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乐毅曾打败白起把齐国打得只剩两座城市

2017-08-16 14:27:08 首页

  战国时期纵横家苏秦的故事,历史长河流逝,湮没了无数信息,对于《史记》和苏秦的争议我们暂且放下,今天老福要聊的是另外一名燕国的人物,他叫乐毅

  喜欢读三国的人都知道,在《三国志》里有这么一段话:“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 每自比于管仲、乐毅, 时人莫之许也”。

网络配图

  这就是乐毅,他竟然是诸葛亮的偶像,那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乐毅一生中的功绩主要是在燕国建立起来的。他先是辅佐燕昭王,让当时在七国中实力最弱的燕国慢慢强大起来,这是他的文韬。而让天下人刮目相看的则是他的武略,他当年以弱胜强,在半年的时间里,连下70多座城市,把不可一世的齐国打得只剩下两座城市。

  在春秋战国时期两军对战,胜负甚至是灭国本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当年的齐国可不是一般的国家,在前面的文章中老福曾说过,在公元前288年的时候秦昭襄王嬴稷自称西帝,他还派遣使臣尊称齐湣王为东帝。我们可以用近代史来比喻,当年秦齐两国就像冷战时期的苏联和美国,可有一天,一个不起眼的第三世界国家突然把这其中一个超级大国打趴在地上。这样的历史事件自然是很精彩的。

  当然,燕国或者说是乐毅把齐国打趴下,靠的不是燕的一国之力,因为这是不可能是事,一个小孩要打败大人他只能借助外力,还得靠智商。所以乐毅是联合了5个国家去攻打齐国的,史称合纵攻齐。按《史记》的记载,这5个国家是:燕国、赵国、楚国、韩国和魏国。部队统一由乐毅指挥。

网络配图

  战争一开始就非常顺利,双方在济水西边发生了一次硬碰硬的决战,结果齐军大败。这时其它4国部队觉得差不多了,就撤回本国,只有乐毅想乘机灭了齐国,于是他指挥的燕军单独追击败逃之敌,一直追到齐国的都城临淄。虽然齐湣王发动全国之力进行了抵抗,但最终临淄还是被乐毅攻下,乐毅拿下临淄后,把齐国的珍宝财物以及宗庙祭祀的物品全部运回燕国。燕昭王很高兴,就封乐毅为昌国君。而乐毅则留在齐国继续攻打仅剩下的两个城市莒和即墨。

  遗憾的是,齐虽然只剩下了两座城,但乐毅打了五年都没有拿下,结果把燕昭王给熬死了,而他的接班人燕惠王却很讨厌乐毅,再加上齐国又实施了离间计,所以他上任后就下了一首命令,撤销乐毅的职务,并让骑劫到前线去取代乐毅。

  得到齐的命令后,乐毅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不敢回燕国了,于是就归附了赵国。结果乐毅一走,燕军的新任大将骑劫就被齐军给杀死了,齐人很快就收服了所有失地。

  关于乐毅为何能在半年时间里攻下齐国的70多座城,却用5年也攻不下两座城,司马迁是这样解释的。

网络配图

  他说乐毅认为单靠武力,破其城而不能服其心,就是占领了齐国所有的领土,也无法巩固。所以他留下莒城和即墨两城采取了围而不攻的办法,目的就是为了收服人心,瓦解齐国。

  而对于乐毅攻齐,史学界还有一种说法,说的是当年攻齐的5国部队里没有楚国,而是秦国,秦国派去帮助乐毅攻打齐的助手是杀神白起

  乐毅与白起等人在济水打败齐军后。白起露出了杀神的本性,毁坏梁园楼台,杀人无数。白起的所作所为让想在齐国收服人心的乐毅很难堪,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他联合了魏燕赵之军直接收拾了白起,并把白困在了一个叫林下的地方。后来秦王派人说情,乐毅才把白起放走。

  这就是乐毅曾打败过白起的传说。虽然没有很准确的史料记载,但逻辑上还是讲得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