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后妃薄姬的传奇人生:一夜风流生帝子

2017-10-11 17:04:21 首页

  历史上,很多人为了皇位机关算尽,终身劳神,但也有人低调行事,不争不抢,却能登上帝位,一掌天下,汉文帝就是其中的典型。汉文帝刘恒不但不是预想的皇位继承人,而且还是汉高祖刘邦薄姬一夜风流所生,并不受刘邦重视,他的一生可谓是在偶然中一马平川,建功立业。

  薄姬.jpg

网络配图

   薄姬本是诸侯王魏豹的宠妾,当时有一个叫许负的著名相士给薄姬相过面,说她日后要生下天子,成为世间第一尊贵的妇人。魏豹听了此话心花怒放,心想薄姬是他的妾,如果薄姬是未来天子的母亲,那么他岂不也是要做皇帝的人。自此魏豹不愿意依附于其他诸侯,并与刘邦决裂。刘邦因为魏豹背弃盟约而大为恼火,攻打魏豹,魏豹战败,一命呜呼了。

  刘邦打败魏豹之后,从魏豹的宫中挑选了一批姿色出众的女子,充实自己的后宫,薄姬就是这些女子之一。

  然而刘邦宫中美女如云,薄姬并不出众,一直没得到刘邦的宠爱。

  在魏宫时,薄姬与管夫人和赵子儿交好,三人曾许下类似于“苟富贵,勿相忘”的誓言。后来管夫人和赵子儿都得到刘邦的恩宠,但早已把薄姬抛在脑后。薄姬就去找昔日的这两个姐妹理论,被刘邦撞见。刘邦觉得这个薄姬既单纯又可怜,就招薄姬侍寝。但是刘邦只是随意之举,并未喜欢上薄姬,很快就把薄姬抛到九霄云外。但薄姬却因为这个偶然机会,怀上身孕,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刘恒。

  薄姬1.jpg

网络配图

   当时汉宫中充满杀机,宫斗很厉害。吕后和刘邦宠妃戚夫人各成一派,斗得死去活来。而薄姬一来是因为自己和儿子都不受刘邦宠信,二来是因为本性仁厚不好斗,所以并未参与宫斗,一直很低调隐忍。

  刘邦驾崩后,吕后独揽大权,对刘邦的宠妃和皇子进行了大清算,可谓赶尽杀绝,刘邦的儿子们相继死于非命。而薄姬因为向来忠厚老实,而且不受刘邦宠信,反而逃过一劫。吕后没有杀掉薄姬母子,而是将他们送到代地做了太后和王。

  七年后,汉惠帝和吕后先后去世,刘氏一派彻底铲除了吕氏一派的势力,并废掉小皇帝。此时皇位空缺,而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代王刘恒和淮南王刘长。但是刘长是被吕后抚养长大的,大臣们自然不愿意让吕后宠爱的皇子继位,所以刘恒顺理成章做了大汉天子,史称汉文帝,薄姬也苦尽甘来当上太后,应了“生天子”的预言。

 薄姬2.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继位后发愤图强,振兴大汉,开创了“文景之治”,把西汉引向繁荣。文帝一生对薄姬毕恭毕敬,非常孝顺,驾崩前还嘱咐窦皇后和儿女们一定要孝顺薄太后,并要求将自己的陵墓按照“顶妻背母”的方式安置,死后依然要陪伴母亲左右。

  薄姬在婚姻上一生坎坷,毫无快乐,然而她与汉高祖刘邦的一夜交换却得了个孝顺的好儿子,也算命运的补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