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正大光明娶妻 慈禧不生气反而随份子祝贺

2017-10-24 15:36:14 首页

  太监娶妻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太监与宫中女官组成家庭自汉朝就已出现。明太祖曾严禁太监娶妻, 但却屡禁不止。到了明朝中叶, 太监娶妻进一步公开化。

  太监除了在宫中娶女官为妻外, 地位较高的太监还在宫外有众多的妻妾。 清朝皇宫总管小德张, 权势显赫、先后成为慈禧和隆裕太后的心腹, 地位仅次于李莲英。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说当年的小德张, 随着年龄的增大, 常对漂亮的宫女流露出不同寻常的兴趣, 且有不老实的表现、在宫中他原娶有唐姓妻子和两个妾, 出宫后又娶了张小仙为夫人。一些传说中都说小德张净身不彻底, 留了些根蒂。

  距今最近且最有影响力的当数晚清慈禧太后的红人“小安子”娶妻的事情了。

  “小安子”名叫安德海,清末宦官,聪明伶俐,为人狡诈。他八九岁时净身进宫,后在咸丰帝身边为御前太监。由于小安子善于察言观色,阿谀奉承不露痕迹,咸丰死后,安德海成为慈禧的心腹,充当那拉氏和恭亲王的密使,奔走于热河和北京间,使辛酉政变一举成功,除掉了肃顺、载垣、端华,剥夺了顾命八大臣临政之权。

慈禧

网络配图

  政变后,慈禧将皇权牢牢地控制在手里,小安子居功至伟,深得西太后的宠爱和器重,升为大内总管。太后很宠安德海,“太后宠安德海,语无不纳。”其后,小安子遂恃功自大,纳贿招权,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干预朝政,连皇室亲王、朝廷重臣见了他也要让三分。

  同治七年(1868)冬天,小安子在北京最大的酒楼“一品香”举行喜宴。这里张灯结彩,一派喜气,热闹非凡。小安子身穿蟒袍,头戴花翎,他在这里光明正大地娶媳妇呢。他娶的是徽班唱旦角的美人、艺名“九岁红”、人称马大奶奶的马小玉。

慈禧

网络配图

  这个马小玉14岁起便崭露头角,16岁随着梨园入宫唱戏,得到慈禧太后的欢心,曾赏赐她大红氅衣一件。慈禧身边的小安子对这个美人垂涎三尺。于是,他对马小玉用重金诱惑再加上威迫吓唬,终使得马小玉答应嫁给他。慈禧太后特地赏赐了白银一千两、绸缎一百匹,随了一大份“份子”,以示对小安子的宠爱。太监娶妻的稀罕事迅速在北京城传播起来。

  太监虽然被阉割, 没法过正常的夫妻性生活, 但他们在世上受人白眼。遭人歧视, 为了摆脱孤独的心理, 寻求家庭的温缓而娶妻。婚姻家庭所产生的积极情感使宦官的生理、家庭、环境创伤得以一定程度的补偿。不过娶妻只是太监达到目的的手段,而非目的本身。太监娶妻,更多的纯粹出于一种富贵的炫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