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大明东厂奉为精神偶像的竟然是岳飞?

2017-09-06 17:20:33 首页

  明成祖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设立东厂,由亲信宦官担任首领。东厂是世界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其分支机构远达朝鲜半岛。东厂为中国明代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

1.jpg

网络配图

  东厂大厅的摆设,外署的大厅左边小厅悬挂岳飞画像一轴,以示对岳飞的恭敬。祠堂前坐落着一块牌坊,上有朱棣御笔亲书的“百世流芳”四个字。就在这“流芳百世”的牌坊后稍稍南面一些,有一座人间地狱般的牢狱,一切东厂缉办的重犯和钦定大案犯人都关押在这里,而轻一些的罪犯则囚禁在署外的监狱中。

  东厂,一个令人们唾骂和惧怕的名字。其中最出名的,有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魏忠贤。东厂其实就是就是大明王朝封建最高统治者皇帝的爪牙和刽子手,这样的一个机构为什么会将岳飞奉为精神偶像呢?

岳飞

网络配图

  据说朱元璋夺取天下后,读史书读到岳飞的时候,因为岳飞的事迹感动的痛哭流涕,于是将岳飞列入帝王的祠堂进行祭拜。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位非帝王的人进入帝王的祠堂。到了大明,岳飞在百姓心中地位是相当高的,这也能理解,皇帝那么喜欢岳飞,百姓当然也投其所好趋之若鹜。杭州岳飞庙中岳飞墓前跪像的休整,以及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四跪像”都是在明朝时期兴起的。

  明朝时期经常受到外族的入侵,尤其需要像岳飞这样的人才为国效忠。东厂悬挂岳飞的画像因为当时的流行趋势。虽然东厂的名声很臭,但是人家自己不觉得啊。觉得自己一片忠心,为皇上效犬马之劳。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会选择太监作为东厂的首领?东厂的创造者朱棣,他是通过造反才抢夺到皇位,他自己本身危机意识就很重,另外有太多臣子和百姓对他是不服的。这样的环境下他极其需要特务,明的不行,那就让人替他做。

  朱棣在抢夺皇帝宝座以及稳坐江山的过程中,对他忠心耿耿、历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中有一大批太监和和尚,例如太监郑和、和尚道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