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了那么多年,原来关羽用的并不是青龙偃月刀!

2017-03-07 15:26:34 首页

  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之后得到大富商张世平、苏双的两人资助,良马五十匹、金银五百两,镔铁一千斤。

  三人在起义的第一步就是请铁匠打造一把趁手的兵器,刘备打造的是雌雄双股剑,张飞的是丈八蛇矛,关羽则是青龙偃月刀。今天我们详细揭秘下关羽的武器青龙偃月刀。

关羽

网络配图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嘛,从后面关羽夺关斩将、征战疆场的种种表现看,应该是长柄大刀,也属于长兵器,不过小说是小说不能当真,我们来看三国志中对于关羽兵器的描写。《三国志》中关羽击杀袁绍大将颜良的记载:“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遂解白马围。这些描写关羽在杀敌只是用的是刺的方式杀死颜良,如果关羽当时的武器是长刀的话,应该是用砍来形容。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关羽当时应该是用的长矛之类的武器,将颜良刺倒的。但书中没有记载关羽用刀的记录吗?

关羽

网络配图

  三国志中还是有记载关羽用刀的记录的,原文记载到:“肃住益阳,与羽相拒。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肃因责数羽曰:‘国家区区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军败远来,无以为资故也。今已得益州,既无奉还之意,但求三郡,又不从命。’语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肃厉声呵之,辞色甚切。羽操刀起谓曰:‘此自国家事,是人何知!’目使之去。备遂割湘水为界,于是罢军”。

  羽操刀起这四个字很明显说明了关羽当时是拿得刀,但是当时关羽是去参加会议,在期间看到鲁肃突然翻脸大吃一惊,拔刀而起把士兵吓退,但是各位想想关羽是去参加会议,能扛着那么长的大刀去吗?十分不合情理,所以这时关羽的武器应该是在腰间的短刀。

关羽

网络配图

  在三国中有很多次武将单挑的描写,多数都是在两军僵持不下之时。由双方的将领进行单挑来解决问题,一般都是马战,骑着战马拎一把长柄大刀上战场上也同样不是很适合,长柄大刀需要双手并用,而骑将作战时必须空出一只手策马。并不是像电视上演得一样,马好像都有导航一样,不用操控自己会跑。

  在一个根据最在三国时期出土的文物来看,用戟的最多矛次之始终没有发现有用大刀的记载,并且在三国志中也没有记载关羽是用长刀的,所以判断关羽在初期是用得矛一类的长武器,但在后来感觉不顺手换短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