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权为顺利称帝曾长时间向曹操阿谀奉承

2017-05-23 15:00:34 首页

  孙权为顺利称帝,磨叽了10年之久从211年-219年,建业作为东吴都城的试用期有9年,期间孙权夺回又大又甜的蛋糕——荆州,天下三分成定局。在一个正常人看来,孙权应当张灯结彩,赶紧缝制龙袍忙着称帝啊。然而,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一直到229年,孙权才正式登基,随后迁都建业。那么,他到底在磨叽什么呢?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装了10年的“孙子”。陈寿的《三国志》中评价孙权是“有勾践之奇”。但他与勾践不同的是,勾践10多年卧薪尝胆,是因为已被吴王夫差打成“吊丝”,不装也是“孙子”。而孙权却是赚得钵满盆满、红光满面的时候,弯下了腰,屈膝向曹操称臣。219年-221年,孙权在公安呆了两年多。

  整座城市的上空,洋溢着大胜后愉悦的气氛,但很快,被从蜀方涌来的一层一层复仇乌云覆盖、压迫,让孙权呼吸困难。他一面深筑墙、广积粮,一面加大了对曹操阿谀奉承的力度。

孙权 (2).jpg

网络配图

  孙权向曹操上书,劝他做皇帝,称自己愿意俯首帖耳,做个温顺的臣子。曹操当然清楚做皇帝会成为万箭穿心的靶子,特意把孙权的上书向大臣展示,说:孙权要把我往火上烤啊。当然孙权也有实质性的内容,第一是派人进贡,送了大量财物珍宝;第二是边境开放,交易互通,这一点很危险,因为要防止强大敌人的和平演变;第三,把俘获曹操的军队客客气气地送还。

  曹操见孙权这么谄媚,心花怒放,以朝廷的名义封他为“骠骑将军,假节,领荆州牧。”这是什么意思呢?当时东汉的武官最高级别为大将军、骠骑将军,如果把大将军比作现在元帅的话,那骠骑将军就基本类似于现在的大将。

  “节”,天子授予的权力凭证,相当于尚方宝剑,掌握生杀大权。有三个级别,分别是使持节、持节、假节。使持节有权杀中级以下官吏;持节有权杀平民;假节有权杀违犯军令的人。假节意思是临时持有,在这三个级别中是最低的,但已经是很高的荣誉。荆州牧,就是荆州的行政军事一把手。以前刘备自封为荆州牧,这次曹操实际上宣称不承认刘备的地位。220年,也就是关羽被杀的第二年,曹操死了。儿子曹丕继位,不久代汉称帝。孙权向曹操称臣,东吴老百姓勉强能接受,等到再向曹丕称臣,上上下下相见时都恨不得以袖掩面:丢不起人啊。

孙权.jpg

网络配图

  一句口头语:老子闯天下的时候,你还在穿开裆裤呢?这一年孙权39岁,曹丕34岁,虽然只大了5岁。但孙权做江东一把手已经20年,曹丕做太子才3年左右。但孙权依然拉得下老脸,继续投降,继续送礼。曹丕给的荣誉更高:第一,由骠骑将军升为大将军;第二、假节变成持节。第三、除了荆州牧,加封督领交州(现广东广西一带)。此外,又封吴王,加九锡。汉魏一般只有同宗才能封王,曹丕已把孙权当作亲兄弟了。九锡指九种礼器,比如车马、衣服、弓矢等等,没有什么实用价值,表示是最高的礼遇

  孙权的笑容更灿烂了,把于禁也放回。于禁在关羽水淹七军时被俘,但关羽并没有杀他。后来于禁被孙权获得,孙权当作尊贵客人招待,他料到有一天会用到这个重要的筹码。

  公元221年到229年,孙权把行政中心从公安迁到武昌(今湖北鄂州),因为刘备真正动手了。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不久,亲率6万人(一说只有四五万人)征讨东吴,孙权率领5万人抗敌,任陆逊为大都督。双方夷陵对峙,史称夷陵之战,陆逊坚守不出半年左右,222年6月-8月,绝地大反击,“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惨败,几乎是全军覆没,只身逃走。刘备元气大伤,无颜回蜀,不久在白帝城忧愤而死。

  这一战,如同一局“掼蛋”结束,新的一轮从2开始。大患蜀方已除,孙权对魏的热情瞬间降至零度以下,直接挥挥手,说声拜拜。

曹操.jpg

网络配图

  孙权变脸速度太快,超出了曹丕接受能力。曹丕愤怒之下,还想再试探,要求孙权的儿子做人质。孙权对天发誓,说:一定送过去。但孩子太小,您再耐心等等。

  从此再无消息。曹丕知道被耍,气得分三路大军伐吴,孙权也派出三路军抵抗,双方有得有失,谁也没有占到太大的便宜。曹丕咽不下这口气,过了两年,再次出手。他老爸对孙权都束手无策,曹丕纯粹是自取其辱。226年,屡受打击的曹丕死了,年仅40岁。儿子曹叡继位,史称魏明帝

  229年5月,孙权在武昌即皇帝位。这一年他48岁,已统治吴国30年。同时大赏功臣,陆逊等授大将军等。但孙权在武昌呆的时间并不长,只有4个月左右,就迁都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