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和慈安“斗法” 上演“步步惊心”后宫大戏

2017-11-21 11:05:19 首页

  慈安咸丰皇帝在位时已荣升皇后,出身于官宦之家的她,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不仅外貌出众,品德仁厚,能在后宫美女如云之中脱颖而出,可见自有她的独到之处。从众多后宫剧中可以看出成为皇后,还能受到皇帝长久不衰的宠爱的慈安是多么难得。

  相比而言,慈禧在咸丰在位时最多升为贵妃,比起慈安还是差了不少。但是慈禧的儿子当上了皇帝,这下真是咸鱼大翻身,慈禧凭此一下子荣升为皇太后,和慈安平起平坐

  慈禧10.jpg

网络配图

   咸丰死后,同治即位,慈安和慈禧便联同恭亲王发动了“辛酉政变”,两位太后开始垂帘听政,紧紧的把皇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母凭子贵的慈禧对待儿子同治皇帝一点都不好,因为不喜欢皇后,都不让他们亲热,害得同治一赌气出宫去妓院寻花问柳,染病身亡。反而慈安太后认为皇后气质雍容华贵,端庄秀丽,极力撮合两人,如果没有慈安的帮助,皇后就得换人了。很有可能慈禧看到新任皇后和慈安很像,所以才百般阻挠这位皇后。

  同为太后,但是两人的差别实在太大了,最大的差别在于慈禧对权力欲望的野心远超过慈安。慈安优于德,慈禧优于才,慈安对权力不感兴趣,所以日常政务才多让慈禧负责。开始时慈禧在很多大的朝政大事上都不敢擅作主张,要先征求慈安的意见。但是一山不容二虎,慈禧变得越来越骄横,尤其是对下面大臣。

 慈安1.jpg

网络配图

    咸丰皇帝在位时已预料到了慈禧可能会霸道夺权,因此在临终前曾给了慈安一道密旨,如慈禧仰仗儿子作皇帝,骄横不法,慈安可出示此密旨按祖宗家法进行惩治。慈禧掌权后越来越无法无天,于是慈安给慈禧出示了此密旨,慈禧看了大吃一惊,从此夹着尾巴做人,对待慈安尤其小心翼翼,体贴照顾。

  慈禧为了让慈安消除对她的戒心,曾在慈安生病时,割下自己的肉(她自己说的)给慈安配药,让慈安大为感动,认为自己和先帝都冤枉了慈禧,于是便把咸丰那份密旨当着慈禧面给烧毁了。

  慈安3.jpg

网络配图

   从此以后,慈禧又开始放纵起来,经常顶撞慈安,对一些朝政大事独断专行,根本不和慈安商量,慈安对烧毁密旨颇为后悔,但也没有办法。

  没过多久,慈安就离奇的因病死亡了,传说是慈禧吩咐太医给慈安用了不对症的药。而且慈安死后,根本未受到皇太后应有的丧礼,十分简单,慈禧甚至都没有穿丧服。这场后宫大戏终于以工于心计的慈禧大胜而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