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凌河之战的影响:明朝精兵精将不复存在

2017-05-23 08:43:39 首页

  大凌河之战是我国历史上一次重要战役,它加速了明朝的灭亡和清朝的崛起。大凌河之战背景是在明末清初之时,由于清朝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曾在北宋时期建立金国。历史上为了区分明确,将清朝的前身命名为后金。大凌河之战是苟延残喘的明王朝与正在崛起的后金政权之间的交锋。

  大凌河之战是在两个政权内忧外患的局面下展开的,所以大凌河之战背景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反面是明王朝的腐朽统治,崇祯皇帝励精图治仍是无力回天。另一方面是建立不久后金政权,正在日益壮大,内部势力急需巩固。首先明朝经历了几百年的昏聩统治,朝中宦官专权,打了败仗的祖大寿孙承宗招纳回来后片刻不敢离开军队,以防被押进东厂。所以这就预示了祖大寿在此次战役中会畏手畏脚,不敢全力出击与金军死拼。其次,后金政权中各位皇子争权,最后由于皇太极在千里奔袭上取得巨大胜利,因此在大凌河之战中皇太极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20170321045942570.jpg

网络配图

  综合以上两个方面来看,最后战争的结果与大凌河之战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明朝因腐朽而衰亡,最后战争失败已是必然。清军此时积极对外扩张,再加上皇太极杰出的军事天赋和人心把控,招降祖大寿更是必然。

  大凌河之战背景是两个王朝的战争,同时也是两个民族的战争。这次战争的失利加速了清军对中原地区的占领。

  大凌河之战持续多久在历史上具有明确的记载,公元一六三一年农历八月六日,皇太极联合蒙古军队,亲自率领大军,在大凌河附近驻扎下来,开始准备攻城。经过两个多月的交锋,同年农历十月,祖大寿大开城门带领部下投降。经过一系列的善后工作,农历十一月九日大凌河之战彻底结束。依据上面两个时间的记载,可以推算出大凌河之战持续多久,前后共计三月零三天。

  虽然已有明确记载,大凌河之战持续多久在历史上仍有异议,主要原因是大凌河之战的过程中,祖大寿于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命部下代表自己去清军大营投降议和,他本人更是在农历十月二十八日正式放开城门,迎清军入城,从这点开始算起,大凌河之战已经结束,所以大凌河之战持续多久依旧值得商榷。

  历史是严谨的,但是历史体现了更多的教育意义,大凌河之战是明末时期一次具有代表意义的战争,在战斗过程当中,皇太极非常欣赏祖大寿的军事才能,运用一系列的心理战术,恩威并施,并耐心招降,最后使祖大寿极为感动,带领部下,心甘情愿的向皇太极投降。由此可以看出,在帝王之术的使用方面,皇太极还是非常娴熟了。在大凌河之战持续当中,皇太极能够做到礼贤下士,对汉族将领一视同仁,从而使得更多的汉臣接受招降。即通过对此次战役的分析,可以得出身为帝王如果能够很好地运用心理战术,找到君臣关系的平衡点,那么就能够得到大臣的真心辅助。综上,不管大凌河之战持续多久,它留下的教育意义和史学意义是更值得关注的。

download_副本 (2).jpg

网络配图

  大凌河之战结果是以清朝皇太极取得最终胜利,明朝祖大寿向清军投降为结局而告终,是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战争之一。

  大凌河之战结果以清朝获胜告终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三点。第一,大凌河之战的时代背景处于明末清初年间,明王朝此时已经处于衰落时期。大凌河之战的社会背景为当时存在两个政权,明王朝内忧外患,内忧是明王朝内部统治已经腐败衰落,外患是新兴的后金政权正在日益壮大。第二,大凌河之战的领导能力,其参战方为清朝皇太极和明朝祖大寿,其中皇太极具有杰出的军事才干和凝聚力,在作战期间,利用恩威并施、招降恐吓等多种手段,将心理战术和实际作战巧妙结合,给予对方作战压力。

  另一方面,明朝祖大寿畏手畏脚,不敢主动出击作战,毫无作战策略和方针也是其相差实力悬殊,最终失败的原因。第三,作战过程,大凌河交战过程主要分为围城阶段、打援阶段、议和阶段和攻坚阶段四个阶段,这四个作战阶段,皇太极一直占据主攻方,祖太寿一直采取坚守和按兵不动的策略,最终皇太极优势凸显,祖太寿为首的明军节节退败,以投降作为结果为此次大凌河之战画上了句号。大凌河之战的结果以皇太极为首的清军获胜,祖太寿为首的明军战败。

  大凌河之战的影响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大凌河之战彻底摧毁了明朝关外最有战斗力的一支军队,明朝精兵精将不复存在,后金政权也在大凌河之战后日益强大。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 (2).jpg

网络配图

  大凌河之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皇太极用兵之道的改善,以及后金政权逐渐壮大两方面。第一方面,大凌河之战对黄太极的影响:首先,在此次战争之后,皇太极吸取作战教训,全然放弃过去攻坚战的兵法,开始采取围攻战术,围城打点,在日后锦州战役中,颇收战绩,这是皇太极战术攻略上的重要改变。其次,此次战役后,皇太极一改以前屠城策略,开始实行劝降战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屠城带来的危害,稳定了人心。

  第二方面,大凌河之战对后金政权有重要影响,首先,大凌河之战皇太极招降过程中,明朝将士将领宁死不屈,保家卫国的忠贞精神给予后金政权者极大震撼,对后金政权未来的严格的军纪建立和接受汉族人先进的文化思想所发生的革命起到了重要影响作用。其次,在大凌河之战中,后金战队使用了自己的独特武器-红衣战袍,为日后后金政权建立自己军火库奠定了重要基础。最后,皇太极对在大凌河之战中招降的精兵精将加以重用,让他们进入统治阶级,这一做法,改变了后金政权的政治结构,也让汉文化在后金政权中得到潜移默化的传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