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也有战败的时候,他是三国中唯一一位打败赵云的人

2017-12-16 12:10:43 首页

  他的身材: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俘获女生,瞬间秒杀。

  他的爱好:听起来吓人,玩起来害人,擅长单挑,天下第二。

    他一生擦枪走火,刀口舔血,任性起来不要命,全身却无一处伤疤。

  这么一位完美的文武全才,打过败仗吗?有人打败过赵云吗?

QQ截图20171216120536.png

  《三国演义》中有人打败过赵云吗?

  三国演义中赵云是非常完美的,由于赵云没有和关羽张飞曹仁等单独领军作战的经历,因此大的战役中是不会有败绩的;在单挑上也没有明显的败仗。

  演义中赵云唯一可以说的败绩就是和姜维的一次战斗,诸葛亮连续2次计谋被姜维识破,当时老迈的赵云和姜维战斗,结果赵云占尽下风,都差点支持不住了,回来对诸葛亮说姜维的枪法毫无破绽,如果继续打的话,赵云恐怕会被打败。

  不过这次战斗也不能说姜维打败了赵云,毕竟姜维正值壮年,赵云已经年老(不要用黄忠的年龄来比较,老黄忠有点BUG),冷兵器时代靠武力吃饭的,年来的影响因素非常大,而且演义中也没明说姜维打败了赵云。

  在演义中,我们可以说赵云的战绩是完美的,真正的不败将军。

  《三国志》中唯一打败过赵云的人是谁

  不过在正史记载中赵云是真正被人打败过的,而且这个人在三国演义中非常窝囊。

  正史记载中唯一打败过赵云的人是谁:那就是魏国大将军曹真!

  据《三国志·蜀志·赵云传》载:“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于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致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

  这是有明确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赵云的败绩,不过赵云邓芝兵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敌强我弱,而且后面能够聚众固守,没有望风而逃,说明赵云的军事素养确实还是不错。但是不能因为敌强我弱就为赵云的失败找借口,真正高明的军事家不就是要能够以弱胜强吗?

  赵云这次失败后被贬,不久就去世了,后被追封为顺平侯。

  这次战役,蜀军主帅是诸葛亮、魏军主帅是曹真,赵云只是一只偏师,但箕谷位置很重要。

  打败过赵云的曹真真的有那么差吗?

  不管是在老版《三国演义》还是《新三国》电视剧中,这个唯一打败过赵云的曹真都被描述为一个草包,傲慢自大,只能说是艺术加工了。

  曹真官至大司马、大将军,这两个职位熟悉汉代官职的都知道,这是最高军事统帅,我们来看看哪些人当过这两个官职,刘邦亲自在军中拜韩信为大将军,汉武帝在班师途中拜卫青为大将军,曹操当过大将军,卫青霍去病首当大司马!都是赫赫有名的军事家!曹真即使比不上这些军事天才,也不至于成为三国演义中的这样一个草包,哪里见过统帅千军万马的大将军是个大草包的,假如你这样认为,那只能说明你小说电视剧看的太多了……

  来看看曹真的军事履历:

QQ截图20171216120546.png

  【215年】刘备派遣将进军下辩,曹真以偏将军的身份带兵击破刘备的别将,升为中坚将军。后来,曹真跟随军队回到长安,又任中领军。

  【219年】镇守汉中的夏侯渊阵亡,曹操很是担忧,任命曹真为征蜀护军,督徐晃等在阳平击破刘备的部将高翔(徐晃只是曹真的部将)。后来,曹操亲自到汉中,撤出诸军,让曹真到武都迎接曹洪等还屯陈仓。

  【220年】曹丕继王位,任命曹真为镇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州军事(两个州的军事统帅),录前后功,进封东乡侯。张进等在酒泉造反,曹真派将军费曜征讨,获胜,斩杀张进等。

  【222年】曹真回到洛阳,被任命为上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假节钺。后来,曹真和夏侯尚等征讨孙权,攻击击牛渚屯,获胜,转拜为中军大将军,加给事中。

  【226年】曹丕病重,招曹真与陈群司马懿等受遗诏辅政。魏明帝曹睿继位后,曹真进封邵陵侯,升任大将军。

  【228年】蜀相诸葛亮兵出祁山,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反叛呼应诸葛亮。魏明帝曹睿派曹真督诸军到郿城,于斜谷击败蜀将赵云、邓芝。安定百姓杨条等胁迫当地官员占据了月支城,曹真进军围城。杨条闻大将军曹真亲自到来,自缚出降。反叛的三郡都被平定,曹真料到诸葛亮下次一定会从陈仓进攻,于是派将军郝昭、王生守陈仓,修筑城池。

  【229年】诸葛亮果然包围陈仓,因为魏国已有准备而不能攻克。曹真因功增邑,并前共2900户。

  【230年】曹真到洛阳朝见皇帝,被升为大司马,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曹真建议伐蜀,曹睿批准,于是同年八月,曹真从长安出兵,由子午道南入,司马懿逆汉水而上,相约在南郑会师。各路兵马有的走斜谷道,有的入武威,正赶上大雨三十余日,有的栈道断绝,于是奉诏撤兵而回。曹真带病返回洛阳,不久病逝。

  从履历上看,曹真和关羽一样,一直都是独立领军的军事统帅,是帅才,而且仗都打的不错!只可惜他死后几个儿子不太争气,最后曹魏大权旁落司马家族!

  这样的人才打败赵云,应该也不算冤枉,曹真是帅才,赵云只能算将才!不管是演义还是正史,赵云都没有独自领军也就是为帅的经历,也算是遗憾,也可能是确实不能胜任,为帅和为将有天壤之别。

  现在答案清楚了,正史记载中三国唯一打败赵云的人是魏国曹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