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灭佛的原因 解析会昌灭佛的背景是什么

2017-04-26 18:24:11 首页

  会昌灭佛指的是在唐朝统治中期唐武宗李炎对于全国的佛教进行限制发展的策略,唐武宗李炎会昌灭佛的原因有很多,后代历史学家认为影响唐武宗李炎会昌灭佛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政治原因,因为唐代是历史上藩镇割据现象最为严重的一个时代,皇帝也认为节度使之所以不认同中央集权是因为受到佛教的影响,是佛教唆使一些节度使不听皇帝的调遣安排,所以唐武宗李炎必须要消灭佛教。  

唐武宗雕像

  唐武宗雕像

  除了政治原因之外,会昌灭佛的原因还应该包括经济原因,当时佛教是占统治地位的,很多人都信奉佛教,所以佛教的寺院纷纷扩张,甚至还占据了一些良田,更可怕的是这些寺院并不向国家缴纳赋税,对于国家财政来说是一个很大影响,所以唐武宗李炎想把这些寺院拆毁,变成良田。

  会昌灭佛的原因还应该包括思想原因,古代君王对于人民的思想控制都是非常严格的,他们不允许人民认同儒家思想之外的思想,所以唐武宗李炎要对佛教发展和传播采取限制性策略,他不仅强硬拆毁佛教的建筑,更极端的焚烧一些佛教珍贵的书籍,连一些僧人也无故坑杀了。

  总而言之,会昌灭佛的原因其实很复杂,后代的历史学家整理出的关于会昌灭佛的原因非常多,但是会昌灭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经济思想这3个方面,唐武宗李炎究其根本还是为了巩固统治,从各个方面维护这个王朝的安定。 

  解析会昌灭佛的背景是什么

  会昌灭佛的背景其实很复杂,在当时那个历史条件下会昌灭佛已经成为了唐武宗李炎最想干的一件事,因为唐代是藩镇割据非常严重的一个时代,当时各地节度使认为中央政府软弱无能,所以就不听从中央政府的指挥,中央政府命令的一些政策各地方也贯彻不下去,唐武宗认为这些节度使受到了佛教的影响,是佛教阻碍了国家的安定统一。 

唐武宗剧照

  唐武宗

  其实会昌灭佛的背景还应该包括一个思想方面的因素,唐代是中国有名的三教并立的时期,佛教道教儒教三教都存在,不过儒教显然最适合君王进行专制统治,佛教中提倡的一些鬼神和轮回之说不利于人民听从皇帝的统治,所以唐武宗李炎必须要把佛教这些威胁自己统治的因素剔除掉,这才是他进行大规模毁佛灭佛烧毁寺院这些运动的真正原因。

  在当时那个条件下,唐朝的统治已经濒临破裂了,唐武宗李炎的统治基础十分薄弱,会昌灭佛发生之前唐武宗李炎就已经遭遇了好几次农民起义战争,这些农民起义战争无一不是对抗腐朽的封建制度,后来佛教兴起唐武宗李炎认为佛教才是阻碍社会稳定统一的绊脚石,他认为农民们都是受到了佛教的蛊惑。

  除此之外,会昌灭佛的背景还应该包括唐代社会的经济发展状况,唐代作为一个农业国家,其粮食生产量不够,也导致了一些地方天天闹饥荒,而佛教寺院占据了大量的良田,唐武宗就想拆除这些建筑,让这些田地种上粮食。 

  武宗会昌灭佛是怎样发生的

  武宗会昌灭佛指的是在唐武宗会昌年间由唐武宗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毁坏佛教的运动,武宗会昌灭佛是三武一宗灭佛事件的主力军,也是在中国历史上对佛教进行摧残的几次著名历史事件之一,武宗会昌灭佛造成了深刻的社会影响,也因为这件事唐武宗成为后代历史学家批评的对象。 

唐武宗李炎画像

  唐武宗李炎

  武宗会昌灭佛开始于唐代唐武宗会昌年间,武宗会昌灭佛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因为唐代后期佛教思想占据统治地位,而佛教寺院土地不给皇帝缴纳赋税,反而越来越多的寺院侵占土地,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唐代的农业发展,不利于生产力的提高,唐武宗从经济原因考虑,应该限制唐代佛教寺院的发展,限制其面积,所以在后期的灭佛措施中他主要强制拆毁佛寺把他们夷为平地,还给普通老百姓。

  其实从政治原因上考虑武宗会昌灭佛也有其必要性,因为当时唐代是中央集权国家,但是唐代后期藩镇割据现象非常严重,中央命令因为佛教的阻挠不能完全贯彻,因为当时一些地方节度使笃信佛教,他们与中央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导致一些命令贯彻不下去。

  除了这两个原因之外武宗会昌灭佛还有其他的很多原因,为了限制佛教的发展,使得儒学占统治地位,所以必须要毁坏佛教强迫人们信仰其他教派,而灭佛给佛教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佛教从此之后一蹶不振,不能够在中国思想史上继续熠熠生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