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一流战将高顺战绩辉煌 关羽是其手下败将

2017-07-30 11:04:30 首页

  提起高顺,就不得不提张辽。就是张辽这位威震逍遥津打得孙权满地找牙的名将,在若干年前居然还只是给高顺打个副手的份。不过,在那个时候他们的领导吕布还很风光。

  当然,这个曾经力压张辽一头的高顺,确实也是一位有两把刷子的人物。我们先来看一下裴松之注解的《三国志》:“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陷阵之志,有死无生,有去无回,有我无敌”,军规严密的“陷阵营”在性质上应该有点类似现代的“海豹突击队”。正因“陷阵营”的强悍,名将关羽夏侯惇在小规模的遭遇战中均成了高顺的手下败将。只可惜,高顺生不逢时,他的领导吕布是个轻率的人。高顺曾经经常劝谏吕布说:“凡是破家亡国的君主,并不是手下没有忠臣和能臣,是因为君主不能用人。将军每次的言行举动,都不肯深思熟虑,在事后却推诿于‘失误’,将军的这种失误太多了。”

  不过,对于高顺的忠言逆耳,吕布全当了耳边风,最后导致了在同曹操交战中全军覆没。破关后,同样沦为阶下囚的三位名将的气节也全然不同,吕布乞求生机不得;张辽在一番思想斗争后降了曹操;只有高顺,拒不投降,最后以身殉主。替高顺惋惜的是,为了吕布这样一个不值得去卖命的领导,一流战将就这般将星陨落。

timg.jpg

网络配图

  高顺也是一个忠臣。他死心塌地的跟随吕布,虽然他知道吕布不会成就大事。高顺经常劝谏吕布说:“凡是破家亡国的君主,并不是手下没有忠臣和能臣,是因为君主不能用人。将军每次的言行举动,都不肯深思熟虑,事后推委于‘失误’,将军的这种失误太多了。”高顺这段话,不仅适用用于治兵理国,对现代企业用人也很有现实意义。吕布也知道高顺是个忠臣,但是他出于种种考虑不能用高顺(布知其忠,然不能用——英雄记)。吕布和郝萌反后,更加疏远高顺。

  魏续和吕布有亲戚关系,吕布便将高顺的部属全部交给魏续带领,实际上就是夺了高顺的兵权。但有战事的时候,吕布也离不了高顺,还让他指挥他原来的部队去作战,而平日,这些部队归魏续统领。即便如此,高顺从跟随吕布,到为吕布赴义,始终没有恨意怨言。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上说,高顺被曹操俘虏后,曹操问他:“汝有何言?”高顺默然不语。然后曹操缢杀了高顺。这段描写很光彩照人,高顺的人格也在他“默然不语”中得到了升华。他没有象张任那样,说出“忠臣不侍二主”流芳万世的言语;没有象陈宫那样,做出激烈的反应,主动慷慨就义;没有象张辽那样,顺应那个时代的处世理念——良禽择木而栖。

  历史上对高顺的记载确实不多..但此人,猛将也。

  客观地评价高顺,将他排为三国中一流的武将应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