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战役爆发的原因:滑铁卢战役双方兵力对比

2017-05-25 16:07:40 首页

  滑铁卢战役是1815年6月18日发生在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军队和第七次反法联盟之间的一场激战,这场战役在世界战争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对欧洲大陆还是对拿破仑个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通过滑铁卢战役简介可以了解一下这次战役的有关情况。  

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简介:1815年战败被放逐到厄尔巴岛的拿破仑趁着反法联盟在维也纳会议上争吵不休,法国国内人民希望拿破仑复位的呼声越来越高,从厄尔巴岛成功回到巴黎,重新登上王位,并且拿破仑认为应该首先出击打败反法联盟。而这个时候在维也纳争吵不休的反法联盟看到拿破仑复辟,于是停止争吵,再次集结起来,成立了第七次反法联盟,要与拿破仑决一死战

  1815年6月18日,拿破仑率兵10万余到达比利时布鲁塞尔南的滑铁卢村,与盟军中英国将军威灵顿所率的6万兵相遇。于是双方在这里展开了激战,战役从上午的十一时开始,一直打到了黄昏。而在这之前,为了阻止普鲁士军队对威灵顿将军的增援,拿破仑派出了循规蹈矩的法军元帅格鲁希去阻击普鲁士军队,而这个时候的格鲁希并不知道普鲁士军队在哪里,于是盲目的出发了。战争开始之后格鲁希听到了滑铁卢的隆隆炮声,其部下也建议去增援拿破仑,但是格鲁希却抱着拿破仑要求其阻击普鲁士军队的命令不放,没有做到随机应变,最终普鲁士军队在布吕歇尔的领导下赶到了滑铁卢,而格鲁希却没有到达滑铁卢。这个时候拿破仑的军队与威灵顿的军队已经打的精疲力竭,谁先得到增援谁就会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最终威灵顿得到了布吕歇尔的增援,打败了拿破仑。

  拿破仑战败之后被迫退位,并且被放逐到了圣赫勒拿岛,之后拿破仑终其一生没有能够离开这个小岛。 

  滑铁卢战役爆发原因

  滑铁卢战役发生在1815年6月18日,因为战役发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南的滑铁卢村而得名,滑铁卢战役的交战双方是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军队和反法联盟军队,交战的最终结果是拿破仑战败,被迫再次退位,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滑铁卢战役爆发的原因有两个。 

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爆发的原因一:拿破仑在1804年在法国建立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政权,封建王朝波旁王朝被推翻,之后拿破仑军队的铁蹄遍及欧洲,对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于是欧洲众多国家联合起来成立了反法同盟,对抗拿破仑的扩张,维持自己国家的统治秩序。在与拿破仑的交战之中这些国家曾经组织了七次反法同盟,可以说拿破仑与反法同盟之间的利益冲突是导致滑铁卢战役的根本原因。

  滑铁卢战役爆发原因二:1814年,拿破仑率领10万新部队和35万联军作战,取得了一系列局部胜利,然而,长期的征战法国已经衰弱不堪,加上联军军事实力的强大,反法联盟的军队终于在3月底攻占了巴黎,拿破仑被迫宣布退位,被放逐到他的领地厄尔巴岛上,波旁王朝复辟。但是被放逐的拿破仑不甘心失败,一直想着要东山再起,这个时候反法同盟在维也纳开会,由于分赃不均而大吵大闹,以至于剑拔弩张、横刀相向,而法国人民由于封建贵族的残酷统治,越来越不满意波旁王朝的统治而更加怀念拿破仑时代。拿破仑感觉到自己重登王位的机会来了,于是1815年2月26日夜拿破仑逃离了自己的放逐地,在法国重新登上王位,于是反法联盟再次成立,形成了第七次反法联盟。最终拿破仑的军队和反法联盟的军队在滑铁卢村展开了决战。 

  滑铁卢战役兵力对比

  滑铁卢战役因为发生在比利时境内布鲁塞尔南的滑铁卢而得名,这次战役中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军队与第七次反法联盟的军队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拿破仑因为用人不淑而惨遭失败,之后被放逐到圣赫勒拿岛,拿破仑到死都没有能够离开这座小岛。导致拿破仑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滑铁卢战役兵力对比的悬殊。  

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

  参战的英盟军(英国、荷兰、比利时、纳索、布伦瑞克、汉诺威、英王德意志军团)共编为第一军、第二军、后备军、骑兵军、荷兰-比利时骑兵师这几支部队。参战的英盟军总兵力68424人(含炮兵),其中英军23584人、英王德意志军团7393人、荷兰9476人、比利时4118人、纳索5629人、布伦瑞克6151人、汉诺威12073人。参战的普鲁士军共编为第一、第二、第四军,总兵力56412(含炮兵)。

  英盟军和普鲁士军是反法同盟,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知道反法同盟的总兵力是124836,这支庞大的军队分别由英国的威灵顿将军和普鲁士的布吕歇尔指挥。

  参战的法军共编为第一军、第二军、第六军、近卫军、第三骑兵军、第四骑兵军,总兵力70156人(含炮兵)。法国军队由拿破仑自己指挥。

  从滑铁卢战役兵力对比来看反法同盟的兵力几乎是法军的两倍,对于滑铁卢战役来说,这种兵力上的悬殊是造成法军战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而造成兵力悬殊的重要因素是反法同盟众多国家与拿破仑法国一国进行作战,法国已经经历了长久的战争,无法征集到更多的兵力。 

  滑铁卢战役中是谁打败了拿破仑

  滑铁卢战役发生在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军队和第七次反法联盟的军队之间,在这场战役中反法联盟的军队彻底性的打败了拿破仑,并且将拿破仑流放到圣赫勒拿岛,拿破仑从此在这个小岛上终其一生。滑铁卢战役中是谁打败了拿破仑?第七次反法同盟军队的领导者是英国的威灵顿将军和普鲁士的布吕歇尔将军。 

威灵顿将军画像

  威灵顿将军画像

  在滑铁卢战役中英联盟军队的领导者是英国的威灵顿将军,在这场战役中威灵顿将军领导着英国、荷兰、比利时、纳索、布伦瑞克、汉诺威、英王德意志军团组成的英盟军,这支英盟军总共有68424人(含炮兵),而参加滑铁卢战役普鲁士军队总兵力56412(含炮兵)则由普鲁士的布吕歇尔将军统率。

  威灵顿将军,生于1769年,拿破仑战争时期英军的统帅,是英国的第21位首相。在印度军中发迹,1808~1814在西班牙半岛战争中建立了战功,并在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中指挥了英盟军。滑铁卢一役让威灵顿将军威名远播,最终更成为了大英帝国、陆军元帅,并获得法兰西王国、普鲁士王国、俄罗斯帝国、西班牙王国、葡萄牙王国和荷兰王国六国授予元帅军衔,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获得7国元帅军衔者。

  布吕歇尔,1742年出生,普鲁士的大元帅,在很多重大战役中指挥军队,因此名声远扬。他积极进攻的指挥风格使得他被誉为“前进元帅”。在滑铁卢战役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因为指挥滑铁卢战役更加的威名赫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