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会为父亲报仇 打败蜀国后竟灭了关羽全家

2017-08-28 07:23:48 首页

  比起庞德,虽然庞会没有他父亲的名气那么大,但是他所做的事情,确实让大家震惊。庞会,男,生卒年不详,三国时魏国将领庞德之子。“庞会勇烈,有先父之风。”庞会虽然刚勇猛烈,却远不如他的父亲那么出彩,因为其父当年追随曹操,南征北战的过程中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最后,还抱着必死的信念,抬着棺木与关羽作战,最后以身殉节。曹丕即位后,为褒扬庞德忠烈,便赐给庞德的四子爵关内侯,邑各百户。在这四个儿子中,只有庞会最得父亲的风采,甘露二年,为平寇将军、临渭亭侯。

1.jpg

网络配图

  读《三国演义》,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庞德着墨很多,但对于庞会则少有提及。在第七十四回:“庞令明抬榇绝死战,关云长放水淹七军”中,庞德临出征时对其妻曰:“吾今为先锋,义当效死疆场。我若死,汝好生看养吾儿。吾儿有异相,长大必与吾报仇也。”这句话既是庞德视死如归,也是对儿子的希望。这句话,也引出了以后庞会为父报仇,杀尽关氏全家。

2.jpg

网络配图

  此后从第七十八回到第一百十五回,都不见庞会的踪影,也不见庞家对关家实施什么报仇措施。但在第一百十六回的“钟会分兵汉中道”一节中,我们注意到,庞会出场了:“时有监军卫灌、护军胡烈、大将田续、庞会、田章、爱彰、丘健、夏侯咸、王买、皇甫闿、句安等八十余员。”第一百一十九回中提到:“却说姜维。钟会、邓艾已死,张翼等亦死于乱军之中。太子刘璇、汉寿亭侯关彝,皆被魏兵所杀。”关彝乃关羽次子关兴的庶子,“被魏兵所杀”是否隐喻关彝乃庞会所杀。

3.jpg

网络配图

  在陈寿的《三国志》及裴松子的引注,对庞会为父报仇杀尽关羽后人的事都没有提及,只在晋代王隐《蜀记》略有记载:“庞德之子庞会,随钟会、邓艾伐蜀,蜀破后尽灭关氏一族”。庞德的儿子庞会,随钟会、邓艾出征蜀汉,攻占成都后,庞会找到关羽的家,进行了血腥屠杀,关家无一幸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