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十次从来没刷过“主宰”的刘备何以称大哥?

2017-10-21 11:27:53 首页

  其实“桃园结义”最核心的问题不是在哪儿结义的问题,而是谁是大哥的问题。三人中,论财力刘备不如张飞;论武艺刘备在关羽和张飞之下;论年龄,有野史说关羽比刘备还大。但是三人结义时为什么关、张会甘愿屈为老二、老三而独尊刘备为大哥呢?愚以为这除了跟三人中刘备最为年长外,还跟刘备身上具有过人的能力有着莫大的关系。

  易中天曾说刘备先后“五易其主”,其实小觑了这个善于寄人篱下来发展自己的“天下英雄”。易中天将其易主的历史说少了一半,可能是易老读史不精所致。

网络配图

  且看《三国志》中关于刘备在赤壁之战前十易其主的具体记载:

  1.最初跟随校尉邹靖讨黄巾。(《三国志·先主传》)

  2.在平原人刘子平的推荐下,跟随了史失其名的青州从事。(《三国志·先主传》裴注引《典略》)

  3.投靠大将军何进的都尉毌(音贯)丘毅。(《三国志·先主传》)

  4.投奔幽州公孙瓒。(《三国志·先主传》)

  5.与公孙瓒的青州刺史田楷屯兵齐国(今山东淄博市),受田楷节制。(《三国志·先主传》)

  6.离开齐国投归徐州牧陶谦。(《三国志·先主传》)

  7.陶谦死后,刘备领徐州牧,旋被吕布击败,投降吕布,屯兵小沛(今江苏沛县东)。(《三国志·先主传》)

  8.被吕布打败,投归曹操。(《三国志·先主传》)

网络配图

  9.在徐州被曹操打败,投归袁绍。(《三国志·先主传》)

  10.离开袁绍,投归刘表。(《三国志·先主传》)

  “城头变幻大王旗”,如此频繁地改换门庭,古今跳槽者无出其右,似有反复无常之嫌。不少善良的读书人会问:这样的“变色龙”刘备,能算大英雄吗?

  在三国时期,刘备是最后崛起称霸的,除了诸葛亮庞统辅佐外,还有他心意坚韧和机谋权变的能力有关系。

  刘备深知道德的感化力量,所以他一直高举仁德信义的旗帜,身边武将至死不渝地拚杀也是助他成功因素之一。刘备即使需要利用权力、机变的时候,他也决不放过机会,不过他比曹操适度而已。基本上符合那个时代老百姓〝谴恶杨善〞的传统文化心理。刘备的“遣众将”、“摔阿斗”、“要投江”成了他留给后人的“遗产”。刘备十年磨一剑的御人功夫的确是炉火纯青。

  因为刘备学的是帝王术,所以深不见底。 一般人会以为这个人其实没有什么大才,他没有出众的才华,写不出出众的文章;没策划过一两次像样的谋略,在曹操面前说到英雄时手中的筷子都吓落了,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专心地做好一件事情,就是要把精力投入到自己所善长的地方。同样,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无外乎为吃饭而早九晚五,搭公共汽车上班下班,回家休息,没多大区别。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却分出了成功者和失败者。成功者不是因为他们有过人的才华,而是他们在自己认为能做好的事情上多花了几分钟的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