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武圣关羽为何投降曹操而不投降孙权?

2017-05-24 16:03:43 首页

  喜欢关羽的人,我们总会为其忠义所叹服,“千里走单骑”更成为其忠义的伟大证据。然而,在三国中,关羽的忠义似乎很特别,让人琢磨不透,说其忠吧,他可是投降过曹操的人,说其不忠吧,他又不投降孙权,可以说关羽的忠义在历史上也算是一个谜。

  那么,关羽为何宁愿投降曹操而不投降孙权呢?对此,作为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关于关羽投降曹操似乎给出了三个原因:1、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两位夫人,只能暂时投降;2、关羽与曹操说好只投降汉朝政府而不投降曹操;3、关羽还与曹操约定:一旦知道刘备的下落,就要离开曹操。

  对于《三国演义》给出的关羽投降曹操的三个原因,应该是作者为了拔高关羽而写的,丁丁认为真实的情况绝对不是这样,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当时的刘备和关羽协助曹操生擒吕布之后,刘备当然想曹操把徐州还给他,因为徐州是刘备好不容易弄来的根据地,后来被吕布和袁术联合攻击下丧失的,刘备先是投降吕布,后投降曹操,就是为了获得这块根据地,可是,刘备协助曹操攻下徐州之后,曹操并未将徐州给刘备做根据地,而是让车胄做了徐州刺史。这下,刘备不干了,就率领关羽、张飞等杀死了徐州刺史车胄,刘备当然想取而代之,但发现有麻烦,于是,叫关羽代刺史职务,自己带着张飞、老婆孩子等躲到了河南豫州的小沛,刘备的沛公称呼就来自这里,其实是要关羽当冤大头,自己躲在一旁看事态发展。

关羽

网络配图

  没有想到曹操不按刘备套路办事,率先击败了躲在豫州小沛的刘备,并且俘虏了刘备的老婆孩子,刘备带着张飞投奔袁绍去了。曹操再反过来打关羽,所以说关羽为了照顾刘备的老婆孩子那是戏说,是为了拔高关羽。而关羽投降曹操是投降汉也不真实,因为关羽的主人刘备就代表汉,而曹操在关羽的心中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如果说投降曹操就是投降汉也说不通,只能证明自己包括刘备是乱臣贼子,而且后来他也没有理由再去寻找刘备。

  真实的原因应该是关羽被曹操围困走投无路到被俘虏之后,因为曹操爱才,毕竟,关羽是难得的大将,“万人敌”的称号不是假的,所以,希望关羽投降于他,助其征服天下,曹操手下的许多谋臣武将都是这样过来的。当时的曹操对关羽也应该有许诺,如高官、美女等,特别是告诉关羽,刘备已死或不知下落,这种方式其实与曹操劝降其他有才之人是一样的,而且为了拥有关羽这样的人才,虚报军情在当时是很流行的。当然,当时的关羽如果不投降,和陈宫、高顺、沮授的结局绝对是一样的,曹操对于不投降他的人才绝对不会手软。

  关羽眼看效忠无门,何况,关羽出身草根,想有一番事业,现在,作为有皇家身份的刘备或死或亡,依靠刘备已无希望,只得投降曹操。所以,关羽投降曹操,在当时的情况下其实是和其他英雄一样是顺应历史潮流。当然,关羽应该也有自己的打算,先投降再说,刘备是生是死以后会知道的,然后再作打算,但他绝对不敢与曹操讨价还价,只是自己心里的打算,以后伺机而动。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关羽虽然在口头上不敢与曹操要条件,但内心给自己约定了条件。

  后来,参加曹操指挥的官渡之战后,才知道刘备还活着,就在袁绍那里,曹操知道事情败露之后,害怕关羽投奔刘备,就派张辽来试探关羽,这个时候关羽的忠义就表现出来了,他对张辽说:“我知道曹公对我的厚爱,但我受刘备将军的厚恩,发誓共死,不可背弃。我终不会留下,在为曹公立下功劳后我便会离去。”张辽向曹操表明,曹操知道关羽会离去,当然还是想留关羽为自己所用,毕竟,关羽杀颜良解其白马之围他是见识了的,所以,加重赏赐。但关羽的忠义确实令我们叹服,他尽封曹操的赏赐,留书告辞,回到刘备身边。曹操左右欲追杀之,不过曹操认为各为其主而阻止。从而成全了关羽“千里走单骑”的一段人间佳话,也成全了关羽的忠义之名,关羽最终在历史的传说中成大神其实就从这里开始。

关羽

网络配图

  后来,关羽追随刘备借荆州,取益州,刘备终于成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割据一方霸主,关羽也因此成为刘备手下第一大将。公元219年,刘备率领诸葛亮、张飞、赵云马超黄忠法正发动了汉中战役,大败曹操,成就汉中王。关羽一人镇守荆州,发动了震惊华夏的江陵战役,当然是想最终在中原会师刘备大军,瓦解曹操政权。然而,事与愿违,就在关羽即将成功之际,曹操联合孙权,共同发起了剿灭关羽的战争,关羽在前后夹击,又在内部出现叛乱的情况下,最终失败,和儿子关平被吕蒙手下大将潘璋的部将马忠所擒。最终被杀。

  许多人看到这里就会发出疑问,既然关羽能够投降曹操,实现曲线忠义,那为何关羽被孙权所俘虏之后为何不再投降孙权,然后再图投奔刘备呢?其实,关羽两次战败都没有血战到底,这也是关羽两次都被擒的根本原因,说明了关羽其实并不想死,但他为何在被吕蒙俘虏之后不投降呢?其实,丁丁翻遍《三国志》的《关羽传》、《孙权传》、《吕蒙传》、《潘璋传》,对于关羽被俘之后的细节都没有描写,也就是说没有任何细节,都只是简单的一笔带过,是俘虏之后就被杀了。但是,在《关羽传》中的注解一栏中的《蜀记》中却有这样的记载:“权欲活羽以敌刘、曹,左右曰:‘狼子不可养也,后必为害。曹公不即除之,自取大患,乃议徙都。

关羽

网络配图

  今岂可生。’乃斩之。”所以,我们不得不推断有三个可能:一是关羽遭遇埋伏,被俘虏之后其实已受重伤,根本就没有活过来的可能,所以被杀;二是关羽被俘之后,孙权方根本就没有问关羽是否愿意投降,不问青红皂白马上将关羽杀害了,然后孙权方砍下其头颅向曹操请功去了;三是即使根据《蜀记》,当时孙权还是不想杀关羽,但其手下认为必杀,否则,后患无穷,并且以曹操当年不杀关羽带来的后果为现实事例,所以,孙权下令将关羽杀了。最终的结局是曹操给其头颅厚葬,孙权给其身子厚葬,刘备给其衣冠厚葬。

  所以,如果单纯凭《三国志》的史料,关羽为何投降曹操而不投降孙权,根本原因是关羽投降曹操,是想达到曲线忠义的目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有柴烧,而且关羽最终也达到了这个目的。但是,关羽后来被孙权俘虏后,关羽可能还是想故伎重演,但孙权没有给关羽投降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