使。

  秦宜禄出使到袁术那里,自己年轻美貌的媳妇杜氏和儿子秦朗就被留在了下邳。没想到秦宜禄出使到了淮南以后,居然受到了袁术的格外赏识。为了留住秦宜禄的心,便在当地给他娶了一房娇妻。于是,秦宜禄就留在了淮南,而这个杜氏就成了秦宜禄的“前妻”。没想到,曹操见“其有异色”,便“金屋藏娇”起来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打败吕布,占领了徐州,原来投靠自己麾下的刘备利用价值也就小了,用不着他来对抗吕布。于是,曹操也就不再让刘备驻扎小沛了,就把刘备带回了许都。“操军回许昌,封赏出征人员,留玄德在相府左近宅院歇定。”可是,这一回许都,刘备和关羽、张飞可就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自由了,跟被监视居住差不多,也就是把他们软禁起来了。

  在一次朝廷组织的打猎活动中,“忽见荆棘中赶出一只大鹿。帝连射三箭不中,顾谓操曰:“卿射之。”操就讨天子宝雕弓、金鈚箭,扣满一射,正中鹿背,倒于草中。群臣将校,见了金鈚箭,只道天子射中,都踊跃向帝呼“万岁”。曹操纵马直出,遮于天子之前以迎受之。众皆失色。玄德背后云长大怒,剔起卧蚕眉,睁开丹凤眼,提刀拍马便出,要斩曹操。”刘备看见后急忙加以阻止,才免除了一场血色争斗。

  自从曹操收纳杜氏以后,便把秦朗也认作了干儿子,还经常在宴席上说,“世有人爱假子如孤者乎?”意思就是说,天下有像我这样爱干儿子的吗?曹丕继位以后,对秦朗也是很照顾。到了魏明帝曹睿继位,秦朗更受宠,还经常伴驾出入。秦朗历经曹家三代而尊崇加身,杜氏是最主要的原因。

2.jpg

网络配图

  凑巧的是,在《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中,曹操还真有一个杜夫人,她还为曹操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曹林,一个叫曹衮。对于这位杜夫人是不是秦宜禄的“前妻”杜氏,易中天的《品三国》似乎不确定此事,只说“如果此事属实,曹操就太不地道了”。

  封建社会重男轻女,杜氏之所以千古流传是因为她曾有过被曹操和关羽争夺过的经历,但是从来没有人注意杜氏的内心感受。不管她是喜欢曹操,还是喜欢关羽,或者两人都不喜欢,她的命运不在自己手里,谁赢了她就归谁。她和其她一些美女就像玩物一样被人争来夺去,完全没有自己说话决定的机会。因此,这样一位传奇美女,史书依然吝啬得不肯多赐一字好让后世知道她的全名,人们只能称她“杜氏”或者“杜夫人”,那时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由此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